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9年教育行业大事件
来源:     2019-12-30 8:52:00
 
前言
2019年教育产业大事频发,行业政策风云变幻。纵观今年的教育投资大事件,既有A股首家破千亿市值教育公司诞生,亦有港股教育行业最大规模IPO,还有跟谁学A轮融资即登陆美股的故事。此外,民办高等教育行业如火如荼,港股上市的民办高校教育集团并购整合动作加速成规模化学校集群,马太效应逐渐凸显。
2019年1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此次教育部针对招生政策、招生程序、加强监管三个具体环节,贯彻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一步增强高校选才的科学性和公平性。
其中,自主招生的报名资格的评估更加严格,招生规模进一步压缩以及优惠分值的逐步降低是几个影响最为突出的政策导向。例如,报名资格条件要求更为严格,要求不得简单以论文、专利、中介机构举办的竞赛(活动)等作为报考条件和初审通过依据。此外,高校要在上一年录取人数基础上适度压缩招生名额,合理确定参加高校考核和具备入选资格的考生人数,提高人才选拔质量,宁缺毋滥。
因此,今年自主招生报名人数呈现出了断崖式下跌,仅有约37万人,相较去年约82万人降幅达到55%。根据FirstInsight极致洞察统计,对于各个高校2019年自主招生初审统计,除去极个别高校有涨幅外,整体今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者大幅度缩水,降幅超过70%的占据绝大数。
自招新政策的设计思路为的是进一步保证教育公平,这些举措会间接使更多并非“顶尖”或“专才”的高校学生放弃自主招生转而参加全国统一考试。自主招生主要针对有专长和特殊技能的人才,而为了降分优惠强行去拼自主招生的行为也完全违背了教育的初衷。同时,自主招生也大量占用优质高校招生名额,通过此次《通知》,增加自主招生进校的难度,降低人们对自主招生的过分重视。
跟随《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2019年6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和2019年7月8日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相继出台。自此,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的顶层引导以及基本政策设计思路已经明晰。
自去年实施民办学校分类管理,社会力量办学得到了政策支持和相应规范。民办教育新法新政除禁止义务教育阶段举办或转设营利性学校以外,强调“只要是不属于法律法规禁止进入以及不损害第三方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国家安全的领域,政府不得限制。按照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区别,采取不同扶持政策分类管理,意味着差异化扶持促进民办教育。
而此次陆续出台的各个纲领性新政,具体看来,几次《意见》都透露着“分类改革”的内核。针对学前教育、普通高中、民办高校等各个细分阶段进行规范化分类管理。
2018年6月12日中国东方教育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历经188天,正式完成资本化进程,成为港股教育板块唯一一家职业技能培训企业。
2019年,职业教育国家利好政策不断,职业技能培训这个标的在二级市场极为稀缺。近年来,中国东方教育的业绩情况近年表现强劲,5大品牌、31年历程、145所学校,稳坐职业技能培训第一交椅。中国东方教育旗下现已铸成包括“新东方烹饪教育”、“新华电脑教育”、“万通汽车教育”在内的五大品牌格局。2016-2018年收入分别为23.3亿、28.5亿、32.6亿,复合增长率为20.6%。中国东方教育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是培训人次和人均学费的提升。截止到12月23日,中国东方教育的股市表现,涨幅比起开盘价10.36港元已达到43.2%。
紧接着,2019年6月16日,跟谁学完成纽交所挂牌上市,跟谁学此次成功上市,是首家仅融A轮即规模化盈利的在线教育公司,同时也是中国在美市值第三的在线教育公司。
专注于大班课的谁学不同于其他在线教育平台,是美股十分难得的公开财报为盈利状态的在线教育企业。自2016年跟谁学孵化了面向K12的在线直播大班课高途课堂,到2017下半年,跟谁学全面转型在线直播课程模式。2017年,K12课程收入为2165.2万元,营收占比22.2%,到2018年,该部分营收已高达2.91亿元人民币,营收占比更是达到7成。据招股书显示,该部分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K12学生课程的学费价格较高,付费人数大幅增加。
紧随其后,6月18日和6月21日,民办高等教育集团嘉宏教育和K12课外培训思考乐教育也相继在港股上市。其中,思考乐是继卓越教育之后第二家赴港上市的K12课外培训机构。截止目前,两家企业总市值分别为24亿和54亿港元。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各地主动作为,把高职扩招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考虑。实施方案提出的高职扩招方向性、指导性意见,还需地方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实施方案,把国家政策落实落地。
百万扩招这一重大国家利好政策,进一步补充了相应的政策引导,提供多样化成长成才路径。首先,此次扩招使普通高中学生选择更多样。其次,中职学生有了更多发展机会,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有了更多接受高等职业教育的机会。另外,政策要求提升教育服务能力,推动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表示,2018年,我国高校招生约791万人,毛入学率已达到48.1%。2019年毛入学率将超过50%,实现高等教育普及化。因此,此次高职扩招100万将进一步普及高等教育。
