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古都西安的这所中学用钉钉走出国际范
来源:     2019-2-26 16:55:00
 

“这是我们今年1月份在英国威根市举行的孔子课堂十周年庆典晚会的筹备工作。”西安博爱国际学校校长陈红的手机钉钉上,当时彩排的照片、视频以及工作进展一目了然。

创办于1997年的西安博爱国际学校,是陕西省第一所有资格招收外国中、小学留学生的学校。2008年被国家汉办批准为国家级“汉语国际推广中小学基地学校”,同年在英国曼彻斯特创办陕西省第一所孔子课堂——“英国威根雷孔子课堂”。

作为具有国际化背景的名校,近年来博爱国际学校通过钉钉开展的一系列教育创新实践,探索构建智能化、移动化未来校园,打通了从教学到管理再到教研的数字化通路。

走哪里,钉钉带到哪里

在博爱国际学校之前,陈红曾在未央区西航三校做了21年校长。期间一直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作为办学创新口号。当进入互联网时代,陈红就一直探索如何将教育与互联网相结合。

“我们做过很多尝试,QQ用过,也了解过微软的SharePoint,最后找了当地的软件公司做了OA,但是推了一个学期就推不动了。”陈红说,钱花的不少,但是很难用,而且无法实现移动化办公。

后来,经过多方了解陈红将钉钉引进了西航三校。“凭直觉我觉得钉钉和此前的见过的所有信息化软件都不一样。”陈红说,钉钉的使用让所有的沟通在线化,实现了远程教学、即时教学,同时将教学资料、教学方法通过钉盘、日志实现了资源的沉淀,整个行政审批也逐步移上钉钉。

(西安博爱国际学校校长陈红分享钉钉在教育行业的落地情况)

对比起曾经的QQ和OA,不仅老师们体验到了专业移动智能办公带来的高效,而且为学校节省了大量的信息化建设成本。所以,在陈红调任博爱国际学校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将钉钉的部署落实在这所西安的国际名校里。“国际化学校中更需要用数字化的教学方式来连通来自不同文化的学生们。”陈红说。

网络化集体备课,点燃教师创新力

在博爱国际学校,陈红不仅通过钉钉实现了教学与管理的数字化、移动化,同时还结合自身的优势通过钉钉探索出了许多创新应用。

网络集体备课就是创新性教学的一个例子。博爱国际学校鼓励老师间多开展教学课件的研讨,但是由于老师平时很难凑在一起,所以这种讨论只能在定期的会议上开展,效果平平。

“钉钉在博爱国际学校的落地,网络化集体备课的开展,使得老师间的创造创新力被一下子点燃了。”陈红说,现在老师们都会将自己的课件放在教研组的群里,其他老师随时通过钉钉的在线编辑功能在课件上进行修改,从头到尾一个文件,却凝聚着每个参与老师的智慧成果。

“网络化集体备课,不仅调动起了老师的积极性,而且备课质量都非常高。因为每一份课件都凝结着更多老师的智慧。”未央区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舒俊评价说,博爱国际学校在数字化方面的创新试点非常成功,未来将会在更多学校进行推广。

网络化集体教研,沉淀集体智慧

作为博爱国际学校钉钉数字化教学创新的指导人,舒俊还介绍了“网络化集体教研”的创新实践。传统的集体教研,围绕一个课题开展发言,曾经的会议记录只有一个人在记录,除非是你请专业的速记,否则总有遗漏。

(未央区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舒俊)

舒俊说:“不同于其它通过类型会议,最终只要形成会议结论即可,教研会议每个人发言的很多细节都会非常有价值,但会议记录不可能做到全部的记录。”

现在通过钉钉的集体教研模式,博爱国际学校让这一愿景变为现实。线下会议时,每个人都在发言的同时,将语音同步在教研群里,同期转化成文字,只需要简单修改,就能形成详细的教研记录。会后教研记录会被同步在钉盘中,供其他老师随时查阅。

通过这种方式博爱国际学校不仅将教研信息进行了沉淀,而且通过钉钉自带的智能翻译系统对教研记录进行多语种实时翻译。“这对于国际学校来说特别重要,使得中外师资在教研中真正得以融合。”陈红表示,基于钉钉未来博爱国际学校将会开展更深入的发掘,并将这些好的经验介绍给更多学校,推动国家教育行业信息化2.0计划在陕西的落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