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63年名校“宝刀不老”,重庆市铁路中学校“软硬兼施”走上钉钉未来校园
来源:     2019-3-11 17:22:00
 

        如果是在上学或放学时来到重庆市铁路中学校,你会看到一道朝气的风景线,铁中各个年级的6000名师生刷脸进出校门。
        据介绍,铁路中学从2年前开始使用智能移动办公平台钉钉,从沟通、协同到日常业务等,逐步实现校园的数字化增速,并引进人脸识别技术与校园管理相结合,打造出属于校园的智能门禁和智慧食堂模式。
        如今,全校6000名师生刷脸就能吃饭、进出学校,校园管理留痕可见,让日常学习办公更安全、高效、简单,并且充满未来校园的科技感。
        “刷脸”吃饭、进出校,60年老校兴起“智慧大脑”
        铁路中学校长任校长介绍,过去采用IC卡道闸的门禁方式,如果学生忘带卡,只能相互间借卡进出。一旦IC卡丢失被拣到或被复制,校园安全就存在很大隐患。


(学生“刷脸”进校)

        铁中在2018年9月引进钉钉智能人脸识别门禁系统D2,将IC卡替换为“刷脸”方式后,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同时,学生进出校时会在钉钉上向家长推送消息提醒,让家长对学生在校的情况更为放心;班主任也能更好的调整走读生和住读生的身份更换。
        学校食堂也迎来了智能化的升级,从IC卡走向“刷脸吃饭”时代。采用钉钉+支付宝的人脸识别就餐后,学生、老师通过人脸识别消费的方式在食堂就餐,点餐、结算的速度得到了极大提升,整个食堂的就餐效率也有显著提高。


(学校食堂的人脸识别系统)

        同时,以前IC卡消费数据无法统计,食堂往往根据经验进行备餐,常出现档口做多浪费、做少不够吃的现象。现在可以根据消费数据按量备餐,减少浪费的同时,更有利于食堂了解就餐者的菜品喜好,满足就餐者的口味需求。
        学生、家长和老师们对此纷纷点赞,称校园也在走向黑科技。任校长笑称,现在各个领域各类场景都有智慧大脑,孩子们就餐也需要“校园食堂大脑”, 吃得舒服才能学得开心。


        “未来校园”的示范园区
        3月3日,钉钉发布面向K12的“未来校园”解决方案,囊括钉钉软件基础功能、校园专业应用、钉钉智能硬件,希望用科技让教育更简单。在记者看来,重庆市铁路中学校可以说就是一所已经走在“未来校园”前沿的学校。
        铁路中学始建于1956年,地处重庆市九龙坡区,60多年来先后被评为重庆市首批重点中学、全国特色学校、清华大学生源学校等单位,也经历过多次教育升级。学校现辖两个校区,占地200余亩,高中初中共有118个教学班,在校学子近6000人,教职员工近500人。
        兜兜转转在这座山城中找到学校后,情不自禁会生出陡陡山城豁然开朗之感。任校长说,校园应有“繁华之下,守一方读书的‘净土’”的责任。


        净土,一是为学生,二是为教育。铁路中学从两年前的纸质化,到现在的数字化校园,在于对数字化的创新应用。不同于过去纸质传递文件、用电话做管理,铁路中学基于钉钉官方应用、开放平台第三方应用和自建,建设起40多项具体事务应用,将校园服务、人事行政、值班值日、教学教务、家校沟通及个人应用全部数字化,打造起属于铁路中学的校园数字化管理大平台。
        教育需要数字化管理大平台


(重庆市铁路中学校校长 任权民)

        学校办学使命是“培养抓住世界的人”,铁路中学校长任权民认为要培养抓住世界的人,学校本身的教学、管理、行政等也要走在时代的前沿。
        铁路中学一校两区,在以前管理协同上存在一些问题,日常教学管理中大量审批类工作占用了教学的时间。任校长介绍,教学管理中有很多事情是需要签批的,类似请假、跨市交流、调代课、文印申请等等,部分还需要校长、书记、主任等层层审批。这个时候老师们就经常面对一个问题,找不到人,耽误很多时间。尤其是一校两区,老师们不能白跑一趟吧,那就只能等。
        2016年底,任校长初识钉钉。“当时我们周边已经很多企业在用钉钉,看到他们在日常管理、行政办公方面做的确实不错,我就在想为什么不能在学校用用试试?”
        这一试,他也没想到会对铁路中学的日后带来众多影响。日常通知、公告请假、出差、调代课、文印申请、总务报修、后勤报修、会议室申请、用车、备课等等,在钉钉上实现了在线化。


(铁中校务全部在钉钉上实现了数字化)

        “以前专门做车跑一趟还不一定找得到人的事情,现在几分钟就能批下来,高效了,省成本了,也让老师更舒心了。”
        随着钉钉的应用,学校教职工逐渐离不开这个平台,陆续将家校沟通、钉钉直播、工资条、年会、投票等等工作周边逐渐搬上钉钉,并且基于钉钉开发出值班等个性化应用。钉钉成为学校日常办公的同一平台。
        就比如2月份学校在大礼堂召开的新学期教职工大会,近500人通过钉钉扫码快速签到。学校后勤处副主任杨志坚在手机钉钉的全校教职工群里开启钉钉直播,无法前来的教职工们在手机上就能便捷收看、随时参与大会的互动。会后,对直播回放加以剪辑后,杨主任将它存放到学校的钉盘里,成为新学期后期工作的指导素材,也将成为学校教职工风采的重要历史资料。
        “或许等到铁中百年校庆时再回看,这会是一种回忆,也必然是铁中风采当中微小却精彩的历史记忆。”任校长对此这样说。
        他还总结出钉钉未来校园带给的“四个更”:行政审批更方便、协同沟通更顺畅、家校沟通更透明、校园安全更保障,“还有一点没想到的是,一个大平台管理所有事,还实现了数据的联通,我们可以基于审批、报告进行管理的复盘和师生特色的延伸,提升学校的办学特色,就如学校和人脸识别科技的结合。”
        任校长认为,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其本质是服务于校园管理和教育教学,那本质目的其实是带来简单、高效和安全,钉钉“未来校园”确实做到了这一点,让老师们感受到了方便,为家长带来放心,更让师生在生活中习惯科技前沿的产品,这与学校“培养抓住世界的人”非常契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