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师减负呼声高涨,沈阳教育集团化发展让教育者发挥真正价值
来源:     2018-9-19 16:41:00
 

“减负”的口号被大家高呼多年,大家所关注的更多是学生减负,但为老师减负也同样应被重视。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提交了《关于保障学生和教师休息权的提案》,呼吁保障教师应有的休息权,并建议减少一线教师的非教学任务,引起了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本末倒置令教师难以发挥应有价值

针对国内现有的教育环境,中国教育报曾做过一个调查,调查结果显示,98%的用户认为教师需要减负

教师行业的巨大压力大家有目共睹,他们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及精力备课,完成教学任务。很多人羡慕老师拥有寒暑假的时间可以充分休息,但却不知道在学生放假的同时,老师还需要利用有限的时间进修、写论文评职称等等,以更好地提升教学质量。

更重要的是,老师还需要承担起帮助学生健康成长的责任。教书育人,对于孩子人格上的培养才是身为教师的真正的职责。特别是基础教育阶段的老师,对学生的陪伴与照顾,与家长的沟通交流,都需要耗费大量的心力来兼顾。以至很多老师都会发出“只要学生还在校,就永远吊着一颗心“、”回家后想有点自己的休息时间,真难”的感慨。

除却正常的教学任务之外,还有各类检查评估材料和行政性任务占据着老师所剩无几的教学和日常生活。2017年时,新教育研究院院长、教育专家李镇西发布《关于“减少教师非教学工作”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真正有意义的教学及相关准备工作仅占用教师1/4的工作时间,剩下的3/4是更为耗时耗力的非教学任务。

高质量教育的根源在于每一位老师,倘若老师需要去完成众多与教学无关的无意义任务,那么相对的,用于提升教学能力的时间和精力也就大幅减少,最终受到不利影响的还是学生。

以教师减负带动教学质量提升

教育改革已经实行很多年,国家不断出台新的政策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合理分配,为教师“减负”也成为新的重要改革方向。近年来各地所推行的教育集团化发展战略,很好地从资源流动层面兼顾了教师与学生的双重需求。

2017年,沈阳市和平区率先将区内义务教育涵盖的32所中小学(22所小学、10所初中)组建成十一个教育集团。在今年所公布的《2018年沈阳市中小学学区(含13个县区)划分方案》中,又进一步加快集团化办学的深入落实,将原126中学敬业分校改为126中学北市校区,并新建学校以缓解各区相关学校学位紧张状况。

对于教师来说,集团化办学意味着教育资源的补充与支持,以及教学管理体系的优化与改善,政府希望通过外在补充及内部合理调控双管齐下,来缓解教师的压力。

一方面,新建学校提供更多的招生名额,小班化教学趋势将日益凸显,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轻教师的教学负担。教师拥有更多精力关顾每一位学生个体,教学质量也必然随之提高。当然,教育资源的补充与支持不单体现在教学负担的减少上,以北市校区为例,126中学教育集团积极进行资源调配,鼓励教师交流沟通,而以“沈阳001号工程”世界城项目为代表的社会企业也提供相应支持,未来将持续性投入资源对学校的硬件设施进行改善,并设立优秀教师奖学金,满足教学过程中的不同需求,丰富教学形式,激发教师的积极性。

另一方面,随着教育集团内部的资源互通,优质名校的先进教学管理经验也将带动集团内部分校的良性发展。和平区教育局和126中学教育集团就针对北市校区做出了政策调整,调任126中学校长邓华和书记等管理团队,以及半数骨干教师至北市校区。专业优质的管理团队将为学校带来规范化的教学管理,最令教师头疼的繁琐的非教学任务带来的矛盾得以缓解,教学风气也随之优化,学校静心办学,老师潜心育人,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与氛围。

 

教育关乎着国家的未来,而教师在其中具有不可比拟的重要作用。只有在健康的教学环境下,教师才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价值,才能具有更多精力教育好孩子。在政府及社会的多方支持下,沈阳教育集团化发展将获得显著的成效,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优质名校带动的其他分校也将迎来整体的提升,最终实现从名校引领的集团化发展,到集团整体名校化的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