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首届中国国防教育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     2020-1-7 12:08:00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 (陈羽)2019年12月30日,首届中国国防教育发展论坛在北京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举行。论坛旨在为国防教育机构与从业者提供一个一起交流、协作、共赢的机会,为推进国防教育、退役军人教育与就业创业探索路径并提出相应的政策与战略建议,以“新时代国防教育与退役军人:新赛道、新挑战、新机遇”为主题,交流思想、分享经验。
2019年是新时代国防教育与新时代退役军人政策制度碰撞与交融的元年。一方面,在国家全面重视国防教育的大机遇下,大量退役军人进入国防教育领域,既给国防教育和全面提升全民国防意识带来了生力军,也给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带来了全新的机会。另一方面,退役军人教育尤其是创业就业教育迅速发展,军队文职、消防员等新职业招聘考试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这些国防教育新赛道的出现,不仅拓展了国防教育的内涵与外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与机遇。
“新时代国防教育将更加注重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实践也证明,越是注重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国防教育越是开展得生动活泼、深入扎实;反之,国防教育往往挂空档。”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原专职副主任郭增奎在题为“发挥退役军人生力军作用,促进新时代国防教育深入发展”主旨演讲中表示,退役军人为解决国防教育课程师资短缺问题提供了丰厚的人力资源,广大退役军人经过部队多年的教育培养,具备参与国防教育的独特优势,但参与社会国防教育,无论教育对象、内容还是方法手段等,都具有许多新特点,只有从实际出发,适应不同社会群体需求,不断创新方法手段,才能收到良好效果。
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就业创业司原主管领导贾铭表示,论坛把国防教育与退役军人紧扣相连,使国防教育有了载体和抓手,特别是新赛道、新挑战、新机遇,直面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切入了退役军人关键点。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发展和稳定之源,做好这项工作不仅对现役军人鼓舞士气,而且还会示范和引导更多的青年走上报国之路。
“国防教育搞得好不好,不是一般的工作问题,而是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根本立场、根本态度问题。”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中将认为,“国防教育是个系统工程,要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国防教育的核心内容是爱国主义教育、民族精神教育和民族气节教育,国防教育的内容要渗透到各种思想政治教育和科学文化教育之中”。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原政委康春元中将表示,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在深入推进,国防教育领域面临许多全新的课题,唯有创新才能跟上时代,迎接挑战,提高质量,向着更大、更高的目标迈进。
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社科学院院长胡显章介绍说,富国强军始终是清华人的宿愿,国防军队现代化建设是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清华大学在人才培养、科技研究、社会服务、国防建设以及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努力探索军民共建的创新之路,取得了一系列积极的成果。
“国防教育的方向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强化忧患危机意识、传承红色基因血脉、涵育崇军尚武文化、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国防大学教授刘晋豫少将强调,通过国防教育涵育尚军崇武的精神,军人要有血性,中华民族每一个人都应该要有血性。
清华大学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熊剑平谈到清华大学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工作时表示,期待国家更高层面的部门建立依托国民教育培养新型军事人才的新途径,加强军民融合立法工作,明确国民教育高校应当成为我国人事培养的重要机构,旗帜鲜明的提出国防职责使命和任务。
主题演讲环节后,以“军队文职职业解读和创业体会”为主题的首轮圆桌对话展开,对军队文职职业的历史、发展和培训行业现状、培训特点、经验成功等进行了简要介绍和交流分享。
本届论坛由中华网国防军事发展中心、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退役军人事务与军民融合研究中心、北京红师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起主办,来自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军地国防教育领域专家学者、相关教育机构代表与从业者、退役军人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最后,主办方发出“百望山国防教育平台”倡议,受到与会者的积极响应。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