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一个网友引发的蝴蝶效应 数字化智慧校园建设的创新样本
来源:     2019-1-15 17:14:00
 

  要不是2017年那一次线下的交流,宜兴市湖滨实验学校可能不会这么快完成数字化智慧校园建设。

  2017年3月,刘小军参加了杭州市的一次数字化智慧校园建设的交流。会议间隙,刘小军在和之前网上探讨过信息化技术的老师聊天中得知了钉钉。那位老师告诉他“不妨试一试,很好用”。

  “我们基本上算是网友,第一次见面,也是闲聊中无意中提起。在校园信息化建设方面,微信,QQ,企业微信等产品我们都尝试过。后来在这位老师的建议下,我回去下载钉钉自己开始了尝试。” 宜兴市湖滨实验学校信息中心主任刘小军介绍。

  宜兴市湖滨实验学校信息中心主任刘小军

  刘小军在师范所学的就是计算机,2002年毕业后一直从事信息化相关的工作,对校园信息化最有发言权,也知道这里面的坑有多少。

  “学校信息化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评估、使用到推进普及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往往还没有推进下去,很多技术已经落后了。微信、QQ能满足我们基本的沟通需求,但还并不能满足学校的一些个性化需求。后来我们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尝试钉钉,才发现我们找对产品了。”作为负责校园信息化的主任,刘小军对各种互联网技术一直很感兴趣。

  在学校的发展过程中,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往往一个应用就需要一套独立的系统,系统之间相对独立,二次开发和维护成本高。在日常的办公软件上,学校也是尝试了各种软件平台,如QQ、微信等数字化校园平台等,但都不能有效的解决学校日益增加的业务需求,反而是软件平台越多,效率越低。

  2017年9月,在经过了半个学期的行政内部测评和综合评估后,学校全面启用阿里巴巴钉钉作为智慧校园基础软件平台。当年,湖滨实验学校也获得无锡市首批“智慧校园”建设试点学校。荣誉的背后还离不开一位至关重要的人物——黄建林,湖滨实验学校校长。

  宜兴市湖滨实验学校校长黄建林

  “没有校长的支持,我作为执行层面其实不可能推动的,所以智慧校园的建设关键还是在于学校领导层,尤其是校长的思想是不是开放、是不是有足够的决心。”从事校园信息化建设工作多年的刘小军深有体会。

  黄建林是一位60后,但他的思考方式与时俱进。在宜兴市湖滨实验学校校长黄建林眼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互联网技术改变了很多行业,但教育行业并没有享受到互联网技术带来的便利,学校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结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钉钉的出现让我们看到可能性,提供无限的扩展性,我们自己可以在钉钉平台对接开发各种应用。”宜兴市湖滨实验学校校长黄建林认为。

  黄建林始终把校园信息化建设纳入学校的发展规划,不断提高学校在行政管理、师生教学、家校互动方面的信息化水平。学校从2017年3月正式试点钉钉,到9月正式使用,并且在黄建林校长的建议下,一年级家长全部接入钉钉。

  开始的时候,在老师和家长中传来各种声音,有认为钉钉不错的,认为钉钉功能确实强大;有认为学校是尝新,过阵子就又恢复原来的;也有强烈反对的,觉得又要装一个软件,多麻烦……

  在经过了最困难的一个月后,在一次行政会上,黄校长说道“大家现在觉得钉钉怎么样,是不是有点习惯了?最基本的消息是不是就比其它软件的好,一个消息发出去,谁看了谁没有看一目了然;还有通讯录,现在大家要找个同事,家长是不很方便;还有我们原来一直比较麻烦的考勤,现在各个年级组长还头疼吗?

