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从贫困山村到全球教育村,一块手机屏连通城乡教育“高速路”
来源:     2019-7-12 15:15:00
 

 “Hello,everyone!”“你们好吗?”伴随着屏幕上外籍教师的亲切问候,几千里外的孩子们对着大屏幕挥手、打招呼。山东省招远市玲珑镇沟上完全小学正在尝试用钉钉直播、多群联播连接全球的教育资源。“教育+科技”这种教育脱贫实践,实现了山区中小学与教育发达地区名校同步上课的一次完美转身。

    沟上完全小学是一所偏远的农村学校。在校学生中,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子女占到30%以上,全球教育似乎跟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挂不上边。2018年10月,沟上完全小学正式引入钉钉,连校长李维涛也没想到,这样一块手机屏幕会给孩子们打开观世界的窗户。

图片6.jpg

    “读书几乎成为山区的孩子们走出大山的唯一途径,没有优质的教学资源和教学环境,孩子们只能苦读书。而钉钉未来校园的到来,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可以读好书。”有着28年农村任教经历的李维涛说,教育信息化正带来巨大的变革,教育资源越来越透明均衡,越来越多的孩子透过这块屏幕,获得更多的机会。

    步行到沟上完全小学平均只需5分钟,以前‘挤破头’把孩子送进城里读书的家长,现在都想回家门口的学校上学。从国学经典到纯真外教,越来越丰富的课程内容正在带领山里的孩子们领略古圣先贤的思想熏陶,打开观全球的眼界。

图片7.jpg

    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每位老师都配齐了私人教学助手

    在沟上完全小学,孩子们的入学是从一张数字化报名表开始的。家长们在手机钉钉中选择填写招生报名信息,而在屏幕的另一端——学校则自动生成学生的入学报名表,审核通过后,新生的数字化档案同步生成。

    “想像不到!沟上完小的孩子们不仅能在家门口上学,更能上好学!”负责招生的刘泾明主任兴奋地说,以往,每年开学季都是家长和老师的一场“灾难”,家长们不在身边,爷爷奶奶填写表格经常出现各种错误,校对的老师审核的也是心惊胆战。数字化给山村学校带来了极大的便捷和全新的教育机会。

    “如今老师们的办公、考勤、出差、请假、调课全部都在钉钉上,哪一天不让老师们用钉钉还真不行了。”班主任丁菲菲笑着说,数字化时代,把老师从繁琐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有更多地时间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

图片8.jpg

    孩子安全无小事,钉钉家校沟通给孩子们更安全的成长环境

    在农村地区,暑期学生溺亡事发频繁。入夏以来,天气逐渐变热,又进入溺水事故高发期,怎么办?以前老师只能一个个打电话通知500多名家长,这是非常大的工作量,也是学校的一大难题。

    “这一难题在使用钉钉后迎刃而解,我们把学生的父母也加入到了钉钉的组织架构中,让双方建立更紧密的沟通,有紧急通知,一个DING电话就可以通知所有家长。班主任每天在班级群发班级公告和安全日志,无论在天南地北的家长们,只要打开钉钉,马上就可以了解到孩子的安全情况和相关班级事务。”刘泾明主任说。

图片9.jpg

    面对教育的变革,李维涛感慨万千,“数字化教学带来的变革将是不可想象的,老师们更需要时刻拥抱新的教学方式,新的教育思维。沟上完小从入学的那张数字化档案开始,注定走入数字化教学的先行实践。只要对孩子们有用的路,我们都会坚定地走下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