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启动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
来源:     2019-5-5 9:37:00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4月29日天津讯(记者 董鲁皖龙 万玉凤)今天,教育部启动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面向所有高校、所有专业,全面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建设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一流基地,建金专、建金课、建高地。

在今天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介绍,2019年-2021年,教育部将分三年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

“一是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也就是金专建设计划。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吴岩介绍,将面向全体高校、全部专业,鼓励分类发展、特色发展,在不同类型高校建设一流本科专业。高校报送的专业第一步确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组织进行专业认证,通过后确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中央地方分“赛道”建设,给地方高校留足发展空间。

同时,实施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也就是金课建设计划。他介绍,将建设10000门左右国家级一流课程和10000门左右省级一流课程,包括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线下、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和社会实践各类型课程。具体任务是,建设3000门左右线上“金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7000门左右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和线下“金课”、1000项左右虚拟仿真“金课”(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000门左右社会实践“金课”。在已完成工作的基础上,按有关文件要求继续实施。

此外,还将建设260个左右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一流基地,也就是高地建设计划。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天文学、地理科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心理学、基础医学、哲学、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等17个学科建设。2019-2021年,建设约60个左右文科基地、200个左右理科和医科基地,分年度实施。

“通过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提高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在全国高校掀起一场‘质量革命’,形成覆盖高等教育全领域的‘质量中国’品牌,全面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吴岩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