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从家校共育到校产管理,钉钉助力西安市第五十中学构建数字化校园
来源:     2019-2-20 17:11:00
 
  “如果遇到类似雾霾停课的情况,我们再也不用担心会耽误正常教学进度了。通过钉钉直播,孩子们就是在家里也能网上授课,还可以直播回放,保证孩子们的学习不停摆。”西安市第五十中学校长陈红军自信地说,通过Ding功能还能保证所有消息都能通知到家长,杜绝了因家校沟通不畅造成的混乱。

      2017年陈红军调任西安市第五十中学担任校长,根据教育局两园四化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大范围推行钉钉智慧校园。目前在西安第五十中已开发使用了钉钉的考勤打卡、请假、班级晨报、家校沟通、校产管理等模块。这所60多年校龄的中学用更加规范、严密、科学的管理,勾勒出了“未来校园”的模样。
破除信息孤岛,管理更透明
      “将钉钉的数字化管理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让每一个老师都能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下开展教学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在陈红军看来,由于教学工作的特殊性,老师们无法保证工作时间地点的统一性,形成的信息孤岛直接带来的就是管理上的滞后性。

      比如曾经每天的考勤情况,作为高层管理人员是看不到的,只有直接与请假缺勤人存在直接管理关系的人才知道。这意味着,管理者想要了解相关情况,要专门询问或等月末考勤报表才能看到。而自从使用钉钉,各个相关的负责人随时都能看到即时的考勤情况,从而及时协调工作及课程安排。
      “这意味着我们的管理工作由滞后管理变为了即时管理,直接带来的就是工作的透明与高效。”陈红军说,除了考勤,每个老师都将自己的教学工作放在钉钉日程中,并同步给其它相关人员。这让所有人都可以合理地统筹安排整体工作,不会再发生工作安排“撞车”或者办事找不到人的情况。
      “钉钉带来的公开公平公正不仅极大地改善了教师队伍的精神面貌,同时也对孩子们产生了积极的影响。”陈红军说。
学生身心健康实时同步,关怀无微不至
      除了对整个教职工队伍的考勤,第五十中学还用钉钉对到校学生进行晨检,关注出勤情况的同时对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进行记录。而曾经的晨检结果是碎片化的,有些情况只有晨检的老师知道,个别需要上报的情况最终也无法形成统一的数据。
      “事实上,晨检的价值不仅在于帮助我们及时处理个别孩子的身心健康,如果数据能够汇集起来,可以让我们对孩子的整体情况有所预判。”陈红军说,通过钉钉则可以第一时间对学生的出勤情况,身心状况进行反馈汇总,让信息发挥更大的价值。
      此前相关负责的老师就通过汇总表第一时间发现,连续两天晨检一个班的名学生出现请假、发烧、感冒等情况,学校及时采取措施,防止了一场流感在校内的传播。而那次流感则让很多其它学校出现大面积学生因病耽误课业。
      “像这样的情况,在此前是做不到的,一是反馈不及时,二是信息不全面我们无法作出综合判断。而现在,无论是学生身体健康还是心理健康,我们都能第一时间带给孩子们关怀。”陈红军说。

      不仅如此,第五十中学还通过钉钉的“班级圈”实时传递学生在校情况。家长可以通过“班级圈”随时看到孩子在校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午餐吃的是什么,出操情况,上课现场,家长都可以从老师发布的班级圈看到。”陈红军说,通过钉钉上的班级圈和学生评价系统,学校和家长沟通变得顺畅,大大提高了家校共育的质量。
校产管理数字化,学校里的“物联网”
      由于中小学的管理资源更多倾斜在教学管理上,使得学校公共财产的管理很难做到精细化。如果做不到精细化管理,各种资产的损毁保修都是一笔糊涂账。要么坏了没人管耽误教学办公,要么就是办公用品资源浪费,堆在仓库里没人用。

      陈红军则通过钉钉构建了校园里的“物联网”,实现了对物理资产的数字化管理。现在通过钉钉扫描学校校产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知道该物品应该在的位置,以及属于谁,同时提供报检、报修、报废,一系列流程。
      “曾经要想报修,几天都不见得能搞好,很影响工作。或者有些东西用完就无人认领,非常浪费。”陈红军说,现在通过钉钉,所有的流程和归属都清晰可查,不仅提高了检修的效率,还减少了浪费。
      最重要的是所有的行为数据都会被记录下来,通过沉淀下的数据,每过一段时间学校就会做一次综合分析。哪些物品损耗大,就进一步精细化管理,同时做好采购工作;对于那些库存过多的物品,则需要优化学校在采购上的规划。
      “短短一年半时间我们就通过钉钉形成了校园‘人财物事’的管理闭环。这让我们教育工作者看到了教育数字化带来的无限可能。未来五十中还会进一步发掘钉钉的应用,将国家教育信息化2.0快速落地,打造一个真正的未来校园。”陈红军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