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学生冷暖“钉”知道,西安马王街道中心学校用钉钉构建未来校园
来源:     2019-4-1 14:51:00
 

      说起西安市长安区马王街道中心学校,很多人会误以为是一所学校,而实际上这所“中心学校”管理着马王初级中学、马王中心小学、马王新庄小学、马王新旺小学、马王大原小学和马王西网子校,1所中学和5所小学。
         “中心学校可以说是一个集合名词,很多人了解了这个情况后都会惊讶我们是如何开展管理工作的。”马王街道中心学校教育干事李明武老师说,同时管理六所学校曾经确实让中心学校的管理效率和质量都打了折扣。


         2016年,钉钉的部署让马王中心学校多校管理的难题迎刃而解。2年的时间里,钉钉带来的嬗变让这所6校合一的中心学校完成了数字化管理的转型升级。“从校园管理到教学教研,再到家校沟通,方方面面都发生了质的变化。”李明武不无感慨地说。
         会前有安排,会中有记录,会后有落实
         对于李明武来说,如何将当地教育局的政策文件准确传达到6所学校,并且督导相关工作的落实,曾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体力活。
         “当时的笨办法就是去数大家在社交软件里回复的收到。”李明武笑着说,不仅数的人痛苦,回复的人也痛苦,而且总是有人没通知到。而现在,通过钉钉消息已读未读一目了然,重要的通知用Ding功能,一直未读的再打电话,确保每个人都收到。


         在下发会议通知的同时,李明武还让各个学校将会议内容形成钉钉任务,执行人、时间节点、完成情况都会实时同步给负责人和执行人。“中心学校的管理人员以及各个学校的领导随时都能看到任务的进度,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被大大提高了。”李明武说,尤其是紧急的会议组织更能凸显钉钉的价值。
         有一次半夜教育局紧急通知各个学校第二天一早召开一个关于学生卫生安全的会议。李明武当时想,半夜通知也无法召开会议,而且会打扰校长们休息。所以将相关的内容通过Ding定时早晨7点发给各个学校的负责人。“那天早晨9点,6所学校都如期召开了会议,并且用钉钉直播同步了会议内容。”李明武表示,中心学校通过钉钉真正做到了会前有安排,会中有记录,会后有落实。
         关爱学生,冷暖“钉”知
          为加强素质教育,马王街道中心学校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而过去孩子们的美好校园生活却很难被家长看到。
          “每次学生活动过后,家长们都会向老师们要照片,但是能给到的素材却很少。”李明武说,现在通过钉钉直播,孩子们的精彩表现当时就能被看到,家长随时在群里互动参与,记录孩子们的点滴成长。


 

         “平时老师们也会通过钉钉班级圈把孩子们学习生活中的亮点记录下来,家长随时都能看到。”李明武说,此前西安气温骤降,学校通过钉钉发出了保暖通知,6所学校的家长全部收到,没有一个孩子因为降温生病耽误课业。
          “学校和家长形成了合力。像记录成长、穿衣保暖这样的细节有很多,就是这些细节给孩子们带来了无微不至的关怀。”李明武说。
         阳光对口帮扶,爱心被所有人看见
         “除了家校沟通、教学管理和行政管理,钉钉还大大提升了帮扶困难学生工作的质量。”李明武说。
         每年当地都会针对学校的贫困学生提供一系列帮扶政策。但如何对6所学校的贫困学生进行有效的管理,对马王街道中心学校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现在通过钉钉清晰的组织架构,可以在帮扶名单一出来就找到相应的学生。钉钉上的学生家长都是实名认证,可以让老师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基本情况并与家长取得联系。
         “我们跨年级把对口帮扶学生及家长重新分组管理,大大提高管理效率和质量。”李明武说,比如每学期书费减免类似的相关政策,就可以精确地触达这些贫困家庭,避免了曾经因传达不到位而导致的混乱。在执行层面,帮扶过程都会通过班级圈、班级群等在钉钉里同步。整个帮扶工作公开透明,让互帮互助的暖心场面被更多人看到。


         “数字化的工作方式,让我们6所学校运转地就像一所学校,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李明武表示,对于教育数字化升级的探索进无止境,接下来中心学校将通过钉钉进一步探索数字化校园建设,并把过程中的经验与思考沉淀分享,让国家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在陕西落地生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