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3年经验积累和3个月新思想的碰撞 一位70后校长的钉钉攻略
来源:     2018-12-28 13:51:00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是威海高技术产业开发区钦村小学校长于树家拿来要求自己的座右铭。出自儒家经典——《礼记·大学》,意思是人要及时反省和不断革新,进行思想变革。
 
        作为一名70后,于树家当时和同龄人一样,选择了当时最为火热的师范类院校。三年中师生涯并没有接触过互联网,也没有用过电脑。95年毕业时还是一个“电脑盲”。直到98年,于树家第一次接触到了电脑,用的是286电脑,当时还是DOS操作系统。


图/威海高技术产业开发区钦村小学校长于树家
 
        “我那会儿用的电脑和软件,现在的90后,00后可能都没有听过。”于树家讲起来自己学习计算机的往事。刚毕业正是求知欲最强的年龄段,那时候的于树家每天泡在计算机房,自己开始慢慢摸索计算机的应用,从DOS、Windows 95、Windows 97、Windows 2000……一直到最新的各类操作系统的安装和配置,还有老师和同学们常用软件的使用和问题排查。
 
          “开始借助计算机多媒体工具进行教学,并且利用电脑开发课件。从‘小蜜蜂‘、Authorware、Flash、Director……等各类多媒体制作软件。”对于计算机软硬件的更新换代,于树家如数家珍。
 
        勤学外加天赋,逐渐对电脑、网络有了越来越深刻的认识,于树家成了别人眼中的“信息化建设高手”。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精神驱动着于树家不断学习革新自己。 于树家从一个毕业时对网络和电脑一窍不通的师范生变成了信息化部署专家,也成当地校园信息化圈的“高手”和“名人”。
 
        20187月,于树家随着组织关系调动,来到了威海高技术产业开发区钦村小学担任校长。拥有23年信息化教学经验的于树家和钉钉有了第一次深度碰撞。这一次碰撞颠覆了于树家对于信息化的认知。
 
        “我和钉钉的故事从这里开始,3个多月的时间,我20多年管理思想和方式彻底被钉钉颠覆。”于树家介绍。
 
         实际上,于树家是从联通的一个朋友那里知道的钉钉,目前联通在全国已经几十万员工全部用钉钉工作沟通协同。

图/通过钉钉直播功能在学校教学和活动等场景应用广泛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于树家在9月份开始了钉钉的试用。“一发不可收拾,钉钉是彻底的移动互联网产品。以前都是小打小闹,做做信息化,还没触及到工作方式本质的改变。”于树家介绍:“钉钉真正做到了扁平、透明、公开,这和以前的管理思想完全不同。钉钉产品本身带来智能、简单、高效、安全之外,其产品哲学所透露出来的管理思想能够让学校完成质的改变。”
 
         当然在使用的过程中并不是没有遇到阻力。“每个人其实都一样,都习惯于现状,如果不是特别痛的话,谁也不会想去改变。有些老师可能并不是很愿意切换到新的平台上。但从长远来看,我认为数字化工作方式是一种趋势,所以早一点行动就早一点领先行业。看准了就要快速推进。”于树家介绍。
 
     用了三个月时间,这次思想的碰撞告一段落。
 
      雷厉风行的于树家开始了钉钉的全面使用。  在于树家的引领下,学校利用钉钉已初步建设成为一座软硬件结合的智慧化校园。于校长介绍了引入钉钉的初衷:一是为了让教师从繁杂的事务中抽身,实现工作与生活的真正分离,让教学工作从个人社交软件中分离出来,从而提高教师的幸福指数;二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学校办公效率,尽快步入无纸化移动办公时代;三是因为本校的特色品牌建设——“慧创钦小”,恰好和钉钉这个专业化工作平台理念相契合。
 
    钦村小学遇上钉钉,也DING出奇妙的化学反应。
 
    当老师们踏入校园,自动极速打卡就开启了元气满满的新一天。笑脸打卡功能,让“快乐会传染”,灿烂的微笑可以持续一整天。
 
    无论是与同事沟通,还是与家长沟通,钉钉的消息已读和未读功能,让发送者可以一目了然的统计消息是否已经传达。尤其是家校沟通方面,节省了教师大量的时间成本,让家校合作变得更高效、畅通。
 
