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做好分内事是教育管理要务
来源:     作者:杨三喜     2018-5-28 13:33:00
 

某大学图书馆贴出了一则“规定”,要求女生“不得穿背心、吊带裙等露背装,短过50公分的短裤、短裙入馆”。原因是有男学生投诉“穿着超短裙、超短裤、露肩露背衣的女性对馆内男性学者属于性骚扰,严重影响了学习氛围”。

进入公共空间时应穿着得体是必须遵守的公共礼仪规范,图书馆规范女生穿着的初衷是好的,但是作出诸如女生的短裤、短裙不能短过50公分是不是属于管得过多、过细呢?一则,操作起来有难度,难道在进图书馆之前对女生的短裤、短裙都量一下。再则,对于内心小九九过多的男生来说,女生就是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他们恐怕也能找到被性骚扰的理由。

管得过细、过多还不得法,轻则让人感到不适、重则让人感到窒息,扼杀学生自由成长的空间。学校的管理和企业管理、行政管理一样,如果违背了权责一致的基本原则,把不在权力范围内的事务也管了起来,不仅达不到预期效果,很可能让管理者陷入进退失据的境地。

孩子的成长,涉及学校、教师、家长以及社会等多方,让学校的归学校,教师的归教师,家长的归家长,社会的归社会,权责匹配,才能营造一个良好的教育生态。管理过多、过细固然不是管理之道,而如果把属于自身的教育职责交给家长或者社会,也会带来问题。

前不久,就有媒体报道,从批作业,到课堂值日保洁,再到监督学生考试,家长和教师之间的责任边界日趋模糊,家长正在成为随叫随到的“编外教师”。家长成为“编外教师”模糊了家校边界,属于典型的权责错位。所以,青岛日前发布规定作业批改必须由教师完成,不得让家长或者学生代批,指向于理顺学校和家长的职责,划清边界,让学校的归学校,家长的归家长,便值得点赞。同样值得点赞的还有宁夏教育厅,近日宁夏教育厅联合综治办、法院、检察院、公安厅等11个部门出台《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由学校成立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负责认定事件是否属于学生欺凌行为。校园欺凌行为的认定,由学校成立相关组织来操作,是化解矛盾的最好方式,也是避免矛盾外溢成为社会问题的防火墙,学校对此责无旁贷。

采用网络投票的方式进行荣誉评选,不仅很难真实反映孩子的情况,反而会制造人际交往问题,刺激家长的焦虑,同时家长的拉票、买票等行为,还会刺激孩子的功利心、攀比心,是把本属于教师、学校的评价责任交给社会。而浙江规范校园网络投票活动,本质上也是希望让学校和家庭、社会的职责归位。

学校管理中容易出现责任转嫁现象,催生出一些新的教育问题。而一些学校和教师利用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在课堂上对学生的表情和行为进行监控分析,则触发了教育本质的这一经典问题的思考。浙江某中学启动“智慧课堂行为管理系统”,四川某高校教授则研发了人脸识别无人机,近距离抓拍面部表情,他们的初衷都是提升教学效率,但这种方式是否考虑过被监控对象的感受?时时刻刻都处在监控之下,一个微笑一声叹息都可能被记录在案,是违背人性的。而尊重人性,应该是科学管理最基本的要求。

过度依赖高科技提升教学效率与过度依赖高科技维护幼儿安全的思路殊途同归,其实就是一种责任转嫁,将了解学生、激发学习兴趣、掌控课堂效果的责任,将改善教师待遇、提高教师素质的责任转嫁给冰冷的机器,而缺乏教育的温度和人文关怀。有论者就指出,“如果教育温度不再存在,那么无论科技有多先进,任何不触及教学理念的进步充其量都只是一个穿金戴银的野蛮人。”

管理是相通的,学校管理与企业管理、行政管理,都必须坚持权责一致的基本原则,要避免管理过度也要避免履责不到位、权责错位等问题,划清责任边界、让各方责任归位,方能让学校健康运转,让教育生态干净、纯粹。当然,学校管理还有其教育性、伦理性等特点,时时处处都是在育人,都会对孩子形成引导和示范作用,这是学校管理的特殊性所在,也是学校管理必须认真对待的问题。

《中国教育报》2018年05月28日第2版 版名:中教评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