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不忘育人初心,家访砥砺前行
——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部2019年暑期家访侧记
来源:     2019-8-20 16:03:0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更好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逐步完善学校、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构建家校协同育人体系,形成家校育人合力,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部2019年暑期开展了“不忘育人初心,家访砥砺前行”主题家访活动。

领导深入学生家庭:心贴心,为青春蓄力引航

家访作为促进家校联动的有效途径,学校各级领导给予家访工作高度重视,凝聚全员力量参与暑期家访工作。校长钱建华、学生处处长李印福、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部党委书记陈文艺、常务副部长杨占旭及全体班子成员深入到各类学生家庭中,以家访为契机走进学生、关心学生、引导学生、帮助学生。

89日,校长钱建华在学生处处长李印福、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部常务副部长杨占旭、副部长黄春雷的陪同下深入应用化学专业小张同学家中进行走访。在家访过程中,钱校长主动做学生及其家庭的知心人,主动和学生、家长交心交友,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愿。在交流中了解到,该生平时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家庭属于城市地区的低保户,家庭经济十分困难,钱校长关切地详细了解了家庭的收入情况、收入来源、家庭支出情况。钱校长鼓励学生家长要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并表示学校会尽可能地提供帮助。同时,勉励学生要自立自强,做好知识和技能储备,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奋斗。钱校长代表学校为该家庭送上了慰问金,送去了学校的温暖和关怀。

前行1.jpg 

89日,学生处处长李印福在学部党委副书记黄春雷的陪同下,来到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小卜同学家中。李处长与学生家长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学生家庭情况,在听取了该同学在校的表现和学习等情况后,他希望小卜同学珍惜学习机会,多学专业知识,做到全面发展,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前行2.jpg 

714 -31日期间,学部党委书记陈文艺、常务副部长杨占旭、副部长罗根祥等全体班子成员分批深入学生家庭进行了走访。每到一处领导们都详细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并根据受访学生具体情况,与家长进行了充分交流,给与精确指导,并积极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增强自身综合素质,并邀请家长与学校一同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

前行3.jpg 

一路走访,一路亲切的问候,一路温情的关怀,一路殷殷的叮咛,辽石化的领导关注青年学生的现实问题,找准思想“切入口”,全方位接触青年学生,“身在”青年群体,“心在”青年所需,真正地理解青年、走进青年、融入青年,从不“居高临下”,赢得了青年学生和家长的信任,让青年学生、家长在面对面、心贴心中感受“知心人”的温暖。

辅导员班主任持续跟踪:情交融,关注学生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学校与家庭、辅导员与学生家长的联系,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班主任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学部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全员参与暑期家访活动,以此为契机有针对性的深入学生家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716日,辅导员王晓华老师一如既往地在每学期假期来到能源1701小马同学家中。小马同学性格外向,兴趣广泛,活泼贪玩,入学后第二学期被学业预警。2018年寒假家访中曾去过,只是这次去别样不同,王老师首先向家长汇报孩子已经取得的进步,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扶下,小马同学各方面都取得了进步,现在学习主动,成绩也明显提高,督促小马尽快通过英语四级。针对兴趣爱好,王老师风趣的说:一个农民他不好好种地,有个兴趣是钓鱼,他就天天去钓鱼,最后会怎样?兴趣爱好满足了,可是到了秋天却没有收获到粮食。小马母亲感激不尽,紧握着王老师的手说到“这孩子有您这样的老师真是有福了......”。

前行4.jpg 

727日,班主任丁巍老师顶着炎炎烈日走访了应化1701班小淞同学家庭。丁老师首先了解了小淞假期在家的情况,与学生家长一起围绕学生的学习、生活及家庭学校教育等问题交流思想。丁老师通过讲述自己亲身的求学经历,告诉小淞端正学习态度的重要性,希望他能够认真地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改正。在谈到未来发展方向时,小淞同学想法很坚定——想要考研,并且很喜欢化工这个行业。丁巍老师对他的想法表示认同,鼓励他努力学习,并介绍了相关的化工类名校及考研资讯。

 

学部的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们总是主动做学生的热心人,为学生排忧解难,把学生的成长需求放在心上,找准“痛难点”,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就这样学部的辅导员、班主任老师们成为让学生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热心人,学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学生党员有力带动:手牵手,共话美好未来

学部不断探索家访新形势、扩大家访队伍。2019年暑期学生党员们积极参与学部家访活动,做到家访有培训、有计划、有反馈、有对策、有跟踪,充分发挥朋辈群体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更好地形成育人合力。据统计,2019年暑期学部家访工作中共有70余名学生党员参与,家访效果显著。

717日,学生党员韦渝洁来到了辽宁省锦州市同班富同学家中进行实地家访,深入了解了富同学的家庭情况,并就富同学在校的学习及生活情况与其家长进行了交流。韦渝洁在和家长交流中谈到富同学在校表现良好,积极参加学校社团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加入了学院的学生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富妈妈难掩为儿子骄傲的神情,露出欣慰的笑容。通过家访了解到富同学母亲主要负责家里的农活,家中的主要经济来源是父亲的工资,家里条件较困难。从谈话中,学生党员韦渝洁感受到寒门学子更不易,父母爱子之心的深切。

学生的成长成才是家校合力共同努力的结果,学生党员深入学生家庭实地家访,不仅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使学生党员在实践过程中增长才干。同时,也加强了学校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渠道,扩大了家访的覆盖面,使学校更加全面地了解学生各项情况,从而更好地为同学服务,培养高质量人才。

 

展望未来,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部将坚持把家校协同育人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并将家访工作与大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相结合,力求做到“剖析典型、把握规律、以点带面”,有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辅导员业务素质提升,继续手握责任、心怀坚守、脚踩踏实,从教育服务供给端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心理、学业、就业、交友等实际问题,零距离贴近学生,零距离围绕学生,零距离关照学生,零距离服务学生,不忘育人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不断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