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新学期,统编教材厚植红色基因
来源:     2019-8-6 10:51:00
 

92年风雨兼程,92年铁血荣光。今天,我们迎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纪念日。

仰望军旗,聆听军号,一个个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一场场惊心动魄的经典战役,一段段风云激荡的革命历史,时刻提醒着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如今,英雄先辈的故事被编入教材中,教育着大江南北一代又一代青少年,让他们从革命精神中感知责任使命,在历史坐标中强化时代担当。

据教育部消息,2019年秋季新学期开始,由教育部统一组织新编的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材将在全国实现全年级全面覆盖。2017年9月,教育部统编教材正式走进课堂,3年过渡期后,此前在3个科目上使用了多年的“一纲多本”教材将全部告别课堂,成为历史。这是自2017年7月国家教材委员会成立以来,教育领域备受关注的大事。

这是一项事关亿万人的工程。统编教材中,注重红色经典,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增加展现新时代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的文章,让青少年在历史与现实的交织中,感悟军人的使命与担当。

英雄故事编入教材,滋养着大江南北的学子,他们的精神超越时空历久弥新

“你曾在课本上读过哪些军人故事?”

“杨靖宇、赵一曼、刘胡兰、赵登禹、狼牙山五壮士、黄继光、董存瑞、邱少云、雷锋……”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我们可以无限地开列下去。他们的故事穿越时代,他们的精神超越时空,已经烙印在中华民族的记忆中。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而教材则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教材中的许多军人形象是三代人的共同记忆。对90后、00后年轻一代来说,祖父母读的是新中国前4套统编教材,父母读的是恢复高考后的第5套至第8套教材,自己读的是千禧年后新课程改革后的第10套和第11套教材。从第1套统编教材开始,岳飞、林则徐等民族英雄,刘胡兰、董存瑞等革命烈士,雷锋等英雄模范就作为民族精神的代表,出现并一直保留在课本中。

据统计,在教育部统编的语文教材中,小学有《吃水不忘挖井人》《朱德的扁担》《狼牙山五壮士》《金色的鱼钩》《清贫》《囚歌》《黄继光》等革命传统选文40余篇,初中有《沁园春·雪》《纪念白求恩》《梅岭三章》《老山界》《白杨礼赞》《回延安》等革命传统选文30多篇。教材中既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领袖,也有江姐、赵一曼、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王二小等英雄人物,还包括老一辈革命家的作品。

翻开最新的统编教材,一个个生动的军人形象跃然纸上:

“他穿着草鞋,戴着斗笠,挑起粮食,跟大家一块儿爬山……”语文教材二年级上册收录了《朱德的扁担》一文,短短200余字,将朱德在艰苦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身先士卒、与战士同甘共苦的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

这是让人揪心的一幕。诊所里,一个眼睛受伤、因担心影响脑神经而拒绝打麻醉剂的军人,一位双手颤抖、汗珠滚滚的医生。军人一声不吭,手术完还谈笑风生地告诉医生,“我一直在数你的刀数”“七十二刀”。这是收录在语文教材五年级下册“军神”刘伯承的故事;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1941年秋的某一天,狼牙山上响起壮烈豪迈的口号声。5名战士为掩护群众和主力撤退,毅然决然把日军引向绝路,在确认群众和部队主力安全远去后,纵身跳下万丈悬崖。语文教材六年级上册记录了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事迹,读完荡气回肠,让人刻骨铭心;

……

为有牺牲多壮志。革命战争年代,军人以“捷报飞来当纸钱”的大无畏精神、不怕流血牺牲的献身精神,在血与火的抗争中,谱写出惊天地、泣鬼神的爱国主义诗史,由此孕育出的长征精神、上甘岭精神、延安精神等成为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和价值瑰宝。半个多世纪过去,英雄的故事编入教材,滋养着大江南北的学子,他们的精神超越时空历久弥新。

英雄形象根植校园,树起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青少年国防意识

翻开统编语文教材二年级下册,有这样一幅照片:一位20岁左右的战士,头戴军帽,身着军装,面带微笑,挎包迈步……雷锋,一个永远活在人们心中的形象,一个永远激励人们公而忘私的形象。

