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深评|任正非对教育的焦虑是真的
来源:     2019-1-28 10:58:00
 

前几天,在网上读到任正非接受央视《面对面》专访的文字实录,得到一个印象:任正非很关注教育。后来,看了这次采访的视频,进一步感到:任正非对教育不是一般的关注,而是有一种焦虑。

看采访视频跟读文字实录不一样,看视频,能从任正非的贵州普通话里,从他的语气里感受到他的内心状态。这次接受采访,任正非谈得最多、最恳切的,就是教育。

任正非的教育观,绝不是泛泛而谈。他对教育的看法、感受,都是从华为的发展经历中生发出来的。

5G是世界最新最尖端的通信技术,华为的5G技术已经世界领先,但是,再尖端的技术都要以基础研究为基石,而高校是一个国家基础研究的主力军。董倩在提问时谈到基础学科在高等教育中不受重视的一些现象,任正非像是遇到知音一样:“对啊!对啊!你讲到了命脉了……”任正非对教育、科研中出现的短视及短期行为特别敏感,他称之为“泡沫机会”,“在泡沫里挣钱”。就是这种带有任正非个人特点的、未经格式化的表达方式,格外明显地流露出他的焦虑。

任正非说要重视基础研究,也不是泛泛而谈的,他对专业问题有自己的见解。他特别在意统计学的作用,他说,人工智能是什么?是计算机加统计学,是神经学加统计学。他说,他在南方科技大学,包校长向他介绍一个专业,他就说这个专业后面要加上统计学。

据介绍,华为在全球18万员工中,研究人员就占到了45%,每年的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15%左右。2018年华为在研发方面投入达150亿美元,未来5年的研发投入将超过1000亿美元。长期的、大量的科研投入,是华为技术积累的基础。任正非向董倩介绍:华为至少有700多名数学家,800多名物理学家,120多名化学家,还有6000多名基础研究专家,以及60000多名工程师,形成华为的研发系统。

华为的一个年轻的科技人员,在半导体研究领域获得突破性的成果,任正非提出要破格提他7级工资,下属部门考虑平衡,最后提了5级。但是,任正非不认为科研投入后,最终没有成果,投入就是浪费了。相反,他认为投入仍然是有价值的:培养了人才。有这样开阔的视野,长远的眼光,长期的巨大投入,华为不成功就没有天理了。

从企业的发展中,任正非切身感受到,工业进步要靠科研,科研人员的培养要靠教育。他说,“国外有人说过,国家的强盛是在小学讲台上完成的,最廉价的国防是教育”。听得出来,这不是他第一次引用这句话。他一再强调,要重视提高老师待遇,要让优秀的人才愿意当教师,让优秀的孩子愿意读师范,这样就可以实现“用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任正非对教育的关注乃至焦虑,我看是超过了很多教育工作者、决策者。

写到这里,想起一句话:企业家是社会的宝贵财富。任正非这样的优秀企业家,是对这句话的最好注脚。任正非的价值,并不局限于华为这个企业,也不仅仅是通信制造业。如果他对教育的关注、焦虑以及见解能在教育决策、教育管理中落地;他的远见卓识能为更广大的人群接受,则是全民之福。

(原标题《任正非对教育的焦虑是真的》,原作者戎国强。编辑逯海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