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春风化雨写华章
——九江职业大学坚持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纪实
来源:九江日报     2019-4-26 11:45:00
 

      作为九江市属唯一的高职院校和江西省示范性高职院校,九江职大寄托了全市人民打造全国一流高职名校的期望,已成功跻身国家优质校和高水平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 

  新的时代,新的使命。如何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如何在强手如云的竞争态势中脱颖而出?九江职大党委班子提出: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在于抢抓机遇,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核心在于以党建为引领,立德树人,走出具有九江特色的发展路。 

  从小处着手 品牌深入人心 

  党建不是空洞的话语,党建是生动的场景,是具体的实践。学校党委提出了“党建五有”,即:师资有队伍、活动有规范、载体有品牌、内涵有特色、影响有辐射。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为社会培养能工巧匠和栋梁之材。 

  学校开设了共产党员讲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累计近2万人次接受理想信念洗礼,已成为我市党建工作示范点;举行了许德珩生平事迹展,以杰出校友、当代著名政治活动家、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人生经历为主线,对师生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已列入九三学社第二批11个全国传统教育基地之一;成立了向东工作室,以优秀校友、党代表、全国劳模向东同志的“立足岗位,敬业奉献”精神为核心,充分发挥优秀校友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向东班爱心家教协会”,会员达到1000多人,十二年来开展扶贫、助残、助困、支教等志愿服务万余人次,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从外部借力 创新促进发展 

  九江职大有一个学校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聘请九三学社院士、长江学者、杰出青年、国家级大师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许进,九三学社中央政研室主任穆建民,社史研究处处长昝建军,原江西师大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剑桥大学访问教授罗来武,江西日报记通部主任黎军,党代表向东,党建专家叶平都是学校相关领域咨询专家和研究员。 

  同时,该校扩大对外交流,与俄罗斯、芬兰等国高校合作办学,为学生3+2学习、教师培训提供平台。举办中国职业大学联盟第四次年会,与哈工大、上海师大等全国知名高校合作,打造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专业。 

  启动了“给外国人讲中国乡村故事”、“秀美乡村游”、“助力九江茶旅、服务乡村振兴”、“食用菌工厂化周年生产”等项目,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将教学与行业企业有效嫁接,有效推动学校产教融合升级,为学生提供了实训平台,以实战方式,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给外国人讲中国乡村故事”等四个项目成功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万名旅游英才计划项目。“石墨烯下游衍生项目”等已经开展产业技术合作和成果应用。 

  从文化发力 以底蕴培育新人 

  2018年护理学院毕业生温婷婷,用手绘漫画的形式,方便与重病患者交流的新闻,经央视报道后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温婷婷的事迹正是该校坚持文化引领,以文化育人并将其贯穿于教育教学事业发展的各个阶段的真实写照。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学校健全‘三全’育人体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创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一位毕业生在给母校的一封信中深情地诉说:“母校是古老的,积淀着深厚的人文底蕴;母校是年轻的,律动着青春的活力和旋律。一系列的校园文化活动,为我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营造了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九江职业大学深化改革,锐意创新,以创建全国一流高职名校为目标,不懈奋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