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马云当老师,李彦宏捐赠北大,为什么大佬都如此热爱教育事业?
来源:中国教育网     2019-9-19 9:57:00
 

刚刚过去的教师节,马云如约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并以“乡村教师代言人”的身份回归教育行业。

1个多月前,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及其夫人马东敏博士以5.465亿捐款,登上美国权威杂志《福布斯》发布的第十三次中国慈善排行榜,刷新了历届榜单慈善夫妻档的最高成绩。据了解,这些捐款大多都给了教育事业。

从李彦宏多次捐款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到马云“不忘初心”回归教育行业,这其中,教育究竟有什么魅力,让他们竟表现出如此心有灵犀的默契?

首先,教育关乎竞争力。无论是李彦宏还是马云,均是互联网时代的亲历者与引领者,他们深知技术创新背后的红利,同样也对全球化进程中世界科技竞赛日趋残酷的事实心知肚明。而教育正是提高科技竞争力、企业竞争力、国家竞争力的源头所在。

正因如此,2018年北大120年校庆之际,李彦宏向北京大学捐赠了现金和实物——北京大学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校友捐款——共计6.6亿(包含2.6亿固定资产),并联合成立了“北大百度基金”,用于人工智能和其他相关学科的研究和探索。李彦宏也就此表示:“这是一个再次把我的理想和北大融为一体的机会,把百度的强技术、广实践与北大博大、深厚的学术研究能力连接起来,来催生出更多惠及国家和时代的成果。”

李彦宏的妻子马东敏博士也在2018年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捐款1亿,重点用于少年班人才培养、中国科大相关学科建设、人才发展等,帮助提高人才竞争力。除捐款外,2019年3月,百度上线了AI Studio 教育版,内置AI教程、代码环境、样例工程和丰富的数据集,提供更多深度学习实践机会,为我国老师与学生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教育也关乎个人幸福是一种普世价值。但事实上,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贫困地区上学难等问题长期存在。因而,在“达则兼济天下”的道路上,教育是亟需解决的根本问题。

教师出身的马云选择为教师代言,发布“乡村教师计划”、“乡村校长计划”等计划提供资金资助,以此吸引优秀教师与校长。同时,设立“马云乡村教育研究院”和“马云乡村教育人才培养基地”,以此培养更多教育人才。

技术出身的李彦宏,则选择充分发挥百度技术优势,带动更多传统公益项目数字化、智能化。例如,2018年百度公益基金会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合发布了关爱贫困地区儿童和青少年教育的扶贫项目——“筑梦未来计划”,以“科技+公益”手段,让教育资源下沉,帮助更多孩子享受社会优质教育。

教育更关乎未来社会的进步发展。李彦宏、马云等人热衷于教育事业,本质是对未来的关切,他们体会过时代的变化,创造过时代的变化,更希望通过帮助教育事业,让未来社会能够朝好的方向变化。而这或许正是他们如此热衷的原因。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