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厦门市莲龙小学告白钉钉:知学校所需,懂老师之心
来源:     2019-2-25 19:23:00
 

1月18日,一则“关于征集‘2019年赴武平支教’志愿者的通知”在福建省厦门市莲龙小学发出。即将期末考试,老师们都在忙着期末复习。怎样才能将通知快速传达给一位老师?

莲龙小学信息部应和锦老师打开手机上的钉钉,通过钉钉发出一则公告。已读未读一目了然,未读状态加DING消息补充触达,近100名老师在短短5分钟内就能全部通知到。而以前需要挨个打电话、甚至组织开会的方式,似乎处在两个时代。

图片19.jpg

应老师说,自从有了钉钉,一个普通的小学校园也能体验一把高科技带来的便利了。

应老师所说的“普通小学”,其实一点也不普通。厦门市莲龙小学目前开设31个教学班,1600多名学生在这里学习和成长,曾先后获得"全国'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省巾帼文明岗"、"市先进教工之家"、"市绿色学校"等荣誉称号,目前也成为厦门市首批钉钉“未来校园”的落地学校,在教育教学数字化改革的路上快速前行。

教学和老师真正需要什么?

应和锦老师是学校信息化工作的主要负责人,从纸质时代到信息化,如今又到数字化,全程亲历了莲龙小学的校园信息化发展,他清楚的知道教学管理需要的是什么、老师希望用的是什么。

“不管信息化还是数字化,最终是帮助学校带来积极的变化,帮助教务人员提高效率,从琐事中解脱出来,才有更多的时间去做教育,而不是被这些琐事牵着走。”

图片20.jpg

(厦门市莲龙小学信息部负责人 应和锦老师)

应和锦举例说,比如日常的沟通场景,一般来讲领导都希望自己的讲话得到纷纷回复,才能感受到执行力之强,在以前的莲龙小学,经常会出现相同的一幕,校领导在学校沟通群组中不断让“大家不要再发了,再发信息全看不到了。”这是因为大量的沟通在社交工具中,无重点不聚焦的聊天记录淹没了重要信息。

而老师们在与家长沟通中也面临相同的困扰,经常发送一条信息却被淹没在众多的聊天中。个人社交应用的信息不聚焦,让老师和校领导饱受其害,需要花大把的时间在翻阅过往信息上。所以选择钉钉时,众多老师积极拥护,深感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应老师说,钉钉是一个非常高效的工具,帮助学校整合了日常沟通的渠道和校务工作的应用,实现了统一、高效的管理。没有引入钉钉前,学校内部和家校沟通中存在的端口非常多,各种社交工具并存,还经常出现信息不聚焦导致遗漏、也不清楚是否触达的情况。使用钉钉之后,学校老师纷纷点赞这么一个先进的工具的引入。

让校园提速,解放老师于琐事

在应老师的推动下,莲龙小学对内的校务管理工作已经全部转移到钉钉上,包含教职工的考勤打卡、内部群交流、导护记录、教职工请假申请、调课申请、物品报修、印刷申请、教师值班记录等,覆盖教职工日常办公大小事。

图片21.jpg

(钉钉已成为学校办公和沟通的统一入口)

此前校内沟通、办事找人难和流程慢的问题一一被解决,比如,群组沟通已读未读清晰可见,补充DING消息保证触达,重要信息不再遗漏;请假申请通过在线化的审批流,解决了原纸质审批流校领导不在校时的审批尴尬,实现在线高效审批;调课不再需要填纸质申请或者打电话一一确定,通过钉钉就能在手机上完成,高效审批的同时,还实现调课的数据在线留存,方便后续汇总管理;报修申请让高效触达保修设备,实现设备高效维护,提高设备维护的及时性,保证教学的正常进行……

莲龙小学包括教师、学科、职位、社团以及后勤的水电师傅、电器维修等在内的所有教职工,全部通过钉钉进行日常的工作,校务运转的效率明显得到提高。

当然,也不乏有一些年龄比较大的老师开始时不习惯,抵触接受新APP,“但校园要提速,信息技术一定要跟上,不能停留在传统的工作方式上。”

应和锦一对一沟通,并录制教学及钉钉操作相关的微视频放在钉盘上,培养老师的使用习惯,“一来二去我们的老师就感受到了钉钉带来的不同,是真的带来了方便,很多事情不用来回找人、省了很多事,自然就喜欢上了这个新APP。”

己所欲分享于人,老师和家长共建家校沟通环境

在钉钉新家校推出后,莲龙小学也是第一时间开始试点使用。从一个班级试点,到实验班全部使用,家校通、云课堂、课表、选课、在线编辑协同等家校应用逐步上线,目前正在筹划全校使用,进一步提升数字化水平。

家校沟通需要家长们的加入,原以为会比较难推行的应老师出乎意料地发现,家长的支持力度很大,“后来得知,一个原因是很多家长早已是钉钉的用户,另一个原因则是家长也不用再担心孩子相关的信息被遗漏。”

“己所欲分享于人”,老师在面临信息轰炸的同时,作为家长何尝不是饱尝其苦?比如一位学生家长就说,他可以选择只看老师信息,避免家长互通群信息的泛滥导致遗漏信息,

应老师表示,最初只是期待借助钉钉这么一个高效的工具,提升学校的办公及家校互通的效率。随着应用的深入,老师的精力被解放出来,投入到教育教学的提升上,很多过去习以为常的低效方式和习惯也在逐步消失。这已经不仅仅是降成本和提效率的层面,可以称得上是思想和工作方式的升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