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无证照学科类培训机构年底前须关停
来源:     2018-12-11 12:37:00
 

校外培训机构类型多样、水平参差,到底该如何选择?超前、超纲学习,灌输式上课,学生、学校真的需要的吗?教室隐蔽、条件简陋,安全隐患又该如何防范?《天天315》周末会客厅,主持人李程邀请教育专家、教授级特级教师王青,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财经评论员吕国舜做客直播间,共同探讨“校外培训机构该怎么选”?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不久前,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应急管理部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教育部要求,无证照学科类培训机构今年年底前必须关停。

为了强化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管,教育部在《通知》中表示,要通过全国统一的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全过程管理,并依托平台面向社会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的有关信息,受理群众投诉,接受各界监督。

《通知》强调,各地需要从五个方面着重入手:

一要完善教育部门牵头,多部门参加的联合执法机制,加大跨部门联合执法力度,对无证开展培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开展学科培训及其他违规开展培训的机构要坚决予以查处,并提请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吊销营业执照,各地消防部门要依法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消防监督检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

二要加快证照办理进度,教育行政部门重点做好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快为符合标准的校外培训机构办理营业执照;对于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数量较大的省份,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可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在确保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制定符合实际的整改方案并加快整改进度。

三要组建备案审核专家团队,科学制定审核、研判办法,做好学科类培训是否超前超标教学的认定工作,完成各培训机构所办学科类培训班的名称、培训内容、招生对象等备案审核工作,未通过备案审核的班次不得招生培训。

四要通过全国统一的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全过程管理,并依托平台面向社会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的有关信息,受理群众投诉,接受各界监督。

五要强化在线培训监管,按照线下培训机构管理政策,同步规范线上教育培训机构,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

其实,适当的、符合孩子需要的校外补习、兴趣学习是没有问题的,但往往发生本末倒置的事情,把学校学习当成陪衬,把超前、超纲、超负荷的校外培训当成主阵地。长此以往,不仅搅乱了素质教育的循序渐进发展,也让某些不法分子、投机取巧之人钻了空子。

培训机构也应该注意,不是有证有照就有了“免死金牌”,教育培训不同于其他,更多了几分沉甸甸的责任——场地的选择、设备设施的安全、师资的水平、教材的科学性等,都需要专业的人来干专业的事,不能搭成“草台班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