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为青春期焦虑的父母,不妨拾起“有度”的金钥匙
来源:     2018-7-9 17:13:00
 

2018年7月8日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和三联生活周刊在光华路SOHO举办 “做智慧的家长,让科学素养成为解开焦虑的钥匙”亲子沙龙,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博士关梅林和营养学家顾中一双剑合璧,为青春期父母的家庭教育支招。

  孩子进入中学之后,家长们普遍成为各科课外班里的“中年学生”和各种课业APP的“资深用户”,和青春期孩子的沟通也越来越困难,焦虑是她们共同的标签。这场沙龙旨在帮助他们科学有效地平衡家庭和生活。

为青春期焦虑的父母,不妨拾起“有度”的金钥匙

(图为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姚宏文致辞)

  ?养成智慧型父母:解开焦虑要“讲科学”

  能不能再报个课外班?孩子看球会不会沉迷?零食汽水要不要杜绝?妈妈们的各种疑问,基本源自竞争大、信息杂、选择难引发的“焦虑症”。

  面对起跑线上的“军备竞赛”,关梅林对很多急于求成的家长提出了 “以终为始”的教育观,即面向未来社会的要求培养孩子,立足长远,更重视积极心理品质的培养。

为青春期焦虑的父母,不妨拾起“有度”的金钥匙

(图为关梅林博士演讲剪影)

  不少父母缺乏亲子教育相关的理论,导致在和孩子相处时不得法。关梅林认为,“学习是做智慧型父母的必然选择”。科学的教育方法,应顺应孩子个性特点、重视多元能力,拒绝唯成绩论、用共情的方式和孩子沟通……与其每天零食游戏电脑,事事严防死守,不如和孩子一起设立都能接受的“度”——既不过度禁绝,也不过度纵容,从“管理孩子”变成“孩子自我管理”。以暑假最热门的“汽水零食吃不吃”的问题为例,关梅林认为,首先是要让孩子的大脑有“度”的概念,明确可以吃多少;其次是孩子吃时要觉察,理性决策吃的量,不随心所欲。总之,父母只要帮助孩子建立自我管理的意识,注意适度就不必担心。

  “有度”的观念不仅适用于孩子的自我管理,在关梅林眼里,这也是成为智慧型父母需要遵循的界限——“要准确把握好孩子成长中的‘度’。如果过度限制孩子,反而容易诱发对限制物的渴望及无监管下的自我放纵。”

  营养健康面面观: 从容饮食要“懂干货”

  面对海量饮食资讯,如何做出科学判断,吃得更健康是父母普遍关注的话题。营养学家顾中一提醒大家要牢记中国居民膳食平衡宝塔,明确青少年营养需求,重视钙、蛋白质的高需求量。同时也从科学运动、注重饮食卫生健康等方面指导家长进行营养干预。

  对于家长中流传甚广的添加剂对孩子成长不利的误解,顾中一认为,谈“添”色变,是因为混淆了正规食品添加剂和以三聚氰胺为代表的非法添加物之间的差别。事实上,合法使用甜味剂一类的添加剂,安全性有保障。除此之外,有色素的食品也不会像传言所说会导致孩子自闭。

  在营养健康的价值观层面,专家认为与其过度追求所谓的“极致健康”,不如更加重视整体生活的愉悦,通过科学的计算和合理的搭配,把握饮食的度。顾中一还指出在营养学中常说“没有垃圾食品,只有垃圾吃法”,要把目光聚焦到整体膳食模式上来,而不是仅仅聚焦在单一的食物或营养元素上。

为青春期焦虑的父母,不妨拾起“有度”的金钥匙

(图为顾中一现场分享学生营养知识)

  顾中一最后就孩子一日三餐的健康饮食模式给出了具体的建议:“谷类薯类豆类果蔬鱼肉蛋奶等各种食物都要吃,要按营养素密度选择多样化食物。”

  

为青春期焦虑的父母,不妨拾起“有度”的金钥匙

(沙龙现场——一众家长认真聆听专家的分享)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