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人类进入第三代教育阶段
来源:     2018-9-18 9:35:00
 

自瓦特发明了蒸汽机,带领人类进入了工业时代,人们认为瓦特发明蒸汽机带有偶然性,其实偶然中包含有必然的因素。发明蒸汽机是偶然,但在发明蒸汽机之后的西方工业和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却是必然。是人类智慧的激活,是科技的飞跃。不是几个人,而是一批人、几代人。成批的杰出人才显现,这种结果必然是教育文化的进步成果。

教育时代划分,是我们第一次把基础教育以实质的差别划分发展阶段,是我们长期扎根一线、研究探讨教育实质内容的硕果。我们必须要了解我们的教育,优在那里,强在那里,从哪里可以提升。

很多人夸赞我们基础教育是最好的。这是事实,但优势仅仅在教育的某一狭窄领域,不能改变质的差距。我们现在中小学教育方式与春秋战国时期孔子的教育方式没有什么实质变化,除了增加引入西方理科课程,教师的教育方式和学生学习方法,都没有多少变化和提升。春秋战国时期时期没有纸张,学生无法大量重复书写,只能重复背诵。有了纸张的元、明、清时期与我们现在的教育方式也是趋同的。也就是我们现在的教育方式与两千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教育可以说几乎毫无进步,没有任何进展。

如果西方列强不凭船坚炮利打开我们的国门,以我们传统的教育方式,我们不会发明蒸汽机、内燃机、电动机,飞机等现代动力设备。如果在中小学引入西方的理科课程,也就是我们今天中小学课程我们能否发明蒸汽机、内燃机、电动机,飞机吗?可能有,但与我们发明的火药一样成为娱乐好帮手,因为我们没有在显微镜下、在分子原子级水平下研究帮助发展的材料科学和精密的加工工业,我们所有的发明都是相对独立的,没有系统科学技术的支持。人们常说西方工业发展始终是两条线并进,一条是工业线,一条是科技线,推动了工业的稳健发展;不要忘了科技线的发展不是主动推动工业的发展,而是工业的需求带动科技的发展,这种需求就是思维方式的必然结果。我们教育思维最大的特点就是找巧劲,找机理、找依据,做任何事不去深入研究。也就是我们的教育远落后西方基础教育,所谓的基础教育就是中小学以及幼儿教育。现代西方的基础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才,是推动了整个西方世界快速发展的基石,这种教育体系培养出来的人促使西方所有的科学体系从无到有,从建立到发展,推动了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当我们感叹今天整个世界的发展,不要找任何借口,我们的落后实际上就是人才的落后,人的思维能力落后,归根到底就是培养人的教育体系落后,就是基础教育出了问题。

我们的中小学教育与西方最明显的差别是对图书馆的重要性理解,在中国的中小学校图书馆可有可无,都是象征性的,而西方国家的中小学校图书馆是学校教师、学生的中心,即使学校没有图书馆,学校附近必须要有配套的图书馆。美国钢铁大王卡耐基说过,他的成功是依靠他家旁边的图书馆。通过在图书馆阅读帮助他了解这个世界,知道世界最新的信息,帮助他掌控世界前沿科技的发展方向,促成他成为钢铁大王。所以他一生赞助最多的就是建设图书馆,让图书馆帮助更多的孩子成长。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有一个传说,就是美国有一些大学教授被淘汰,这些教授只能自谋职业,有一个中国学生打车时了解到这个出租车司机就是被大学淘汰的教授,很是感觉社会不公平,这些曾经的社会精英,说淘汰就淘汰,把这些问题说给中国学生和美国学生听,得出的结论是相反的,中国学生会建议让这些淘汰的教授,可以去图书馆做管理员,中国社会非常认可这样的结论,而美国人非常严肃的说到,图书管理员是大学里知识最渊博的人,怎么可以随便替代,这说明西方发达国家图书馆管理员在社会中的地位和影响。我们的孩子到了小学毕业大部分都不会或则不喜欢通过图书馆查找自己需要的资料。