  “既然钉钉有这么多的好处,那我们就要多多挖掘,在我们的学校日常中还有哪些应用可以和钉钉结合,方便我们的管理和教学。以后每次行政会,都留10分钟,作为智慧校园钉钉技能培训专用时间,先从我们行政人员做起,然后去影响和培训各年级老师,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大家一定会发现钉钉更多更强大的应用……”在黄校长朴实和坚定的讲话中,大家都纷纷说起了在日常工作中钉钉的好。

  宜兴市湖滨实验学校钉钉工作台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学校先后开通了钉钉的智能考勤模块、后勤设备报修模块、师生荣誉上报模块、请假调课模块、校务日志模块、班级晨检模块、家庭作业模块……老师和家长也都适应了钉钉的工作方式,学校的智慧校园建设也因此受到了上级部门的一致好评,多所兄弟学校也到学校来参观学习。

  2017年12月,在宜兴市“智慧课堂”现场观摩活动暨智慧教育推进会上,黄建林校长向全市中小学校长做《智慧校园智有主张》的主题汇报。同时在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金奖)迎检工作中,学校利用钉钉日志开发的“班级晨检”功能受到了专家领导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这种晨检方式简单高效,利用管理和分析,可以向其他学校推广。

  2018年9月,在开学准备工作例行会议上,黄建林校长再次做出重要决定,在全校幼儿园和小学84个班级家长全部接入钉钉,学校的智慧校园建设更上一层楼。

  学校全面启用阿里巴巴钉钉作为智慧校园基础软件平台后。在短短的2年时间里,学校围绕“学校管理”、“家校互动”、“后勤服务”、“云上党建”、“智能硬件”等方面,建成具有湖滨特色的智慧校园应用场景。

  钉钉智能会议室

  首先是利用钉钉实现智能会议。在日常的学校工作中,我们会参加和发起各种会议,如行政会议、备课组会议、教研组会议、家长会……类似这样的会议我们最常见的做法就是电话或短信或文件通知参会人员,然后现场签到,拍照存档等。这些方式操作起来是非常零散,而且从科学高效管理上来说又存在很多不足与痛点。

  通过钉钉的“Ding”会议功能,组织者除了发送会议通知外,还可以灵活的设置发送方式(钉钉软件、手机短息、电话语音)、会议提醒功能、会议位置导航,全方位的保障会议通知送达到每一位参会人员。参会人员收到会议通知后,可以通过提示选择参加会议还是不参加,如果不参加输入理由,组织方第一时间就能了解到通知情况。并且钉钉会根据会议提醒方式,到时还会再次提醒我们参加会议。

其次是通过钉钉实现校园直播。学校通过阿里巴巴的钉钉,通过内置的钉钉群直播,学校不需要独立的服务器和多大的带宽,哪怕你是用手机,就可以直接实现各种活动下的直播。通过阿里巴巴钉钉,学校目前实现了家长会活动在线直播,教师课外辅导远程教育、公开课直播,远程视频会议等多种形式的直播应用。

  钉钉平台上的云上党建应用

  此外还有通过钉钉实现的“云上党建”。结合阿里巴巴钉钉上的氚云开发的“云上党建”模块。通过建立以党员信息为基础,设有“优秀党员”、“两学一做”、“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心得体会”、“家庭走访”、“学习中心”等栏目。党员同志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平板、电脑更新自己的信息、查阅会议学习信息,上传各种资料,缴纳党费。学校党组织也可以通过学习中心及时向各位党员发送时事政策信息,了解党员情况,随时组织大家学习。并且结合钉钉的群收款功能,方便的收取党费,省的党员同志们来回跑。

  那位陌生网友引发的蝴蝶效应并没有停止,黄校长自己成了传播钉钉数字化智慧校园建设的那只“蝴蝶”,逢人便讲钉钉的好处。在他的影响下,宜兴市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学校用钉钉进行办公和家校沟通。就如黄建林校长所说:“我们尝试一个新开始,并不是要改变大家什么,而是希望通过像钉钉这样的平台,改善我们老师、家校的沟通方式,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只要我们自己认真做好了,相信老师和家长最终会对我们认可”。在今天的湖滨实验学校校园里,说起钉钉,大家都会笑着说“有它真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