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金砖教育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
来源:     2018-7-20 15:01:00
 

本月下旬,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金砖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即将拉开序幕。作为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合作将续写金砖国家共同梦想;作为教育交流的参与主体,青年合作将继续谱写科技、文化、教育新篇章。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砖国家合作走过了10年历程,跨越了世界上最遥远的地理距离,超越了不同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凝聚了五国求稳定、谋发展、促民生的决心和行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即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这是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之后的首次出访。去年9月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中,习近平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跨入第二个金色十年,金砖合作何以永葆活力?教育可为。

青春的绽放

今年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开局之年,厦门峰会所确立的经济金融合作、安全沟通协调、人文交流互鉴“三轮驱动”新格局将全面铺展。教育合作乃人文交流的支柱。自2009年金砖国家领导人首次会晤发表联合声明提出“加强教育合作”口号以来,金砖教育合作在深化与拓展中走向未来。尤其自2013年金砖国家教育部长会议这一重要机制设立以来,共同擘画的金砖教育合作蓝图日益瑰丽。之所以瑰丽,是因为这幅蓝图洒满青春的跃动。

金砖五国涌动着磅礴的青春力量。除俄罗斯受制于人口老龄化之外,印度、巴西、南非的青少年人口占比处于历史高位,而我国青少年人口基数庞大。教育合作赋予青年交流以育人的使命,青年交流赋予教育合作以传承的担当。两者耦合,金砖人文交流焕发勃勃生机。2017年第五届金砖国家教育部长会议发布的《北京教育宣言》提出,“鼓励举办青少年夏(冬)令营”,增进金砖国家青年一代的文化沟通和交流。而同年7月在天津举行的第二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上,五国共同签署《金砖国家青少年儿童戏剧联盟战略合作协议》让青春在校园戏剧中绽放。唯有激励金砖青少年学生交友交心、互学互鉴,构建金砖命运共同体的事业方能薪火相传。

技能的包容

金砖合作机制为南南合作开辟新路径。金砖五国均为发展中国家,发展乃第一要务。金砖五国虽占全球经济总量的23%、贸易总额的16%、对外投资总数的12%,但经济体量与经济增速差异悬殊。五国担纲全球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发动机,亟待教育赋能。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发表的《福塔莱萨宣言》提出“教育对于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增长的战略重要性”。自此,对金砖教育合作的认识实现质的飞跃。

金砖五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超过50%。随着数字技术与人工智能成为新的生产要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保持甚而扩大这份贡献度,金砖五国的教育尤其职业教育唯有主动迎接工业4.0的挑战。本次金砖峰会即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为主题。2018年7月10日,“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旨在搭建“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发展、工程能力培养和智能技术创新的人才国际合作平台。鉴于金砖国家的经济具有高度互补性,五国可把握“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建立的契机,创新产学研合作,携手研制技能分析与预测量表,制定并实施统一的资历框架与职业教育标准,让经济增长的包容性点燃技能增强的包容性,使所培育的技能服务于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双重使命。

大学的盟约

支撑工业4.0的核心技术来自基础研究。金砖的未来须由技能型人才与学术型人才共同支撑。去年峰会发布的《厦门宣言》旗帜鲜明地提出,支持金砖国家大学联盟和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开展教育和研究合作。这是推动金砖国家高等教育多边合作的两大机制,均成立于2015年。前者旨在以知识创新与教育革新来巩固并增强金砖国家在全球智力竞争中的影响力,成员来自五国44所研究型大学。后者由五国56所高校组成,在能源、计算机科学和信息安全、金砖国家研究、生态和气候变化、水资源和污染治理、经济学这六大领域展开人才培养与学术研究的合作。

高等教育是衡量一国教育竞争力的核心指标。金砖国家高等教育大而不强。在QS世界大学2019榜单上,仅有中国大陆6所高校和俄罗斯的莫斯科国立大学跻身百强,印度排名最高的印度理工学院德里分校居第172位,巴西排名最高的圣保罗大学居第118位,南非排名最高的开普敦大学居第200位。随着印度总理莫迪于2017年10月14日在比哈尔邦巴特那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上宣布打造20所世界一流大学,金砖国家大学联盟和金砖国家网络大学能更有效推动五国高等教育发展战略对接,如我国的“世界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建设”和俄罗斯的“5/100卓越大学计划”,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为构建金砖国家四大伙伴关系积蓄智力这笔无价财富。

教育的共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观察金砖合作发展的两个维度。一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来看。二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来看。综合研判世界发展大势和国际格局演变,经济全球化这股时代潮流不可逆转。习近平总书记适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打造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过去10年,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但教育合作难以跟上经济合作步伐。近年,金砖国家相继出台教育国际化战略,如中国的《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印度的《国家新教育政策》、南非的《南非高等教育国际化政策框架》、巴西的“学术促进发展”教育国际化计划等。金砖教育合作应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深度融合,以教育合作促教育共赢,让金砖精神与丝路精神交相辉映,积极推动全球治理变革,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综合研判金砖五国的历史进程,“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这项共同准则不可撼动。国土面积占全球26.46%,人口总量占全球42.58%,金砖五国理当胸怀天下,进而立己达人。以厦门峰会开辟的“金砖+”合作模式为契机,扩大金砖的朋友圈,增强增大金砖教育合作的辐射力和受益面,打造开放多元的教育发展伙伴网络,引领广大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2030议程》框架下推进教育可持续发展,让更多发展中国家搭乘金砖教育发展“快车”与“便车”。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来开创金砖教育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不为风雨所动,不为杂音所扰,不为困难所阻,在开放中追求利益共赢,在包容中谋求机遇共享,金砖的“成色”必将历久弥新。

(作者单位: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中国教育报》2018年07月20日第5版 版名:环球周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