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深圳福田区:高质量教研助在线教育出彩
来源:     2020-3-12 12:33:00
 

如何现学现用比例等数学知识,用橘子皮等原料在家配制洗洁精?这是深圳市福田区福苑小学在线数学课的有趣场景之一。数学教师带学生做好洗洁精,装进废旧瓶子。美术教师就在下节课,领着孩子设计包装好废旧瓶子,盛放消毒液等清洁用品。

近日,深圳福田区充分发挥区教科院的智库作用,依托教研为线上教育探路领航,推动线上教学改革,寓教于乐,减负增效。调查数据显示,该区学生对教学效果的总满意度为100%。

教研为在线教育导航

2月17日,福田区初中、小学近15万名师生迎来史上最大规模的“线上开学”。福田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田洪明介绍说,该区提前摸底统计了区内师生在线学习硬件设备情况,不让一个师生因硬件短缺而掉队。福田区精准施策,设计了五育并举、适才普惠的在线教育课程规划,各学校制定出“一主一备”两套方案,并努力做到一级一策、一班一策甚至一生一策。

福田区更将教科研部门作为“智力引擎”,将全体学科教研员分成14个组,对中小学校各校区开展“线上巡课”。他们每天工作时间与学校保持一致,每天在线听课2节以上,全面深入了解学生学习状况等,查漏补缺。

隔着屏幕如何更好地调动学生主动性?线上教学如何与学生线下自主学习有机结合?福田区教科院以问题为导向,将教研重点转向优质高效地开展在线教育,针对难点加强研究和突破。

为把教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在线教育改革行动,福田区专门开展47次在线培训,组织全学段教研员录制学法指导微课。教研员们还带队编制出《腾讯课堂常见问题答疑》等学习材料。

组建协力攻关“联合舰队”

福田区福华小学英语科组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感人故事中找素材,为一至六年级量身定制绘本资源包,指导学生开展绘本创作、朗读、趣配音等活动。

课程是在线教育核心资源之一。福田区引导学校依据自身特色,私人定制课程,多方优选课程资源;引导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结对子,共享资源,共同推送课程,构建学科群共享机制。

为避免过多的线上学习损害学生身心健康,福田区各中小学校适当减轻文化课任务,提升家务劳动课、亲子创作课、艺术素养课等课程占比,努力确保学生每天不少于1小时体育锻炼和2次眼保健操。开展线上教学第一周,福田区学校每节课间活动时长平均10至20分钟,每天总活动时长平均60至80分钟。

起初,深圳明德实验学校碧海初中教师陈艳倩因为线上教学经历少,心怀忐忑。在学校培训和团队带动下,她很快掌握了精选教学内容、直播互动等技巧。

福田区不但让骨干教师通过录制“一师一优课”等方式总结经验、分享心得,更着力引导教师校内结对、分工合作,探索优秀教师做年级直播、班级教师负责小组讨论等方式,组成优势互补、协力攻关的“联合舰队”。

在线课程有趣有料,学生乐学善学

对纯点播、缺互动的在线课程,学生普遍不感兴趣。如何让学生乐学善学?福田区引导中小学校以学习任务为驱动,积极探索游戏化、项目化、主题化等新型教学模式。学生们乐学善学,对上课方式的满意度高达98.8%。

福新小学数学科组针对居家学习的新场景,根据学科和学生年龄特点,在教学中融入七巧板等游戏,学生们边玩边学。明德实验学校专门设计学习计划单,学生根据每日任务和兴趣选择课后作业、课外阅读等,自主分配时间。为让学生学会更自主高效地利用时间,福田区引导教师调整教与学的时间分配,少讲精讲,给学生留出更多时间,提升学生自主学习和自主管理能力。数据显示,教师单节课在线教学时间平均为18.8分钟。

福田区引导教师以方便、高效为原则,用好学习平台各种功能和小程序,布置少而精、个性化的课后作业。据调查反馈,福田区学生完成作业时间平均总时长为45.47分钟,学生对作业的总满意度接近100%。

作者:本报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颜慧敏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12日第11版 版名:课程周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