      重要信息用“DING消息(任务、会议)”,多种途径(短信、电话、钉钉内消息)真正做到信息的无缝连接,保证消息必达。

      日常评价学生、作业布置、动态圈发布……教师发布的班级相关信息,都可以同步显示到家长端。家长可以全面、清晰的看到孩子在校园成长的每一个华丽蜕变。
 
    钉钉的课堂直播,让家长在家也能轻松了解孩子的课堂状态。家长和教师同时关注孩子在校表现,及时帮助孩子调整状态。钉钉功不可没,它为家校合力提供了平台。
 
    调课是教师的“家常便饭”。以前需要调课得挨个去问其他老师是否有时间,现在可以直接通过钉钉里的总课程表,筛选出哪天哪节课节课没课的老师有哪些人,并在钉钉上直接发起调课申请,同意代课的教师即自动计入代课一节。这样的电子代课单,可以在学期末直接进行汇总统计,让每一个老师的每一节代课都能直观地在考核分值中去体现。

    出差、请假,更是常事。钉钉申请,可同步抄送给多个相关部门负责人,更可实时了解审批进度,让办公更透明,更快捷。这彻底避免了信息不同步、不对称、多次跑腿找领导的尴尬。
 
    钉钉通讯录,无需手动存储、加好友,便可快速精准找到对方。尤其是对接手新班级的教师而言,这可是一项“大福利”。要知道,把每班40多名学生的80多名家长联系方式存储好不是项小工程。通过钉钉,再也不用闷头储存家长电话,遇到突发情况,可快速有效找到家长,也可发起聊天、普通电话、视频,轻松实现“面对面”的交流。 
 
    对于钦小教师来说,钉钉是一款有温度的办公软件。打开钉钉,首页可定制学校统一logo形象,如有老师过生日就会自动推送这个老师的头像,接受更多同事和家长们的祝福。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学校的一名老教师这样说:“刚听说学校以后办公要换成钉钉,我其实心里是不接受的,又要告知家长,又要重新熟悉功能,毕竟这么多年我和家长都用惯了微信、QQ群……可是,现在我要感谢于校长引入钉钉,实在是太方便了。尤其是不用存储号码;钉盘功能很强大,不用收藏,也能随时调取文件;钉消息能看出哪些家长读信息了,哪些家长没看信息;更重要的是,我现在可以‘放肆’发朋友圈了,以前发朋友圈需要顾及好友中的家长、领导……现在工作就是工作,生活就是生活,幸福指数蹭蹭上升呢!”这并不是她一个人的心声,学校老师们听了都频频点头,表示赞同。
 

      上面介绍的这些钉钉使用场景只是其中很少的一部分。家长随手打开钉钉,天气预报机器人可以为给孩子穿衣提供了信息参考;家长随时查看班级作业、班级相册、课程表、动态圈,同步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和生活状态;给孩子请假,家长直接打开钉钉请假功能,快捷而安心。
 
        对于学生来说,到校时,智能手环在电子班牌上轻轻一刷,早上签到“报平安”的信息同步到家长端;上课时,课程表动态发布到电子班牌,随时提醒孩子们及时准备上课所需用具,养成课前准备的好习惯;吃饭时,人脸智能识别系统,实时同步在校用餐等信息。家长可根据信息的反馈,实时平衡孩子的营养。
 
        钦村小学还用起了全套的钉钉智能硬件产品,访客进门通过D2智能门禁扫脸识别,安全有保障;老师通过M2智能考勤开启微笑的一天;会议室采用的是钉钉投屏盒子,再也不需要数据线连接,实现电脑和手机等设备的无线投屏;通过钉钉C1智能路由器实现全校的网络无缝连接和覆盖。
 
        12月9日的钉钉秋冬发布会,于树家也来到了北京现场。他想第一时间近距离感受钉钉的最新产品。发布会一结束,他就找到钉钉工作人员,要求开通钉钉智能文档新产品。“这对于我们老师之间的文档协同编辑非常有帮助,我想快速用起来减轻大家协同的工作量。”于树家表示。
 
    用了三个月的时间,“钦小”已经变身了“慧创钦小”(智慧与创新的钦村小学),成为了全区的智慧校园的示范。前不久,全区16所小学还来到钦小进行交流学习。下一步,钉钉在钦村小学的使用模式会在全区进行推广。
 
    “钦村小学和钉钉的故事才刚刚开始。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会和钉钉一起,不断创新下去。”于树家说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