从1963年全国掀开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潮起,雷锋的事迹就进入课本。之后,《雷锋日记》《做革命事业的螺丝钉》《雷锋在工地上》《雷锋叔叔,你在哪里》等文章,将雷锋为人民服务的高尚精神、吃苦耐劳的淳朴本色呈现在青少年面前。最新的统编教材中,以听故事、朗读诗歌、开展拓展活动等形式,引导学生传承雷锋精神。

作为全民族珍贵的精神财富和红色基因,革命战争年代的优良传统,在和平时期依然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统编教材在收录经典红色篇目、突出革命传统教育的同时,还收录许多描写和平时期继承和发扬优良革命传统、克服困难保家卫国和甘愿在平凡岗位奉献青春的课文。

语文教材五年级新收录一篇名为《小岛》的课文。我国南海有一座小岛,这里树少、草少、土少,却驻扎着一群守岛战士。由于主要吃罐头,有的战士上岛后,就会牙龈溃烂、嘴里起泡。战士们由北方的大棚得到启示,各自从老家背土、拿蔬菜种子在小岛种菜,那绿油油的菜地竟构成一幅中国地图。全文塑造了一群日夜坚守海岛、献身国防的战士,一名关心战士、不搞特殊、不给海岛添麻烦的将军形象。

除了语文教材,新统编的道德与法治教材集中展现和平时期军人的默默奉献和负重前行。道德与法治教材六年级在“不屈的抗灾精神”一目中,图文并茂地讲述了重大灾害发生时,解放军官兵奋力营救人民生命财产的感人事迹;在“中国为和平作贡献”一目中,生动讲述了“云中哨所”的故事,展现了戍边官兵守卫边疆的艰苦生活和爱国热忱。八年级在“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一目中,介绍了坐落在广西大山深处的尖峰岭国防民兵哨所,陆之方一家两代人守卫祖国边疆的事迹。六年级、九年级多册介绍中国维和部队在海外参加维和行动,为保卫世界和平作出贡献,杨树朋等战士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向青少年讲述和平时期军人维护国家领土完整、守卫祖国海疆的英雄事迹,对于青少年强化国防意识,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重要意义。”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郭戈说。

英雄精神激励后代,尊崇军人、崇尚英雄成为风尚,激励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

“绕舰一转弯,二转弯,放下起落架,放下尾钩,歼-15舰载机像凌波海燕,轻巧灵活地调整好姿态飞至舰艉后上方,对准甲板跑道,以几近完美的轨迹迅速下滑……”

万众共注目,一着惊海天!这是一次镌刻在共和国史册上的飞行。2012年11月23日9时8分,搭载着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歼-15战斗机成功着陆辽宁舰。那一刻,举国为之欢腾。时针回到1949年4月23日,伴随着渡江战役的隆隆炮声,新中国人民海军正式诞生。半个多世纪筚路蓝缕,半个多世纪迎风破浪,带着创新的勇气和智慧,带着强军的责任与担当,人民海军实现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统编语文教材八年级选入《一着惊海天》一文,这篇课文用细腻的笔触记述了我国航母舰载战斗机首架次成功着舰的过程,向学生们展示了人民军队在创新中不怕牺牲、勇于探索的精神。

同远洋航海一样,飞离地球、遨游太空也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梦想。在中国古代,早就流传着嫦娥奔月、鲲鹏展翅、九天揽月的传说。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的航天事业呈现出勃勃生机,从人造卫星到“神舟”系列飞船,再到“嫦娥工程”。老一辈航天人坚定航天报国的信念,孕育出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东风精神”。

统编语文教材四年级收录《千年梦圆在今朝》一文,让学生了解当前科技发展动态,感悟创新精神以及勇于实践的探索精神;语文七年级新收录《太空一日》一文,这篇课文选自“航天英雄”杨利伟的自传《天地九重》,以坦率和真挚的语言,讲述了自己进入太空的所见、所闻、所感,展现了危险与痛苦、紧张与焦灼、恐惧与勇敢交织在一起的心理状态,这种科学严谨、实事求是、不怕牺牲的载人航天精神,印证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智慧与坚毅果敢;语文八年级还推荐阅读报告文学作品《飞向太空港》,该书反映了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展现了航天人勇于进取、不断攻坚克难的智慧与决心。

殇思历史,展望未来。“统编教材通过讲述革命领袖和英雄人物事迹,展示我国国防现代化成就,激发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感,激励学生尊崇军人、崇尚英雄,帮助学生打牢‘中国底色’,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教育部教材局局长田慧生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