    两种教育方式产生差异,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童年时代的启蒙教育,我们中国小学三年级写一篇作文,比如:秋天,我们的孩子会找各种材料,凭介自己的经历想象去写秋天,甚至不惜动员全家人帮助编写,使用华丽的语言,奔放的想象等赞美秋天。而西方老师会让孩子独自去图书馆查找所有秋天的文献,可以从各个角度各个时段了解秋天,通过查找文献,通过文献精准的描述获得的秋天知识让孩子深刻去感知秋天,细微体验秋天。比如初秋、深秋、晚秋变化,不同地域的秋天,通过查找文献对比观察庄稼、果蔬、天气、昆虫、人的衣着、饮食等都可以感知秋天,将这些知识与生活中任何细微变化结合进行观察、感知、体验、总结就写出自己喜欢的最佳秋天文章,这样既系统又完整体会到真实的秋天是什么样的,从微观到宏观,把一个秋天可以放大无数倍,让孩子愿意回到大自然、生活当中,去专研具体的问题。比如很多孩子喜欢昆虫就是在观察昆虫在秋天变化中提升兴趣,最终献身动植物学研究。表面西方的教育离不开图书馆。实际上是培养学生依靠自己能力、思维去分析问题,培养学生独立思维的能力,以及多角度、多视角分析问题的能力。我们经常听说西方五年级孩子写出关于评论国家经济政策文章而赞叹不已,当你了解孩子书写秋天作文过程,就知道写出这样的文章不足为奇。这样培养出的学生会多角度、多层次、多方位的思考,他的思维不会拘泥于老师思维束缚。不仅仅语言方面这样教育,在所有的课程都要去学生找到能够研究对象的最基本单位或粒子。

中国的小学教育我们称之为半能力训练、半意志力训练再加上部分知识训练,这是中国的特色。中、西方思维方式各有千秋,但在发展工业和科学技术上中国的因果思维教育的确落后一大步。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孩子最用功,但进入社会工作业绩远低于能力不如自己的西方孩子的原因。可以说西方教育领先我们教育一代,我们称之为二代教育。二代教育也是寻根思维教育,鼓励独立思维,根据自己的思想寻找支持的依据,对于前人的成功不盲目随从,经过验证后才能肯定,或有之前的验证数据才能肯定功绩或应用,让学生从内心信服前人的成绩,在使用上可以放心大胆使用。而一代教育是因果思维教育,更多的是传承前人的成绩并发展。所以传承为主,发展为辅,通过大量的阅读、记忆前人成果做为学习的核心,在思维判断上以大量总结因果关系做为依据,得出结论即可,从不关注分子级理论研究。最有代表就是中国人得感冒,都去吃感冒药,吃了药过一周后好了,所有的中国人都认为是感冒药的起了作用,真实的情况没人关注,这是一代教育思维方式。从定义知道,二代教育以学生的独立思维为培养目标,学生是教育的中心,教师更多是起辅助作用,教师提出很多问题是没有标准答案;一代教育由于是以书本知识为主,传承为主,这就无形造成学生围着教师思维转动。显现出教师位置更重要。二代教育英才的出才率数倍于一代教育。我们十多亿人口大国,法国、英国、德国甚至韩国是二代教育为主的国家,对比这些五千万到八千万认可的国家,我们的人才数量与我们的人口基数并不匹配。

  一代二代教育方式、内容对比

 

一代教育

二代教育

学习方式

大量重复记忆

靠兴趣

教育方式

讲解

讲解加提问

教育核心

教师

学生

思维教育

因果思维

求根思维

思维格式

多问问题

自己查找

选才方式

考试

兴趣

学习状态

家长、教师督促

兴趣与自我约束

人格独立性

喜欢依靠别人

独立

信心指数

喜欢被夸奖

自大

自我约束指数

自我约束极强

散漫

情商

奋斗目标

创造力

独立生存能力

学习能力

独立学习能力

别称

因果教育

传统教育

思维教育

兴趣教育

成才比率

1%左右

5%左右

团队意识

协调能力

 

