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微博战略生态布局 引领高校新媒体发展
来源:     2018-12-27 16:34:00
 
在信息传播生态和媒介用户习惯已经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今天,高校新媒体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宣传渠道,它已经成为高校集信息传播、舆情管理、师生服务、形象塑造、文化建设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高校新媒体建设要充分立足新的传播生态重新界定自己的角色地位,在巩固已经搭建好的阵地的基础上,进行机制、内容、渠道、队伍、方法和手段的全方位创新,建构以学生的全面成才为中心的新媒体矩阵,才能使互联网这个新的变量成为教育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2018年12月22日,由微博校园和福建师范大学主办、中国校园市场联盟、福建省学校青年工作研究会、福建省青年传媒工作者协会、福建省高校新闻宣传研究会共同协办的2018全国高校新媒体高峰论坛(福州站)成功落下帷幕。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新媒体负责老师及400余位校园新媒体运营管理者出席本次论坛。与会嘉宾以新媒体格局、新媒体传播方式、新媒体用户使用习惯等层面的新变化、新规律、新趋势为切入点,就新时代背景下校园新媒体的发展趋势与现实问题、新时代高校宣传工作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新媒体环境下的内容创新与机制建设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和广泛交流。

  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的信息获取习惯、观点表达渠道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尽管移动化、碎片化、泛娱乐化是当前信息传播的主要生态,但高校新媒体建设却不能迎合这一现状,而是要立足青年大学生群体的思想文化状况,通过主动的作为而不是刻意的迎合来建构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生态。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叶燊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赢得互联网就是赢得青年、赢得未来,在新时代高校新媒体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创新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教授指出,自媒体时代传播现实发生了革命性改变,只有熟悉、研究和把握新环境下传播的新属性、新规律,好的内容和好的价值观才能更有效地传递出去。微博内容产品运营负责人王履冰认为,微博具有开放性、传播性、参与性的天然优势,不仅能够连接所有事件的主体使内容的生产和传播过程具有即时性、立体化和代入感等特殊优点,同时还是场景化消费、公共议题讨论和新文化发酵的重要平台。为此,擅用微博就要从材料挖掘、素材组织和内容分发三个层面进行规范化运作,通过积极的分享而不是简单的围观来体验微博的魅力。此外,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以及新浪舆情、新京报“我们”视频等各方代表代表,针对高校官博运营、高校舆情管理、短视频的生产方法与经验若干话题进行了专题分享。

  近年来,微博校园一直致力于推动高校新媒体事业的发展和校园新媒体生态的建设,此次2018全国高校新媒体高峰论坛(福州站)的系列活动正是其立足新时代育人使命,深耕校园用户需求推出的重要举措之一。作为2018全国高校新媒体高峰论坛(福州站)的重要成果,在400多位现场嘉宾的集体见证下,微博全国高校官博联盟宣告成立。据悉,该联盟以“共享、合作、共进、创新”为宗旨,通过新媒体资源共享、支持官博开展活动等多种方式,聚合群英智慧,服务成员发展,为校园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与会嘉宾认为,由微博校园牵头成立的高校官博联盟正是贴合高校新媒体建设现实需求的适时之举,它有助于打通线上和线下、规划与操作、供给与需求之间的区隔,从根本上实现让互联网新技术这一最大的变量转化为校园文化建设的增量这一目的,从而推动校园新媒体在新形势下有更大的作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