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十大行动助推改革 回归教育深化内涵
来源:     2020-12-14 13:28:00
 

近年来,横山区教育系统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动力,以实施“新教育”实验为抓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区域教育教学质量,切实推进全区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和谐发展。

领航局长,全心谋划“新教育”

2019年,榆林市教育局将横山区确定为“新教育”实验区。以安辉局长为核心的新教育人,着力引进新教育理念,筹建新教育团队,制定新教育措施,推进全区教育内涵发展。全区各中小学根据要求,发挥自身办学优势,有选择有步骤落实“新教育”实验任务。从此,“语文主题学习”实验、“三个中心”建设、“十项行动”落实成为横山教育的关键词。通过各级会议部署“新教育”推进计划,组织全体教师线上学习专题报告100多场次,组织“新教育”实验通识考试,召开“新教育”实验推进会,赴海门参加“新教育”浸入式培训会,“新教育”实验让横山教育人共研共成长!

智慧校长,全力推行“新教育”

第三小学杜宏芳、第九小学高娟校长等为代表的中小学校长将落实“新教育”思想、确保“十项行动”落地、提升学校办学品质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的动力源泉,实施“新教育”实验以来,校容校貌、管理水平、教育质量、社会效应等均有较大突破。

书香气息更加浓郁。晨诵,与黎明共舞;午读,读遍属于自己的童年书籍;暮省,让文字流进心里。从第三小学盘活学校图书资源开始,到营造读书氛围;从第三中学编辑读书手册开始,到举办读书活动;从师生共写随笔开始,到荟萃佳作成册,乐享阅读已成为师生的一日常规。

素质教育更加扎实。分数之外,素养为先;课堂之外,兴趣为先。第三小学分校的花样跳绳让体育有了家庭作业,第二中学的社团课程让学生有了半日缤纷生活,雷龙湾中心小学的每月一事让德育形成了序列,第九小学的“三会”社团让写方方正正汉字、品味诗词魅力、凝练成语精华成为一种师生共识。各级各类艺体赛事,更让横山每年喜获几十项团体奖,上千次个人奖,极大丰富了素质教育的内涵。

教学改革更加耀眼。依托横山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打造校本课程,建设横山中学、第二中学语文、历史和英语三个学科教研基地,成立名师工作室,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横山中学、城关小学聚焦课堂改革,打造理想课堂;第九小学的班主任团队凝聚班级愿景,精心铺展学生生活的幸福天地;实验中学将“语文主题学习”与“新教育”有机融合,“二型五步法”教学卓有成效,一批学校成为家长放心的“家门口”的好学校。

校园生活更加充盈。“新教育”丰富着学生的校园生活,改变着学生的生存状态。“三节一会”“文化三会”“主持人大赛”“书画大赛”……每一周都有一项活动在开展,每一月都有新的收获在等待。校园生活不止“三点一线”,还有兴趣培养、社会实践和幸福健康成长。

榜样师长,全面实施“新教育”

马亚萍老师把教室变成了电影院,童书电影课、节日观影、电影班会课也是一种课堂;白婷婷老师带领她的小团队确定班名,设计班徽、班旗、班歌、班诗,把岗位聘用搬进了班级管理,把砖石屋宇变成了文化家园、自主管理的乐园;高巧艳老师用儿童诗写作带领学生对话名家圣贤,周丽老师把语文教学变成了绘本读写课,董丽丽老师的“小鸽子”班用诗歌擦亮每一个平凡的日子……

横山区“新教育”,在3000多名普通教师的课堂上、课程中,在横山65所中小学的校园里、教室中,在35000余名中小学生的活动里、生活中,更在横山师生不断朝向幸福与完整、走向优秀与卓越的生命故事里。

我们相信,“新教育”在路上,新教育人就在路上!

【来源:横山区教体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