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开启新篇章 逐梦新时代
——九江职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少华为2018级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九江职业大学新时代传习所开讲
来源:     2018-9-11 8:51:00
 

秋风送爽,98日上午,九江职业大学濂溪校区大礼堂座无虚席,刚完成入学报到的20181200余名新生迎来了他们大学教育第一课,也是思政教育第一课,给他们上课的老师是九江职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少华。这也是九江职业大学新时代传习所挂牌后第一讲。刘书记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思考,以《开启新篇章  逐梦新时代——让职大成为你们圆梦的家园》为题,语重心长,教育引导青年学子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道德品质,提升知识技能。参加听课的有学校班子成员、党委中心组成员、思政课教师、辅导员、新生班主任等。讲课由该校党委副书记周春明主持。

刘少华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和全校师生对2018级全体新生选择来九江职业大学学习、生活,追寻梦想致以最热烈的欢迎。他说,2018级新同学的到来,为学校健康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从江西红色革命“四大摇篮”的历史开篇,刘书记的讲课一下就拉近了和同学们的距离。从习总书记对江西的新的希望和要求到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擘画的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从九江的历史文化名胜到融入长江经济带、振兴江西北大门的九江新篇章,再到学校千年的文化底蕴,刘书记带领新同学来了一次对江西、九江、学校的历史之旅、文化之旅、时代发展之旅。

就如何在新时代走好大学这人生关键的一步,刘书记围绕“把握新时代,使命光荣——如何认识新时代?”、“建功新时代,大展宏图——新时代我们怎么干”和“建设新职大,以文化人——新时代学校怎么做”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刘书记阐释了新时代的内涵和本质特征,用毛泽东、方志敏、邓稼先等英雄典范激励新生,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鼓励他们肩负时代使命;用传统文化构筑学生的精神大厦,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希望他们立德修身、诚信感恩,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文明学生、文明市民。

刘书记指出,要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要任务就是要认识我们所处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是一个追逐梦想、催人奋进的时代,也是一个青年人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时代。广大同学要充分把握这一人生难得机遇,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民族复兴的梦想,把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富强宏伟大业中,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

认识新时代是为了更好逐梦新时代,而建功新时代必须具有过硬的本领。刘书记结合习总书记成长经历和身边校友成功的例子,对新同学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学会创新,坚定终身学习理念。二是学有专长、精业笃行、敢想敢闯。三是脚踏实地、勇于吃苦。

刘书记还从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办学理念、打造文化品牌等方面分享了学校如何在新时代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加强文化建设,实现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目标,最终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等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刘书记寄语同学们要牢记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殷切嘱托,牢记父母亲人的热切期盼,牢记年轻人的使命和责任,刻苦学习,发奋成才,成就梦想。

讲课最后,刘书记以“只有先改变自己的人生态度,才能改变人生的高度;只有先改变自己的学习、工作态度,才能拥有你的职业高度。”同大家共勉,赢得了全场长时间雷鸣般的掌声。

该校党委副书记周春明在主持讲话时希望同学们以入学第一课为好的开始,学有所思、学有专长、学有所得,秉承“博学多能厚德笃行”校训,勇于肩负使命、立德修身、脚踏实地,使九江职业大学这段生活成为人生中最有价值的旅程。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重要内容,接下来学校还将安排法制、安全、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内容,以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顺利完成角色转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