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在快手,看见别样教学,致敬别样教师
来源:     2019-9-10 9:49:00
 

提起老师,脑海中最先浮现谁?是严厉的教导主任、还是又爱又怕的班主任?又或是女神男神般存在的音乐、体育老师?

  今年是第35个教师节,随着传播形式的多样,教师这一概念也延伸至各个领域。在短视频平台快手上,就有许多用非传统教育方式默默耕耘的别样教师。他们有多别样呢?来快手看看吧!

  “糖果”一样的男幼师

  童年是什么?对于很多90后而言,大概是每晚央视的大风车,还有少儿节目主持人红果果和绿泡泡的名言:“智慧树上智慧果,智慧树下你和我。”每当这些词语再次出现,便会掀起一波“回忆杀”。而快手上,也有着一对红果果和绿泡泡,他们就是男幼师“糖果”和搭档“悦悦”。

  幼儿园的孩子是最可爱的小天使,但顽皮起来又像是难缠的“小恶魔”。而糖果老师用自己编创的少儿舞蹈征服小朋友们,还上传舞蹈教学视频,和手忙脚乱的新手爸妈们分享“秘密武器”。从《蜗牛和黄鹂鸟》到《万爱千恩》,糖果老师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把有趣的儿歌和深刻的道理都教给了小朋友们。

  人们总说幼师是辛苦但最看不见回报的职业,因为随着孩子们的长大,会逐渐忘却孩提时代的老师。但如今通过快手的记录,长大后的孩子们,会再次看到自己跟着老师们蹦蹦跳跳的快乐时光,快手成了他们动态的成长相册。

  聆听世界的“耳朵”——最美手语梅婷

  海伦·凯勒的动人故事背后,离不开老师安妮·莎莉文的悉心教导与爱护。在我们身边,手语老师梅婷也在用相似的方式教导无声世界里的学生们,帮助他们舞出自己精彩的人生。

  对于聋哑舞蹈演员的手语老师而言,呈现出近乎完美的演出,要经历漫长而艰难的过程。为了让演员感受到音乐的节奏,整齐准确地表演动作,手语老师是演员们全部信息的来源:用手语告诉演员舞蹈的一招一式,成为聋哑演员的耳朵。

  即使只能在聚光灯外默默付出,婷婷仍然一路走来坚持了十三年。她用精湛到位的手语,帮助一个又一个沉默的舞者在舞台上完成令人赞叹的演出。

  “甜美百灵”的背后推手

  今年央视《开学第一课》上,来自辽宁锦州的“小百灵”甜甜的歌声让观众眼前一亮。甜甜作为一名普通的乡村小学生,能够走上央视,与班主任郝老师和教声乐的石老师的努力分不开。

  郝老师发现了甜甜的闪光点,因材施教,鼓励她坚持自己的梦想,而石老师则通过专业的音乐指导,帮助甜甜将音乐由爱好变成了更多可能性。在他的快手镜头下,还有许多和甜甜一样天真烂漫并渴望展示自己的乡村孩子。郝老师用快手作为记录与分享的载体,把城市孩子才有的更多机会和可能尽自己最大努力带给他的乡村学生们。

  每个孩子都是艺术家,每个孩子的梦想都值得被尊重。哪个老师不希望学生成龙成凤?快手上有许多郝老师这样的伯乐,他们挖掘并展示出学生们的天赋,希冀学生们的天分才华由此被发现,被关注,进而得到更多的成龙成凤的发展机会。

  全职妈妈的兼职小课堂

  全职妈妈、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访问学者,这些身份都来自快手用户“橘子外语”。而在这些身份之外,她还是乡村孩子们的远程口语老师,通过快手让孩子们告别“土味”英语。

  为了让教学更有效果,她将课堂搬到了日常化的场景中。老外是怎么挖马路的?田间地头的工人是如何工作的?法国的邮局是怎样的……

  快手上像“橘子外语”这样非本职的教师还有很多,他们用自己的“专属”学识尽情分享,借助短视频的场景带入及远程互动,把有限的知识的最大化播撒。

  “不务正业”的小学校长

  相比城市,农村孩子缺少的可能不单单是优质教育资源,有的还缺少父母的近身陪伴和关爱。快手上有位被老铁戏称为“不务正业”的校长——章站亮。章校长为什么不上课而给孩子们当起了厨师?张校长怎么像是一群孩子的爹?

  今年45岁的章站亮是鹰潭市余江区春涛镇黄泥小学的校长,每天早上七点多,章站亮会在上班路上把这一天加餐需要的食材买好带到学校。做完手头的工作后,从下午三点多的活动课开始,章站亮就要准备做饭的东西,打水、洗厨具。

  把食材准备好后,章站亮的身边已经聚集了不少来帮忙的学生,他拿出储备的松枝,和孩子们把火点着。等做好的加餐要出锅了,章站亮招呼孩子们过来排队准备,孩子们一个个飞奔过来。老师们盛,高年级学生端,其他学生则排成两列等候。

  这所乡村小村小学的孩子们,父母大都长年在外打工,平时都是爷爷奶奶照顾,章校长说他想以这种特别的方式补上孩子们“父母”的空缺,记录孩子们每一天的快乐生活。而章校长录制的短视频,不仅让在外务工的家长们放心,同时也让更多的人关注到了留守儿童。

  用快手做科普的戴博士

  戴博士一只手握着高脚杯的底部,另一只手把“芬达”倒入杯中,结果倒入杯中的“芬达”变成了“牛奶”。

  化学课上,戴博士像是个近景魔术师,把“芬达”变成“白水”、“雪碧”……听课的老师在手机录像的同时,还不忘询问学生,“神奇吧!”。

  其中所用到的化学原理,对于听课的高一学生来说并不是新的知识点,只不过这是他们第一次接触到化学实验。

  这也是为什么戴博士做科学科普的原因。当年,他受邀为中学生做科普实验,却发现同学们表现得很吃惊,就像从来没有见过化学实验一样。围观博士做实验日渐成为这代数字原住民获取知识的新方式,短视频和直播等方式已然成为了科学科普的“催化剂”。

  戴博士曾是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北京分会创始人及上任北京分会主席、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戴博士认为的科普教育是学校教育的补充。

  除了提高学生对化学的兴趣之外,戴博士希望科普能够提高孩子的科学精神。“书本上说得是对的嘛?”课上,戴博士反复问学生这个问题。戴博士坦言,多年的教学经验让他发现,学生们普遍存在盲目相信教材、老师,没有怀疑态度。戴博士希望通过做实验的方式,帮助学生培养科学精神和质疑精神,事事要寻找证据支撑观点,而不是只相信结论。

  正如戴博士所言,科普是为孩子种下一颗科学的种子,因为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介的接入,能够让科普教育惠及更多的孩子。

  在快手,看见别样教学,致敬别样教师

  教育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现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673.83万人,比1985年设立教师节之初的931.9万人增长了79.61%。他们大多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大中小学和幼儿园里。

  除了专任教师,通过快手短视频的动态呈现,人们还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别样教师。他们有“梅婷”一样的特殊教育工作者,有像“橘子外语”一样用自身特长为教育域添砖加瓦的兼职教师,有戴博士一样的科学种子播撒者,有发掘学生天分才华的郝老师一样的伯乐,还有章校长一样的爸妈式教师。

  在我国第35个教师节,我们在给自己难忘的教师发问候的同时,也别忘记致敬快手里给自己带来别样收获的别样教师们:亲爱的老师,您辛苦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