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营地教育亟待完善行业标准
来源:     2018-8-27 9:14:00
 

暑假期间,各种各样的夏令营迎面扑来,其中,近几年火热起来的营地教育更是赚足了眼球。但是,在营地教育发展过程中一些无序、混乱的问题逐渐凸显,比如营地存在安全隐患、高价格低价值等,“野蛮增长”成为众多从业者对行业现状的一致评价。

笔者认为,营地教育的“野蛮增长”并不是数量上的急剧扩大,而是质量上的一种无序状态。根据世界营地协会统计,美国现有1.2万个营地,世界上营地数量最多的国家是俄罗斯,有5.5万个营地。在数量上,我们远远没有达到标准,而且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在质量上,由于进入营地教育的门槛不高,部分营地教育属性较弱,缺乏稳定的师资及标准化课程等,导致良莠不齐。

可以说,营地教育是校外教育的重要补充,而且与传统的夏令营或冬令营还是有一定区别的,最本质的区别在于夏令营和冬令营往往没有固定营地的需求,而营地教育更强调要有固定的营地,并在营地的基础上开展一系列的教育实践活动。

当下,随着新一轮教育消费的升级,不难发现中国父母在校外教育上有着惊人的消费力,但是存在盲目攀比和跟风问题。诚然,营地教育将创造性、娱乐性以及教育性融合为一体,有目的性地鼓励、引导青少年探索自己、开发潜能,培养了孩子沟通能力、生存能力、服务精神等,但是家长在选择营地教育时首先要仔细甄别挑选,并尊重孩子意愿,最为关键的是要把握好管理团队、营地建设、风险管理、课程体系等问题。

面对家长对营地教育需求的日益增长,以及当前营地教育“野蛮增长”的态势,2016年12月,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提出加强研学旅行基地建设,标志着营地教育在中小学生成长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已经得到国家和政府的高度重视。2017年12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名单的通知》,目前第二批基地、营地正在遴选中。这些文件的颁布和营地的遴选建设不仅增加了营地数量,而且为营地教育的有序发展提供了遵循。

此外,政府部门还要逐步建立行业标准,提高营地教育的准入门槛,不能让这种杂乱无序的“野蛮增长”继续发展。相关部门要不断扶持研学旅行,不断加大营地教育的政策引导和资金的投入,从中国国情出发,从中国青少年的需求出发,实现中国营地教育产品的特色化发展道路。

(作者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讲师)

《中国教育报》2018年08月27日第2版 版名:中教评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