中国的教育现状是处在一代半教育,整个基础教育体系都是典型的一代教育,只是中国全社会都重视教育,特别是学生家长极为重视学生的早期教育,这种早期教育部分契合人类自身大脑智力的发育,造成中国人平均智力能力较高,弥补了基础教育严重落后局面。再加上中国人口基数大,学生竞争压力的,学生的勤奋,家庭给予的压力造成学生自我约束能力超强,即使教育水平低,人才的成才率低,掩盖了基础教育水平严重落后,显现出社会人才的缺乏不会像非洲国家暴露出来。在中国二、三线城市以及县级城镇就能看到一代教育问题的严重后果,创新能力严重缺乏。

一代教育为什么在中国极受欢迎,二代教育受到排斥。问题出在对学生的选才方式上,一代教育最大的优势是公平,通过公平的升学考试来进行社会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特别是在孩子普及教育为家庭贫富不均孩子创造公平的学习机会更为明显。一代教育选材目的与方式这是二代教育所不具备的,尺有所长,寸有所短,为了全社会的公平,所以全社会的学子必须削足适履,适应社会公平的竞争。其实二代教育也进行升学考试,进行教育资源的再分配,只是与一代教育相比不那么明显。一代教育的考试是甄别孩子的学习能力,由于人类科技水平的限制,人类对自身的了解非常有限,只有通过考试选拔那些学习能力超强的学生。大部分学习好的学生往往学习能力相对强,因此教育领域有一个公开秘密,所谓的好学校就是由于选拔了好的学生造就的。人与人的能力、天赋之间是有差别的,学不会就是学不会,靠勤奋适度能够改变一个人的学习成绩,但不会有大的改进。所以通过考试就是要选择那些在学习能力上有天赋的孩子最佳手段。这就是名牌中学通过考试来收学习能力优秀学生的渠道。一代教育考试就是一代教育选拔学习能力优秀学生的方法。

二代教育与一代教育一样,也非常重视学生的天赋,同时也碰到了人类对自身认识的不足的问题,也没有科学的办法发掘孩子的天赋。二代教育采用的办法就是寻找学生的兴趣点,我们一般都有一个感觉,在自己喜欢的方面一般都是自己擅长的,二代教育正是从这方面入手,发掘孩子的天赋或优势,让孩子的优势方面尽情发挥,虽然每个人的优点很多,甚至自己都不知道自身的喜好和优势,但在我们没有找到更科学的方法发掘孩子的天赋时,孩子兴趣是最佳的办法。由于人类的兴趣非常广泛,这样就给了孩子们非常大的空间,同时在选择兴趣时也会遇到许多失败。只有多次的选择,多次的失败,才能找到孩子真正的优势。这也是二代教育为什么在社会各方面的比一代投入的精力少但花费的时间相对要长。二代优秀人才产出率超出一代教育六到十倍,皆因在选材时只关注学生的优点,淡化学生的不足,只看长处不观察短板,不需要学生全面发展,只要是不影响学生未来发展课程,都可以忽略不计。二代教育选拔人才不仅限于数理化语文等文化课专业课优秀,而是选择在社会竞争的所有的方面。由于选择面宽,出人才的几率大很多。而且二代教育实际与一代教育差别仅仅在幼儿、小学、初中阶段,为了保证教育的公平性,为进入优秀的大学创件客观条件,在不能完全把握学生学习能力的情况下,在以二代教育为主的国家,为选拔优秀学生,高考升学考试也是重要的手段。进入高中后一代教育与二代教育有并行趋势,特别是为迎合来自一代教育和边远山区特别优秀的学生进入这些全球顶尖大学创造机会。

许多在欧美上过高中学生发现在高中中西方教育几乎没有差别,如果以中国高中课本为标准,我们会发现除了语文学习成绩与初中、小学有关联,数学、物理、化学、英语、历史、地理,与初中知识关联很小,也就是中国小学、初中十年寒窗仅仅是为高中学校选材,用全国孩子最美好的时光和家长的精力奉献给名牌中学,非常不值。二代教育在从幼儿园、小学、初中,让孩子尽情在生活中学习,在学习生活中寻找爱好,人才会层出不穷。这也就是就连澳大利亚、加拿大,这种地广人稀的国度都会出现非常多的杰出大学。就是由于二代教育选材方式远优于一代教育。

