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吴正宪:传递教育的声音永不卸任
来源:     2019-7-22 10:04:00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督学、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特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如今,吴正宪有很多身份,但她最喜欢的称呼还是“吴老师”,“其他的身份会变,这个不会,到什么时候我都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初次见面,吴正宪就首先表明了她对这份职业的认可。
也许,“教师”二字对吴正宪来说,已经超越了一份职业的范畴,而成为一份值得为之奋斗的事业。要不然,她不会在教育领域从业40多年,不会在不同的会议上传播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及自己的教育理念,更不会随时借助人大代表、民进会员的身份,把读懂教育、读懂教师和学生的心作为职责所在,为孩子的快乐、教师的幸福、教育的发展不遗余力。
1989年,吴正宪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30年时间里,民进组织对她影响非常大。“这里有很多跟我一样战斗在基础教育前线的教师们,我们可以常常切磋交流工作。”
得益于民进组织的影响和支持,吴正宪被推荐成为国家督学。“这对我来说又是一份重要的责任。”吴正宪告诉自己要做一个合格的国家督学、合格的人大代表、合格的民进人。不仅如此,还要有尊严地做好人大代表、做好国家督学,担负起一个党外人士应担负起的责任。”
2013年3月5日下午,吴正宪被通知做大会发言。“当今大家都在讲中国梦,作为教师,我也有自己的一个中国梦。我的梦就是还给孩子们一个做梦的时间!”“大人们过多关注的是孩子的学业成绩,考试分数,而一个孩子的内心感受,我们了解吗?我们又给了孩子多少关心?”“我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孩子的成长,改善学生的成长环境,给孩子留下做梦的时间,让孩子们有时间、有空间好好‘做梦’,追逐理想,为日后梦想的实现铺路奠基。”
第二天,众多媒体报道了吴正宪的这次发言,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这更加让吴正宪坚信:凡事从心生,只有从心底流出的声音,才会引动社会的共鸣。
2014年,在跟随教育部督导团到基层学校督查时,吴正宪看到一些地区的孩子仍然坐着小板凳听课,一坐就是一天。“孩子上课时经常晃动,不一会儿就佝偻着身子,不能踏踏实实地坐稳。”当地老师在与吴正宪聊天时这样反映。
“长时间坐这样的凳子会不会影响孩子的视力?会不会影响孩子的脊柱生长?”吴正宪查阅了大量的资料,认真研读了国家规定的《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标准》,也调研了发达国家关于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的规定,在做完这些前期工作后,她深感此问题的严重性,觉得必须尽早解决孩子们“小板凳上学习”的困境。
于是,在全国两会上,她积极提议:改善学生的学习环境,把小板凳加个椅背,让孩子能够放松一下肌肉,调整一下视力。两会过后,吴正宪收到了时任国家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签发的对“给农村小学生加一个椅子背的建议”的回复意见,小椅背终于有了着落!
2016年,吴正宪收到了一封来自某省山区老师的来信,请求她在全国两会上反映乡村教师工资低、职称评定难的情况。吴正宪来自基础教育一线,,也经常走进边远山区,知晓乡村教师的辛苦。当年的全国两会上,她提交建议,提出让“地方政府每年为教师办一件实事”成为制度,并呼吁继续加大教育经费的投入、建立“教师每年定期体检制度”、继续加大教师住房建设、扩大西部地区教师编制。“总之,政府要引导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使教师成为受人尊敬和羡慕的职业,吸引更多优秀人士进入到教师队伍中来,以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多年来,农村教育的发展,一直是吴正宪心中的牵挂。令她庆幸的是,民进会员、人大代表所赋予她的责任和使命,恰巧让她在推动农村教育发展时多了一个重要的抓手。“锦上添花的事不做也罢,但雪中送炭的事非做不可。借力民进和人大的平台,我能够更有力地参与到国家推动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些工作中去。”
包括“给农村小学生加一个椅子背的建议”在内,吴正宪在全国两会上所提的每一个问题都是在实际调研中发现的,每一个建议都经过了长时间的考察、资料分析和科学研究。“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要提出真正有价值的建议,必须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调研,了解基层教师需求,大量搜集资料,咨询相关领域专家,掌握科学的数据。可以说,随时随地都是调研的现场。”吴正宪说。
人大代表、国家督学、民进会员的身份,为吴正宪带来的不仅是责任,也启发她对工作进行新的思考。这些年来,吴正宪跟随教育部赴全国很多省市进行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检查。“有过这样的实践之后,再看教育的发展,视角就会更多维。同时,我看到的可能不光是教育,而是教育折射出的民生和社会发展问题。”
如今,吴正宪下学校,会观察灯离地面是不是国家所要求的一米七到一米九的标准,黑板前面的挂灯是不是倾斜四十五度角,学校有没有合格的操场,学生图书的拥有率达标不达标,现代化的技术装备是否到位,师生人数的比例是否合适。
肩负着人民的信任,吴正宪始终践行着自己那句话:用纯净的心做专业的事,把专业的服务送给最需要的人。吴正宪说自己其实只是在做一件事——让别人幸福。让孩子幸福成长,让教师幸福工作,让社会和谐幸福。而为了做好这一件事,她的足迹遍布北京郊区的学校,她的身影留在了农村小学的课堂,她的呼吁回荡在人民代表大会的会场。
“从‘小学课堂’走向‘人民大会堂’,我就这样一路走来,一路思考。我知道人大代表总有卸任的那一天,但是倾听教育的声音,为教育发展服务,我永不会卸任。“吴正宪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