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首颗教育共享卫星成功发射
来源:     2018-2-7 15:02:00
 

承载着10万中小学生的创意和梦想,我国首颗教育共享卫星“少年星一号”2月2日搭载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将为中小学生提供测控真实卫星的体验,推动航天科普教育实践。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了解到,这颗卫星的主要功能是无线电存储及转发,并进行空间成像试验、物联网用户链路验证等。完成在轨测试后,“少年星一号”将面向建有卫星测控分站的中小学校和教育机构开放卫星通信资源。

  “少年星一号”是“中国少年微星计划”的重要成果。“中国少年微星计划”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教育学会联合发起,是首个组织中国青少年广泛创意、动手设计、参与制作卫星的航天科普教育活动。首届“中国少年微星计划”于2016年4月启动,共吸引10多万名中小学生参与卫星功能的创意设计。

  “少年星一号”长10厘米、宽10厘米、高34厘米,重3千克,由九天微星在“少年星”原型样星基础上完成专业研制和检测。

  九天微星是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投资的企业。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谢涛表示,所有建有卫星测控分站的中小学,未来均可开设卫星测控科普课程,让同学们在教室里获得天地互动的巅峰体验,唤醒学生对未知以及未来的深层探索兴趣。

  目前,基于“少年星”研制与测控的中小学航天科普课程体系已初步建立。位于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的“少年星”测控主站建成,位于海南文昌中学、东莞科技馆、郑州四中、安徽太和三中的“少年星”测控分站也已完成建设,位于北京市第五十七中学、北京市永泰小学等校的测控分站正在建设中。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