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100元“天使“资金创造的奇迹
来源:     2018-7-9 17:08:00
 

 100元的“天使“资金在2个小时的时间里可以赚取多少利润?华东师范大学的研究生用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这次挑战中,7只”创业“团队中的6只都实现了盈利,其中两个团队的利润率分别达到了106%和103%,创造了挑战奇迹。作为《创意、创新与创业》课程的期末作业,将每位同学的创造力和行动力都推向了更高层次,所有同学都积极地参与其中,乐在其中也学在其中。

   有趣有货:大学生对双创课程的基本要求

   全国高校都非常重视双创教育,并基本形成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的双创教育模式。但是对于双创通识课程,大学生的要求是很高的。他们希望将枯燥的文本知识与轻松愉悦的方式传递,将传统满堂灌的教学形式变得更加有趣,更加容易被接受,是当前大学生对双创课程的基本要求。

   来自学前教育学专业的研究生王楠同学说:“人们总觉得有趣和实用很难结合的完美,能够做到有趣或者实用就很不容易。之前修的很多课程也证明,要想跳出传统的上课模式,还能把知识点传授给学生,一件难度很大的事情。这门课,通过模拟游戏、戏剧表演、手工制作、实地参观、影像欣赏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不仅给了我创意、创新和创业的知识,还启发了我关于创新、创业的思考。更重要的是,这一切都在有趣中进行,让我们非常幸运给地在享受中收货,在收货中享受。……这门课给我了一个希望:课堂变成有趣、欢乐的愿望在从小到大的课堂中一点点被磨灭,在这门课中又一点点被点亮。希望有朝一日,自己成为有货、有趣、开明的教师,为我的学生们创设如此有趣又快乐、实用又真诚的课堂。”

   改变态度: 双创教育面临的更高挑战

   双创教育不仅是要传播创新创业知识、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技能,更重要的是要改变学生对创新创业的情感和态度,让创新创业融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并将创业作为未来可能的职业选择。而在教育中,情感和态度的改变是最难实现的目标。它很难通过简单的传输知识来实现,甚至有时会随着知识的灌输而反向发展。好的教学活动可以让学生自己体悟、被某种价值打动和吸引从而态度发生变化。

   教育信息技术学系的侯嫣茹同学说:“我以前从没有考虑过创业,带着对创业的”敬畏“坐到了教室里,然后跟随着老师、同学们从创意开始聊,后来聊到各种创新,再接着又从一系列活动中接触到了成本、雇佣、利润等一系列运营相关的词语,我对“创业”的“敬畏”似乎在一点点被消除,直到我们的百元挑战活动,真的亲自去做这样一个“生意”,计算成本、寻找渠道……我在心里终于开始想:嗯,其实创业,好像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难。“盈利”,好像也并不是那么难的事。……从个人来看,我们这个课的活动都是很棒的,也能感受到老师的用心。比如参观1933老厂坊,百元挑战活动、创业与雇佣活动等,我都充分感受到创意和创新对生活和世界的改变以及创业所都能带来的收益和价值。这一过程中我也明显感受到了自己和周围同学对创新创业态度的变化。

  双创教育:根本目的在于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双创教育是高校顺应时代发展进行的一次人才培育模式的深化和转变,也是高校践行素质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理念的进一步具体化。《创意、创新与创业》课程的授课教师,华东师范大学翟庆华副教授说到:“作为一位创业领域的研究学者,我深知有大量的事实和数据表明,大学生创业的成功概率是很低的。创业对于大学生而言,是少数学生的选择。因此,这要求大学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时,在强调创新创业的价值和益处、传递创新创业知识和技能、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的同时,必须要提醒学生创业面临的高风险和高失败可能。同时,我们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要回归到创新创业教育的根本,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和提升创新创业能力,而不仅仅是教授如何开办新企业。大学双创教育的目标就是把大学生培养成具有一定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的人才,而非简单的培养大学生创业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