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文教基金在京启动“灯塔计划”
来源:     2018-4-23 11:25:00
 

2018年4月20日,正值谷雨时节,在北京海淀区上庄南沙河畔美丽的逸之风四合院落中,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文化教育基金向社会正式公布了他们即将推动的青少年成长之“灯塔计划”,确定了首批20位人文精神导师作为引领孩子们成长航向的灯塔。

“灯塔计划”总负责人韩庆军博士告诉记者,首批“灯塔”中包括世纪老人冰心、贺绿汀、雷洁琼、张岱年、白寿彝、姚雪垠、费孝通、季羡林、袁家骝吴健雄夫妇、启功、叶君健、任继愈、丁聪、南怀瑾、魏巍、赵浩生、穆青、常香玉、谢晋、陈香梅,他们中有文学家、著名记者、国际社会活动家、电影导演、音乐家、历史学家、教育家、哲学家、社会家、表演艺术家、翻译家、科学家等,他们虽来自各个领域,但无不是“中华根·世界人”的杰出代表在整整一个世纪中真正目睹、亲历了中国文化从极度衰落到走上复兴的历史大转换,他们历经了民族、家国、个人命运的大起大落、悲欢离合,承接20世纪——21世纪之交的大洗礼,是几千年来中国未有之大变局的见证者他们是这个时代的文化灯塔,是当代青少年极需的人文精神导师通过点亮这些灯塔,用他们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对真善美的不懈追求,在我们当下这个浮躁的时代,特别有助于点亮青少年内心深处的理想明灯,更利于指引他们健康成长的道路。

首批选择这20位人文精神导师,大有讲究,曾经用20多年时间访谈了300位中华杰出文化人物的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执行副秘书长蒋晔告诉记者,这20灯塔级别的人文精神导师,是根据年龄排序的,第一灯塔是冰心,她生于1900年逝于1999年,是名副其实的世纪老人。冰心在很小的时候就告知父亲,她想成为茫茫大海中的灯塔守护人,为黑夜中的航船指明前进的方向。“灯塔计划”的“灯塔”之意即来源于此。

这20位人文精神导师中,按年龄排序的最后一位是刚刚去世的陈香梅。以冰心为始,以香梅为终,梅香在冰心,冰心是梅香,这正是中华民族的梅花精神这正是人文精神导师的风骨。据文教基金主任谢逸讲,他们将陆续公布20世纪和21世纪之交100位人文精神导师名单,以作为当今的时代灯塔,帮助我国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多元国际文化与教育交流,滋养生命力,呵护创造力,内化规则感,充盈公德心为不断变化的未来,栽培一代代底蕴丰盛、胸襟开阔、允文允武、精神高尚的世界人。

“灯塔计划”总负责人韩庆军博士发布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一)制作“灯塔寻访录”系列节目,将基金会执行副秘书长蒋晔积累了20多年的珍贵资料和研究成果,尽快挖掘整理出来,通过电视台、电台、互联网、微信、微博等多种媒体进行传播。(二)围绕每一灯塔,组织梳理其灯塔精神,举办相关的纪念研讨活动,出版人文精神导师“灯塔计划”丛书,并拍摄纪录片,组织线上线下与青少年的互动交流活动。(三)发起“灯塔光辉进校园”活动,让灯塔的光芒指引更多孩子的成长。(四)在哲学家张岱年“兼和”思想指导下,布局建设一开放式的“中华根·世界人”文化教育园区,在此树立100位人文精神导师灯塔。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