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留学准备如何做“加减法”
来源:     2019-3-26 11:47:00
 

“我的孩子能考上排名多少位的学校?”在学校国际部的海外升学规划咨询会或家长会上,我们总会听到家长提出这样的问题。

大学排名,无形中成为很多家长和学生衡量出国留学质量的唯一标尺。但是,很少有家长针对学校的专业排名、本科排名、地区排名,以及大学所在城市的经济类型、人种结构、历史文化和发展历程进行综合考虑,更不用说对这座城市的消费水平、生活便利程度和安全性,以及学校的教学方法、教育风格、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和实习、就业机会等提出更细节化的问题了。

而且,准备出国留学的中学生,需要在英语应试教育和学校全面教育之间进行取舍。其中,很多优秀学生毅然放弃了学校教育,几乎将全部精力用在托福、雅思、美国学术能力评估测试(SAT)等英语应试培训上,而数学、艺术、体育、心理教育等课程,基本上都被抛到了脑后。

语言,是出国留学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当一个学生正式进入世界知名学府后,真正考验学生的恰恰是学科知识,而不只是英语表达本身。当下,正因为留学准备不理性与留学认知不到位,很多学生出国后出现了适应难,甚至无法完成学业的情况。为此,有些认识问题必须厘清。

留学准备不能脱离学校教育

如果在国外生活、学习,英语考试成绩高,不等于英语水平高。一个考取托福、雅思高分的学生,未必能够看懂国外的菜单,更未必能够读懂国外大学的数学教材或者经济学教材。因此,单纯的英语应试学习,既无法满足留学的生活需要,也无法满足留学的专业需要。

其实,中国留学生面对的考验是学术英语。进入海外大学的学生要学习几十门专业课程,而学生不仅要满足对专业单词和英语语法的要求,更要能够高水平完成学术的研究和论证。不管是化学的实验理论,还是数学的计算方法,抑或供应链的管理结构,都需要学生用创造性的思维、专业的单词和娴熟的表达,以及对理论的理解和应用去获得毕业资格。

因此,留学准备决不能脱离学校教育,学校能让一个孩子的长远发展获得滋养。学校注重对学生学科知识与学术能力的培养,包括学术规范能力、学术报告写作能力、检索引用文献的能力等。很多留学生因为不会引用和标注文献,使得作业内容一路飙红,被国外大学认为是“抄袭”行为。针对这一点,中国留学生感到特别委屈。可见,倘若我们的学生在高中时期不经历正规论文写作的教育,缺少学术规范意识,便会酿成大错。

在海外留学,大量文献阅读是知识输入的过程,而学术写作则是输出的过程。正规学术刊物发表的文章页数多、学术词汇层出不穷,阅读难度可想而知。为此,需要时刻做好准备,一篇文献、一本字典、一块手表,告诉自己,这次读完,至少要再快5分钟。有学者称,学术写作是另一种语言,最好的训练方式就是模仿。通过大量的文献阅读,模仿其句式、用词,读多了自然可以体会并模仿学术大家的行文风格。

根据学科兴趣定位发展方向

明确的学科兴趣是留学成功的关键。研究兴趣或激情,是在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哈佛大学这些知名大学的社交中经常被提到的词语。社交场合寒暄之后,世界重量级学者们如果对学生感兴趣,便会问一句:“你的研究兴趣是什么?”

其实,这是个很有智慧的问题。因为,通过这一个问题就能够问出,他是个有思想的人吗,他是个有勇气的人吗,他是个热情的人吗,他是个肯钻研的人吗。紧接着的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问题,将会是回答者对所答领域的哪个方向感兴趣,为什么感兴趣,这个研究兴趣将会为研究领域或者社会作出什么样的贡献。对于这些问题,如果学生有过思考,并能顺畅地与学者们沟通,那么一般而言,他会得到无法想象的帮助。

学科兴趣作为最强大的驱动力,是学生选择学校的重点。当然,选择学校也包括很多方面,例如对这个城市的了解,对大学的了解,对这个城市的消费水平的了解,对大学的国际学生比例,以及生活便利程度、大学和企业之间的联系、将来毕业后有没有可能就业等各方面的了解。

未来职业目标应该成为留学的指南针。有人说,留学是为了实现个人的梦想。我并不反对这句话,但梦想的实现需要一个属于自己的职业起点。留学,不仅是为了一纸光彩的文凭,更是为了创造未来属于自己的职业目标或者创业目标。国际化的视野、多元化的知识、全球性的人脉和无限的创造力,都是最终达成目标不可或缺的部分。

因此,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留学专业,选择一所适合自己的大学,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生活和寻找发展机遇的城市,都应该在自己未来职业发展范畴的前提下搜索和决策,而接受高等教育的过程就是不断论证、修改自身发展目标的过程。

出国前培养全面的生存能力

留学是一个生活过程,学生需要具备全面的生存能力。在踏出国门前,孩子应该接受全面的生存教育。学会自我保护,安全教育必不可少,包括医疗急救、灾难避险、烹饪、社交礼仪、维修、健康等技能和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形成自己劳动和承担责任的习惯。

每天的一日三餐如何安排?如何合理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打电话办理银行业务时应如何沟通?如何面对身体的不适并正确保护自己?如何正确处理挫折和坎坷?当孩子踏出国门的一瞬间,所有的生活问题都会摆在他们的面前,都需要他们独立解决。

面对这些问题,家长要学会放手,尊重和相信孩子。给予孩子更多的私人空间,让他们自己处理生活琐事,在“试错”中不断成长与成熟,敢于承担责任,养成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感。

出门在外,良好的社交能力有助于孩子结识朋友、舒心生活。然而,每个人的生活、饮食、作息规律并不完全相同。那么,该如何与室友和谐相处,如何进行有效沟通?家长就要注意培养孩子的善良意识,做到“心中有他人”,凡事商量着做。

而且,国外生活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独处,坦然面对孤独,学会与自己对话,他们才不会在留学过程中出现较大的情绪压力。

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也是留学成功的基础。留学失败的案例并不少见,主要原因是孩子在面对成绩下滑、作息时间紊乱、被各种娱乐行为所诱惑等情况时,不知道如何管理自己。因此,自控、自立和自我管理等成长中的很多品质,是他们最宝贵的人生财富。

一个没有形成良好生活习惯的孩子,无法在出国后一瞬间成为一名优秀的自我管理者。因此,准备出国留学的学生必须提前1至3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欲望控制能力,并逐渐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如果一个人希望在世界舞台上获得高度的认可和尊重,首先要热爱自己的国家和民族。同时,中国留学生更要成为中国文化对接世界文化的桥梁,成为中国市场与世界经济对接的纽带,在国际舞台上寻找和创造属于自己的机遇和平台。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培养孩子热爱祖国的民族情怀,让他们拥有民族自信,形成稳定的价值观。

今天,我们要培养兼具国际视野与中国情怀、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国际交往能力、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综合型人才。我们要转变传统教育观念,走出对出国留学的误解和盲区,帮助孩子做好全面的留学准备。

(作者系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副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22日第6版 版名:环球周刊·留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