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钉钉“未来校园”落地福建晋安 数字化让教育教学更简单
来源:     2019-5-17 12:39:00
 

   5月16日,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教育局召开“晋安区智慧教育钉钉管理平台运用工作交流会”, 晋安区区委副书记郭勇、晋安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佳松出席会议,与区教育局、区教师进修学校以及全区校(园)长共同分享数字化校园建设的实践经验。

图片12.jpg

  基于钉钉加速推进教育信息化2.0

  据悉,《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出台后,晋安区教育局围绕教育部提出的四大任务展开工作,一是整校推进教师应用能力培训,服务教育教学改革;二是缩小城乡教师应用能力差距,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三是打造信息化教学创新团队,引领未来教育方向;四是全方位升级支持服务体系,保障融合创新发展。

  2019年,晋安区教育局多方调研后,确定选择阿里巴巴集团钉钉公司作为推进教育信息化2.0的支撑平台。短短3个月时间,晋安区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及102所公民办学校使用钉钉平台进行智能移动办公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工作常态。全区教育系统借助“钉钉”平台,通过组织在线,实现了区内学校组织的组织关联,学校管理层和教师可以直接访问到区教育局的工作台,实现工作安排、信息报送、工作交流、流程审批、应急处置等工作。

图片13.jpg

  (晋安区区委副书记 郭勇)

  晋安区区委副书记郭勇对晋安区基于钉钉推动教育信息化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他认为,钉钉未来校园管理平台做到了教育的公平性、高效性,让硬件设施不突出的学校,也能在管理上快速数字化,为校园提效、为老师减负。

  郭勇副书记期待钉钉未来校园管理平台第二阶段的落地,期待更多教育教学资源的进入,让晋安区在教育信息化2.0的路上,实现弯道超车。

图片14.jpg

  (晋安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佳松)

  晋安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佳松介绍,教育信息化2.0是晋安区教育发展的重点,借助钉钉平台,这一进程正在加速落地。下一阶段,将通过钉钉云课堂,实现优秀教学内容快速共享、快速复制到全区学校,实现幼儿园、小学、中学的跨校学科教研组的搭建,并通过钉钉视频会议及在线直播功能实现跨校线上化教研工作,使“钉钉”智慧教育管理平台成为区教育局与各校(园)之间的指挥平台、反馈平台和交流平台,推进教育教学信息化、数字化、一体化、高效化。

  今年3月,钉钉宣布在全国范围内打造“未来校园”。在晋安区,众多学校已经走在校园数字化的路上,并结合校园特色,摸索出众多不同的“未来校园”建设之路。现场,福州市第三十二中等十余所学校荣获“钉钉未来校园示范学校”授牌。

图片15.jpg

  (福州市第三十二中等校获“钉钉未来校园示范学校”授牌)

  解放老师创造创新力

  从应用来看,全区中小学依托钉钉平台实现教育教学的信息化管理,上通下达更加快捷便利,同时管理互联网化也有效提高学校日常管理效率、降低运行成本、简化办公流程,把教师从日常的办公琐事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教学上。

  在晋安区第六中心小学,钉钉成为学校内部办公以及家校互通的唯一工具。学校总务主任施敏介绍,通过钉钉的组织在线,找人更快、更方便、更精准;业务协同方面,学校的所有审批流程在线化,真正做到高效移动办公,节省老师大量时间;钉钉已读未读和DING功能更是将学校信息的上传下达实现高效化、透明化;钉盘的功能更是让所有的信息、知识、数据以及学生的成长记录、课程直播内容长期留存,随时调用和共享,实现数字化教学。

图片16.jpg

  (晋安区第六中心小学总务主任 施敏 )

  在福州第三十二中学,一个钉钉就能处理学校审批、外出、请假、公文的流转批示、对外宣传文稿的审核等等工作,智能前台M2、智能打印云盒P1、无线云路由C1B等钉钉智能硬件被应用在日常管理教学中,带给学校老师更高效、更智能的办公体验。

  福州第三十二中学副校长林思强认为,钉钉将老师从各种繁琐的沟通工具解放出来,将更多的精力用在教育教学的创造创新上,为孩子带来更有价值的教学方式。

图片17.jpg

  (福州第三十二中学副校长 林思强)

  孕育家校共育新环境

  在家校互通方面,钉钉解决了家校沟通的难题,校内组织和家长端可以简单、高效、安全的触达,为家校环境带来保障。

  福州市第二十中学的钉钉管理员吴晓雯介绍,以前采用个人社交工具进行沟通,大量的信息不断刷屏,常常将重要信息淹没在聊天中,同时无法得知对方是否已经查看,需要反复沟通确认,效率很低。老师和家长经常需要回滚数十数百条记录,才能看到重要信息。现在,发出去的消息已读未读,家长看了没看一目了然,一个DING通知所有未收到家长,确保重要通知传达到位。

图片18.jpg

  (福州市第二十中学教师、钉钉管理员 吴晓雯)

  在福州市晋安区直属机关幼儿园园长王丹看来,钉钉设计了众多的贴心小功能。比如打卡功能,已经成为孩子家长和老师共育的平台,老师设定“我是好宝宝,我会自己睡觉”“我是爱刷牙的好宝宝”等打卡任务,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钉钉的群直播和班级圈,展示学校学生活动,让家长可以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实现家校共育。

图片19.jpg

  (福州市晋安区直属机关幼儿园园长 王丹)

  “钉钉革新了家校沟通方式,打造了一个教师与家长、家长与学校的全新的生态模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