一代教育所有的学生会削足适履,为了不停的升级考试,培养出来非常适应考试的学子,这些优秀生学子更应该称之为学习上综合课程优秀者。就是要想成为考试的优势者,必须在所有的功课都要成为优等级,有一门功课表现不佳,随时面临从金字塔尖被淘汰的命运。在田径运动里的男子十项全能运动员,在各个田径运动方面都很优秀,但没有一项运动成为世界第一,而且这还是仅在田径运动方面,如果加上体操、篮球、射箭冲浪所以方面的运动,这些全能运动员成绩会更差。而一代教育就是这样培养人,不论学生天赋、优势,只看学生的总成绩,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综合能力很强,但优势专业能力不足,这就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985大学确实学生非常优秀,但这些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最适合的是发挥综合能力的高管,开创未来的创新人才离这些学校的学生相对远一些。

在德国、日本很多专业工程师是是世界顶级专家,这些人在学生时代就是读写障碍者,对他们来说学习语言能力都非常吃力,即使学习自己的母语都很困难,学习非母语对他们来讲不仅仅是困难,可以说是非常痛苦,在非母语课上就如坐针毡。这些学生在一代教育环境下就是最差的学生,厌学、逃课,学习习惯恶劣,家庭没教养等大帽子随时戴给这些学生,能够高中毕业都是困难的。在二代教育体系下这些类型的孩子造就日本、德国成为世界工业强国,他们喜欢自己的专业,非常执着,用一生的全部精力投生于自己热爱的专业,他们精湛的技术推动人类在科学技术上发展。所以在德国、日本有很多顶尖专家看不懂英文不足为奇。

前一段时间美国政府官员非常自豪的声称,美国上百所世界一流的大学,他们拥有源源不断创新能力,这些才是美国最大的财富,是难以企及的核心,是美国未来战无不胜的秘密法宝。美国大学教育水平的确优秀是真实的,美国大学领先全球也不假,美国顶尖大学不是完全由于大学自身变的优秀,是美国借力了欧洲二代教育体系推动完善的。当学生都是二代教育体系培养出来的优秀学生,一个教授如果每天照本宣科为这些学生讲课,没有自己独立思维和解决问题的独到之处,二代教育出来的优秀学生就不会对这样的课感兴趣,这样的教授结果就只有失业。正是二代教育基础体系培养出来学生推动现代西方高等教育的进步和升级,美国引以为豪的高等教育的推手是欧洲二代基础教育推动建立的。很多外国人说我们中国人只有模仿能力没有创新能力,实际上这与我们的大脑结构没有关系,是一代基础教育的结果。如同钢铁轧机,用同样的方式把所有的学生安统一的标准轧成一样标准材料,抹杀了中国人的创造天赋。

缺乏自信的一代教育者,同样也缺乏安全感,即使那些学习特别优秀的学生,对自己把控能力没有自信,所以对于权力和物质的追求可以说至极,以便给自己带来安全感。一代受教育者缺乏自信,喜欢名牌,喜欢攀比,都是不自信的表现,希望通过外界强势弥补自己内在的不足。由于长时间单一学习环境,造成生活中为学习而学习,学习的目的过于单一,不知生活的过程就是人生最大的快乐源泉,很少能够体验到生活的快乐,甚至把娱乐课的学习课程过程都变成任务与责任,兴趣狭窄,也就是成年后不会享受生活,只能喜欢过度追求外表的华丽。同样一代教育由于数十载过着炼狱修行般的生活,培养出来的学生生活自律、自控力忍耐力极强,团队意识极强,这样培养出来的人都有极高的情商。

 

三代教育又称之为契合教育或称之为人类引导启蒙教育过程契合与人类大脑的发育教育体系。是人类的教育应该随人类大脑的发育相匹配进行相应的教育,这就需要研究大脑发育情况,准确把握大脑发育需求状况,制订相应的教育方案进行教育。当一个人的教育知识与大脑的需求相匹配,就能教育出最出色学生,教师与学生都会轻松,产生的结果就是事半功倍,这种教育知识过程与到脑需求匹配比例叫做教育的契合度。

