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金色雨林董事长林薇谈对“感统失调”的客观认识
来源:     2018-7-26 9:41:00
 

  日前,就市面上涌现出来的越来越多儿童培训机构过度强调“感觉统合失调”(简称“感统失调”)一事,金色雨林董事长林薇女士发表了看法。

  首先,金色雨林反对通过夸大“感统失调”的事实数据来引发家长焦虑。

  据金色雨林专业儿童教育机构了解到,现在一些机构的宣传资料、或者一些文章片面夸大了儿童感统失调现象,宣称儿童的感统失调到达80%。然而有样本支持的统计学数据表明:正常智力的儿童中,感觉统合轻度失调为35.9%,重度失调为10.3%,这些数据与台湾调查结果的14.1%-17.9%相符,与美国Ayres博士报导的正常学童中有14%有前庭功能障碍的结果相符。

  其次,不能用“感统失调”来解释孩子学习或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不能以偏概全。金色雨林提出看待孩子的成长,要正确、全面、科学!

  个体的成长是多元因素共同影响完成的,绝不是单一感统失调的问题。从孩子出生到在18岁成年之前,生理和心理都在发育成长中,是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孩子身心健康发展受到多方因素的影响,例如:

  (1)遗传:对孩子而言遗传就是先天的土壤。基因决定了生理上个体的差异性。

  (2)孕育过程:妈妈在怀孕期间、生产期间的经历,也会对孩子产生影响。早产与足月出生的孩子,自然起点不同。

  (3)抚养方式:例如北方孩子和南方孩子的动作灵活度会有一些区别。北方的襁褓包得严实,婴儿的手脚都藏在襁褓内,动弹不得。南方的孩子穿的宽松,手脚会露出来活动相对较多。不同的抚育方式,给予孩子锻炼的机会不同,就会对孩子的动作发展有影响。

  (4)教育环境:过度呵护的家庭,禁止孩子玩沙、玩水等,没有给予孩子信任和鼓励,久而久之孩子不敢去做新的尝试。

  (5)营养:孩子健康成长需要给身体足够全面的营养。缺锌,容易多动;缺钙,睡眠不好,出汗,精力不集中;缺铁,虚弱、头晕,体质不好,不足以坚持一天的学习。

  (6)心理影响:成长中遇到的突发事件、教育方法是否恰当等,会在孩子的成长和学习中产生心理上的影响。有可能是正面的推进,也有可能是负面的阻碍。

  由此可见,每个孩子的成长因素纷繁复杂、个体发展千差万别,不能完全以“感统失调”来定论,以偏概全。

  第三,正确认识什么是感觉统合?什么是感统失调?

  感觉统合理论,是Anna Ayres博士在1972年提出的。作为一名美国职业治疗师、教育心理学家,Ayres博士认为:感觉统合是指将人体器官各部分的感觉信息组合起来,经过大脑的统合作用,对身体内外知觉做出反应。

  感觉统合是一个非常客观的理论描述。Ayres博士的理论面向的是“所有人”,包括成人和孩子。

  感统失调,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的障碍,是指一个人不能对信息进行正常的整合,不能做出恰当反应。感统失调的行为表现为:智商测验在水平之上,但有学习和运动上的障碍。

  而是否达到“感统失调”不是一家之言,是有科学常模的,就像体检报告一样,都有一个基准参照数值,经过专业测评进行鉴定出是否失调?程度如何?

  在测评体系里,感统失调分为:轻度、中度、重度等程度。

  轻度感统失调,孩子会随着发育成长弥补不足。如果针对感觉统合正常或存在轻度失调的孩子情况,设计相应的感觉运动统合教育课程,以提高其运动功能,增强对外界感觉反应的敏捷性和正确性。可以说是属于感觉学习通道的“培优”锻炼,为进一步高效学习打好基础。

  而中度和重度的感统失调,则更多需要通过科学的方法进行专业的“感觉统合失调矫正”训练,帮助有一定学习与运动上存在或多或少障碍的孩子提升机能,建立正常的信息输入及处理的过程,增强对外界信息做出正确的反应的能力,可以认为属于“补差”训练,克服学习困难。

  金色雨林的每一个学员进入金色雨林都要进行学习能力测评,系统将生成科学的评估报告,并设计个性化课程解决方案。

  最后,重点重申金色雨林的工作是提升孩子的学习能力,金色雨林不是做感觉统合的机构,更不是做“感统失调矫正”的机构。金色雨林的学习力提升课程分为“运动力、认知力、情感力”三大内容板块。

  (1)运动力由“感觉运动统合训练”和体能训练组成。

  金色雨林的感觉运动统合训练,糅合了孩子的“感觉动作”和“感觉统合”,是面向所有孩子一对一量身定制的,既面向感觉统合发育正常孩子,也帮助那些感统失调的孩子。

  从心理学专业出发,“感觉动作”是心理学对孩子认知发展最初阶段的描述。例如口腔咀嚼、眼睛跟随目标转移、握手松开等,都是感觉动作。随着孩子成长,运动机能越来越成熟。当孩子具备了基本动作后,才有可能学习专项运动技能,进而参与竞技类运动。

  金色雨林的“感觉运动统合训练”课程正是建立在对儿童心理学之“感觉动作”的认识上,建立在对“感觉统合”理论的认识上,根据孩子感觉动作发育阶段、大脑神经系统发育阶段而开发的“感觉运动统合训练”课程。

  也正因为面向所有孩子,金色雨林运动力特别安排体能课程,通过肌力、耐力、柔韧和协调等训练进一步提升孩子的身体素质,为孩子学习打下基础。

  (2)认知力在心理学定义上,是人对客观世界的一切认识过程。狭义上可以理解成孩子的智力表现。金色雨林把认知能力中跟学习最直接相关的能力提取出来,包括“注意力”“记忆力”“视动统合能力”“理解阅读能力”“数学思维能力”。

  根据孩子每项能力状况差异,金色雨林通过不同能力维度设计个性化的,让孩子产生学习的兴趣,爱上学习,掌握学习方法。

  (3)情感力用专业的心理学表述是“情绪管理能力”。既分为个体对自我的认知与反省,个体对他人的认知与互动。包括:自信、表现力、领导力、人际交往、问题解决能力。通过对每个孩子的情绪管理能力的不同,设计课程训练,帮助每个孩子自信成长,融入社交环境。

  金色雨林提升学习力的解决方案,是通过孩子的学习步骤和心理发育过程,逐渐的导入到学习和生活,与学业挂钩,教会孩子更有效的学习相应科目的方法,做到爱学习、会学习、会交朋友。是全面提升学习力的个性化解决方案。

  所以,我们要清楚“感觉运动统合”训练不等于“感统失调矫治”,感觉运动统合训练课程只是金色雨林学习力培养体系中的一个基础部分,不能以偏概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