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从0用户到服务17万用户,“傻白甜”张萌雨的进阶之路
来源:     2018-12-19 15:09:00
 

导语:中国一定会进入OSOoffline support online)的时代,O2O的时代已经落幕了。张萌雨相信,OSO这个词会因她而诞生。


十三年前,张萌雨拥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而同时在酝酿的还有,她未来13年都在为之奋斗的事业——婴幼儿教育。


2005年,张萌雨从美国南加州大学毕业,并顺利拿到华尔街投行offer,但因为家庭原因,她选择了回国。回国后,已经怀孕的张萌雨深感国内母婴服务的不完备。在美国,当妈妈怀孕的时候,社区里就会有人来指导孕妈妈,做好心理和生理上的准备,例如如何和家人相处等等,但国内当时并没有。张萌雨说。


在产后寻找保姆的过程里,张萌雨更是深刻地体会到了这一业态的滞后和不正规。一方面,她看到了这一市场的潜力;另一方面,她又深感服务人员专业的重要性,养育一个孩子,不仅仅是把孩子屁股洗干净就可以了,还包括小时候你该跟他做哪种游戏,孩子哭了该怎么去回应等等,这需要一个非常完整的解决方案。张萌雨强调。



2005年,张萌雨成立上海麦忒教育科技有限公司(MATT),计划从婴幼儿家庭的入户家政服务做起,逐步积累0~3岁婴幼儿成长教养实践经验,规划麦忒教育未来的框架。创业之初我就在想,我肯定要直接去培训学校,有自己的客服,建立自己的跟踪评测体系,并且有英式入户管家、入户育婴师,以及Day Care(日托服务)服务。张萌雨说。


这也在日后一一实现,如今,麦忒已服务17万用户,且客户留存率达97.4%2019年,麦忒教育计划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一路参赛拓展影响力


张萌雨一头扎进了母婴行业,想要将月嫂专业化、职业化,为妈妈们提供全方位的整合解决方案,从孩子吃饭到尿布、湿疹,再到母乳喂养、乳头龟裂,以及夫妻关系和婆媳关系等等,这涉及到医疗知识、保健知识、饮食知识等等。


当时,育婴师这一新工种的出现让张萌雨看到了契机。于是,她拿出自己全部的30万积蓄送30名月嫂去华师大进行培训,每人的培训费为3000多元。当时报纸用头版报道了这一事件,也开启了张萌雨的创业之旅。


后来,自称傻白甜、从未创过业的张萌雨发现,这30多名月嫂培训完毕获得育婴师证后,虽然以当时市场上最贵的月嫂工资还要高一倍多的价格顺利签下第一张订单,后续却没有足够的订单。于是她们纷纷另起炉灶,她相当于给别人做了嫁衣。


于是,打不起广告的张萌雨另辟蹊径,在2009年参加了财经频道的《谁来一起午餐》,入选中国创业新锐候选人,而当时她对面坐的人就是熟悉母婴行业的贝因美总裁谢宏。因此,第一次参加比赛,张萌雨就尝到了甜头,不仅获得了不少资源,公司的客户也多了起来。


张萌雨决定一路参赛下去



2010年,张萌雨参加央视财经频道《创意中国星》节目,荣获三甲,被评为创业超女。之后,她凭借3页商业计划书拿到了1600万美金的天使轮融资,这也是当时少见的金额过亿的天使轮融资。而当时,除了服务人员,张萌雨的公司只有6个人。


但这比融资以及投资机构的进入,让张萌雨真正觉醒了。


此外,在这期间,也就是从2006年到2011年这五年,张萌雨累积了怎么跟阿姨相处的经验,了解了妈妈的心理,并总结出了上海每个社区的特点,比如A社区的妈妈特别较真,那就需要两个服务人员进行服务。


5个五年计划


拿到融资后,张萌雨为麦忒设定了5个五年计划。


第一个五年计划是为孩子服务,因此,麦忒会为想要请月嫂的客户提供儿保专家、早教专家、中医营养师、妇产科专家,以及亲子关系专家的全方位评测,再做好一套方案。如果你还没有生下来,我们就要看你的产检报告、体检报告等等,因为月子餐是中医理论,肯定是一个人一套餐谱的,比如体寒体质的人不能吃中性体质的月子餐。再比如要不要喂奶,是否需要快速瘦下来等等,这个都要尊重客户的个人意愿。然后每个月这些专家会再来评测效果,各项指标是否达到预期。张萌雨说。


同时,麦忒也会为孩子进行服务,并将其与自然生长的孩子数据进行对比来观测服务效果,这也让他们获取了一系列孩子的抚养数据。而当时,中国并没有针对03岁孩子教育的研究,于是,麦忒组织了一批专家对03岁孩子教育进行研究。所以我们花了五年,找到了03岁孩子到底该怎么样养的答案。张萌雨说。



而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麦忒进入了第二个五年计划,那就是为家庭服务。我们发现,03岁的孩子要教育得好,真的是要教育父母,接受教育越多的妈妈,她的孩子长得越好。张萌雨说。


因此,麦忒以家庭为核心,以五公里社区为单位,以社区的Day Care为具体的服务形式的展现形态和体验中心,来打造五公里十分钟可达的育儿生态圈。


而这也为麦忒累积了很多行业的管理经验,顺理成章引入第三个五年计划:为行业服务。而在张萌雨的构画中,它不仅包括教育行业,也可以是服务业。未来行业的边界会不一样,穿透行业的表象到实质的都是管理人。张萌雨说。


而遵循着这样的逻辑,未来的两个五年,张萌雨还希望能够为国家服务,为人类服务。我们每一个五年计划都为下一个五年计划奠定了夯实的基础,这就叫做真正的企业壁垒。张萌雨说。

 


重视技术应用


如今,麦忒已经构建起了完整的生态,为用户提供06岁的一个教育内容和课程以及整合解决方案,它包括TO家庭端和TO机构端两个部分。TO家庭端的服务包括入户育婴师、入户早教老师、入户家政人员和保洁人员、入户婴幼儿用品的销售,以及专家的入户评测;而TO机构的方案,包括SaaS系统、机构培训以及通过自建以及联营建设的园区等等。据了解,从201810月推广这块业务以来,目前麦忒已服务了650家机构。


麦忒也一直很注意数据化的应用,为此,麦忒还收购了一家美国的人工智能公司作为技术补充。张萌雨认为技术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例如,为了更好的管理这些阿姨,麦忒研发了自己的App,通过这个App,可以将阿姨的工作精确到每个小时及具体项目。比如起床音乐是什么,今天给产妇吃什么,什么时候进行哪项锻炼等等。当阿姨被派到用户家里时,就会自动和用户手机上的信息同步,从而起到监控作用,麦忒根据阿姨的完成程度支付薪酬。


而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可以将矛盾进行转移,如果阿姨工作不到位,公司会承担坏人的角色,从而能够让客户保持良好的心情。此外,这款App还提供客户专家在线咨询、专业评测等功能。你能为你的所有的B端客户去提供一个C端客户满意的产品时,B端客户才会买你的方案,所以TO B的有效的解决方案的真正核心在于,你有TO C端的解决方案。张萌雨说。



未来,麦忒还计划将这一款AppC端推广,而这也将为麦忒带来商业模式的巨大改变。中国一定会进入OSOoffline support online)的时代,O2O的时代已经落幕了。张萌雨相信,“OSO”这个词会因她而诞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