我长期跟踪训练过许多种类型儿童,并致力于人类大脑的发育和智力能力建立研究。在我国有严重高兴奋度高的学生,如果在两三岁发现,送往医院被鉴定为自闭症,并进行长期ABA训练,训练超过一年孩子,终身智商在5060之间。另外一部分家长没把孩子的问题当回事,根本不干预,却发现这些孩子长大后智商在7080之间。而通过森熙训练体系训练,智商平均在100左右。把那些被ABA训练致残的孩子,在不超过八岁前进行智力干预,智商可以有大的提高,但彻底恢复正常几乎不可能了。这说明,ABA训练有悖于人类大脑的发育,森熙训练大部分契合于大脑的发育,不训练的孩子是靠自然发育,它与大脑的发育契合度低于森熙训练体系。所以人类大脑的发育以及各种功能的发育发展,与大脑需求契合关联极为重要,能够把握人类大脑的发育契合需求,并及时给予,这将关系到孩子未来的天赋建立。我们人类很多天赋和优势实际上就是在大脑发育的最初期形成的,人类应该配合大脑的发育,最大挖掘大脑潜能。所以三代教育重点是要准确知道人类大脑的发育时间段的需求。即使可以适当提升人类的天赋是三代教育的一部分,但每个人的天赋绝大多数是与生俱来的,也就是先天的,三代教育更重要的一环是了解学生的天赋,找到学生优势,适当弥补部分先天的不足,让学生的天赋和优势得以放大。

三代教育是在二代教育的基础上发展起来,是二代教育结合人类对大脑研究的最新成果,而应用到教育领域,是人类匹配第四次产业革命与之匹配的教育体系。

 

为什么犹太人既聪明又有创新能力,其实犹太教的教规约束,教规启蒙教育与人类大脑早期发育契合度高,促使犹太人在幼儿时期智力的建立过程中,比其它民族大脑发育完善,造就其教育方式部分符合三代教育,而犹太人的教育体系确实是二代教育,所以二者相加,使的犹太人站在二代半高的教育体系位置上,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成才率远高于其它民族,培养出来优秀学生,方方面面领先同龄人。因而犹太人才能够大量产生闪耀人类历史的巨人,不是犹太人基因优秀,是犹太人的基础教育和文化造就的,是偶然更是必然。

同样我们中国人并不是比别的民族聪明,是我们受儒家文化影响,这种文化让我们在幼儿时代成长过程,比其他未有受儒家文化影响的民族,在配合大脑发育的契合度上高,领先其他的民族,使我们全民族的平均智商领先全球。这也是虽然我们一直在一代教育体系下还有能力与二代教育的国家竞争。所以中国的教育体系处在一代半,一代半也是一代范畴,人才利用率太低。这是我们中国人为什么聪明,创新能力远低于相同智力的民族。

西方工业革命至今,二代教育经过几百年发展和延续,人类对于自身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特别是智能社会人类第四次产业革命到来,需要建立与之相匹配的教育时代,人类的基础教育必须与时共进。下一个时代称之为第三代教育。第三代教育最重要的必须知道人类每个时段大脑的发育发展,发育发展所需要具体相适应的知识配合,根据具体时段大脑发育需求需要来配合编写教案,让每个孩子尽可能发挥自身优势,成为时代的精英。让第一代教育的传承继续发展,学生能在短时间内获得所需要的大量知识,让二代的学生独立思维能力,独立人格魅力得以最大的发挥。三代教育的核心问题最大限度提升人类的天赋,可以全民平均提高智商20%左右,全民平均提高学习效率(学习能力)30%以上。五岁以前提升智力,七岁以前提升学习能力,十二岁以前帮助建立学生的思维模式,六岁到十二岁建立缜密逻辑推理能力,三岁到八岁帮助建立正确的人格心理和人生观,六岁到十三岁建立人格的独立性、高尚的人生价值观和对自己的正确认识等,根据孩子的发展需要情况而教育。三代教育会在二代教育的基础上有质的飞跃。

今天是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这个时代最重要的资产是人,是人的大脑,是具有创造能力、独立见解的大脑,一个强大的国家必须建立在强大人才上,强大在基础教育上。 

太原森熙  陈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