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让红色教育更加生动
来源:     2019-9-24 8:25:00
 

 李 颖

    最近,两则有关红色教育基地的新闻引起人们的关注,其中透露出的信息颇有借鉴意义。

    井冈山市茅坪乡坝上村,依托红军村的特点打造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红军烈士后代李祖芳讲红军故事、唱红军歌、走红军路,弘扬红军精神,成为“行走的活地图”;村里投资建立“红军的一天”特色体验项目,吸引一批批身穿红军服、头戴红军帽、肩挎红军枪的青少年穿梭村中,当年红军驻村练兵的场景仿佛重现。

    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借助科技创新改造革命遗址:巨幅油画“巴渝往事”通过手机APP扫描,让画中的建筑以立体形式跃然于屏幕;油画《周恩来和他的朋友们》被制成环幕电子画,画中有上百位历史人物,任意点击,屏幕就会跳出相关介绍……参观者感叹:“没想到,红色教育也能这么潮,挺生动。”

    这两则新闻中,无论是朴素的红军生活体验,还是新潮的科技创新,共同的特点就是互动性,让人们身临其境,跨越时空与历史人物、历史事件来一次心灵碰撞;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就是让爱国主义教育鲜活起来,为来访者提供一份如沐春风般的精神大餐,接受一次灵魂的洗礼。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如何把这些革命传统资源转化为爱国主义的生动教材?如何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如何吸引更多的人,特别是让青少年来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这些都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

    当今社会,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悄然改变着人们的学习与生活习惯。红色教育基地既要兼顾文化传统,又要与时俱进,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层面的受众,研究新的传播方式与传播途径,以便达到最好的传播效果。我们应特别重视青少年的需求,认真研究他们的心理特点,可以利用抖音、快手甚至是游戏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载体,普及爱国主义和中国共产党党史教育、传播红色文化,进而将红色文化这一正能量传送到每一个角落,滋润人们的心灵。

    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创新爱国主义教育方式与途径,提高人们的参与度,各地已有不少可圈可点的做法。或开通网上红色基地平台;或开发文创产品,打造“移动纪念馆”;或推出研学旅行体验……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种多样,寓教于乐,润物细无声。

    最是情怀动人心,红色教育遍神州。爱国主义教育是一堂人生必修课,它不仅存在于课堂上、在红色教育基地内,更应该融入人民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江西是革命老区、红色热土,革命传统资源丰富,要以与时俱进、主动作为、敢于创新的担当,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这是时代赋予我们各级党委政府的历史重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