2019年2月21日,随着亚夏汽车正式更名中公教育,“公考第一股”中公教育重组上市正式完成。现如今,创建于1999年的中公教育市值突破1000亿元,成为继好未来、新东方之后第3家千亿市值的教育企业。
根据中公教育与亚夏汽车对赌协议,中公教育在2018年-2020年扣非净利润不低于9.3亿元、13亿元和16.5亿元。据中公教育2018年报显示,其2018年净利润为11.23亿元,远高于业绩承诺金额,业绩完成率120.73%。而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9.59亿,距离2019年13亿元的业绩对赌目标,前三季度已经完成73.7%。
2019年,VIPKID获得了来自腾讯领投1.5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45亿美元。这也是今年在线教育语言培训赛道以来为数不多的融资之一。
过去几年,VIPKID的融资路走的十分顺畅。仅2017和2018两年,融资额便超过7亿美元,VIPKID近几年作为在线教育的领军品牌发展迅猛,当完成D+轮融资后,有消息称VIPKID公司估值在融资完成后超过200亿元。
按照这个势头,2019年对于VIPKID来说本应是更加风风火火的一年,但VIPKID于今年上半年开始寻求5亿美元的融资,这次来自投资者的反响却并不比往年。此次由腾讯领投,连续参与多轮的红杉资本等未再出手,且本次融资额远低于D+轮的5亿美元,但不得不说这却是一笔“雪中送炭”般的关键性融资。VIPKID作为在线教育标杆企业,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赛道甚至整个行业的投资欲望。1.5亿美元的新融资虽为其补充了弹药,但却从侧面反映了对于2019年在线教育赛道来说,资本逐步冷静下来。
2019年7月12日,教育部联合多部门《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出台,流入在线教育的资本就逐步变得萧落起来。这主要是由于监管机构正重点加强对在线教育机构的监管,规范在线教育平台进行,对教师资质、教学时长、课程预收费等提出具体要求。监管趋严让资本变得更加谨慎。
11月27日上午,成实外教育受第二大股东首控集团被沽空的影响,开盘不久便遭遇崩盘暴跌,股价一度跌至0.48港元,跌幅超过77%。随后股价逐步修复,全天报收1.44港元,跌幅32.71%,市值蒸发21亿港元。但从成实外财报来看,自2016年上市之后,其营收和净利均稳步上涨,基本面良好,因此此次闪崩多有“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的意味。
近几年来来,其股东首控集团在资本市场上十分激进,不断购买多项资产,主要关注教育项目,其中包括认购ASX上市公司“G8教育”、多次收购成实外教育股权等等,但不少项目难以迅速得到回报,首控集团通过发债券融资进一步还债。于是,连续的经营业绩亏损外加债务居高不下,暴雷股首控进入12月后再度暴跌24%,四连阴至冰点0.255港元/股。
7月22日,宇华教育14.92亿收购山东英才学院,成就民办高等教育并购史上最大的一笔单体校投资。此外,中教控股10.1亿元收购重庆南方翻译学院,春来教育8亿元收购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中国新华教育分别以6.1亿元和9.18亿元收购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以及昆明医科大学海源学院。而希望教育则是港股教育板块今年出手最频繁的上市企业。整体上看,仅仅今年暑期7月和8月两个月,民办大学并购金额就超过了43亿元。
截至2019年6月15日,我国民办高校共有756所。目前国内潜在的并购标的数量呈上涨态势,同时,在之前政策的助力下,独立院校脱钩进程也进一步加快,一定程度上拓宽了并购标的池。但由于高校办学许可证相对稀缺,自建新建民办高校的时间成本和原始费用成本都相对较高,所以并购标的池的资源其实也并不太多。
港股上市的教育企业竞相收购市面上的民办学校来进一步扩大自己的体量,显示了现如今教育集团对于存量市场的激烈争夺。
作为曾经的英语培训的几家巨头之一,运营21年的韦博英语在全国60余个城市开设近200家培训校区。但就在今年10月初,韦博英语陆续被曝出因经营不善、资金链锻炼导致的大面积门店关停。10月9日,韦博在北京的7家门店已经全部停止运营。同时,韦博在成都、南京、天津多地出现了陆续关店的情况。同时,消费者退费遇多重阻力,出现了“机构都已经跑了,消费者却还要为没上的课程还贷款”的局面。
2019年“资金链断裂”、“跑路”、“关店潮”等等词汇在教育行业高频出现,“预付费”、“教育场景分期”也逐渐被大家广而提及。韦博英语也并非今年教育机构爆雷独一例,今年培训机构跑路、倒闭事件频发。类似的还有诸如上海乐知英语破产停课,凯瑞宝贝多家门店关门和朗恩儿童美语多家门店关门,培正逗点跑路,乐高教育旗下上海三家乐高活动中心闭店等等新闻层出不穷。
韦博教育关店潮曝光后,英孚教育第一时间宣布接受韦博学员,并为韦博教育教职员工开放独立招聘通道。紧接着,VIPKID也宣布接收韦博英语在线业务“嗨英语”的部分学员,后者部分学员课程将免费换成VIPKID相应一对一外教课程。此外,VIPKID已经下线分期支付,其中包括花呗、微粒贷、度小满分期、招联分期以及浦发信用卡。面对已经起步的合规备案程序,VIPKID此次调整迅速果断,也帮助其自身早早出现在首批备案通过APP名单中。
今年二月份,网易创始人丁磊将教育提升到网易集团战略层面,与游戏、电商、音乐并列为网易四大战略。10月26日,网易有道正式在美股IPO敲钟上市,成为网易系第一个独立上市的公司。但当日截止收盘,网易有道股价下跌26.47%报收12.5美元。市值下跌到14亿美元,成为首日破发跌幅最大的美股教育中概股。
在线教育市场广阔且竞争激烈,大多在线教育股尚处于亏损阶段,有道也始终未能盈利。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网易有道净亏损分别为1.64亿元、2.09亿元、1.68亿元,网易有道综合毛利率也在报告期呈现下降趋势,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分别为35.5%、29.6%、29.0%。
不过在今年第三季度,有道加大了有道精品课K12课程投入力度,也主推起了类似跟谁学的名师直播大班模式。CEO周枫表示现阶段有道更多投入在了初中、小学等素质教育领域以实现业务更快速的增长,导致有道目前仍不盈利,而在高中教培、大学学段以及逻辑英语等产品上,公司实际上已经实现盈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