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八桂儿女人人受益
来源:     2018-12-10 11:43:00
 

【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

编者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优质的教育,是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6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始终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各级各部门将教育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抓好抓实,教育事业取得了全面长足发展,成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支撑。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安胜蓝 方莉

曾经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上完一节课,如今通过一体机实现城乡课堂同步互动;往日的旧瓦房变身漂亮的教学楼,山区孩子告别“黄豆蒸饭”吃上“营养餐”……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年来,教育事业从“积贫积弱”到充满活力,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

广西融水县民族小学,学生和老师一起玩游戏。龙涛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积极推动教育事业在“爬坡过坎”中实现全面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截至目前,全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82.7%,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88.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35.9%,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3.3年。

1 大投入带来大变化

崭新的教学楼传出琅琅书声,宽阔平整的运动场上孩子在欢跑……走进广西来宾市象州县运江镇岩村小学,很难想象这是当地最偏远的山村小学。

教室用上了白板、液晶电视,山区孩子也能上音乐、绘画、电脑、科学实验等课程。“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校长邝江流说。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础弱、底子薄的广西一直很慷慨,财政教育支出连续多年成为一般公共预算第一大支出。2016年,广西财政教育投入总量和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占总支出比重在全国分别排第13位和第3位。2014年以来,自治区本级和市县共投入149亿元,占总投入资金的52.1%。

广西忻城县特殊教育学校里,孩子们与广西民族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志愿者一起互动。樊绍光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大投入使得学校变大了、教室变宽了、校园变美了。仅2018年,广西新建校舍面积就超过“十一五”“十二五”10年的总和,城乡学校差距缩小,保障每一个学生都能接受良好的义务教育。

南宁市宾阳县洋桥镇东黎小学教师牙茂权,目睹了学校20年来的变迁。“过去校舍紧张,只能借用一个闲置劳教所作为教学场地,监舍成了教室。”牙茂权说,2009年,新教学楼、篮球场、运动场相继竣工,还建设了50米古诗长廊和50米中华经典文化长廊,校容校貌焕然一新。

2009年至2011年,广西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全面消除中小学D级危房;紧接着,推进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2012年又全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农村中小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2014年以来,广西实施“双千计划”助教育扩容提质,筹资1000亿元,新建1000所学校,新增学位94万个,给94万适龄孩子创造了上学机会,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告别大通铺,住上了标准间。

2 既长知识又强体魄

作为后发展、欠发达省区,为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优质教育,广西作出了不懈努力。

2006年春季学期,广西631万名农村孩子欣喜地发现,上学不用交学杂费了,其中131万名孩子得到免费课本,23万名贫困寄宿生还获得了生活补助。2017年春季学期起,城市学生也免除学杂费,58万名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受益。

广西融安县东起乡长丰小学,一名学生在吃营养午餐。谭凯兴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孩子进入学校,不仅要住好、学好还要吃好,既要长知识也要强体魄。”自治区教育厅基教处负责人说。2011年,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部分孩子吃“黄豆蒸饭”的新闻,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此后,广西在全国率先试点实施贫困地区寄宿制小学学生营养改善项目。如今,营养餐进入一所所山区学校食堂,餐餐有肉已成乡村学校的标配。

7年来,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广西63个县8046所学校,受益学生达170万人。据监测,受益学生营养状况得到明显改善,营养不良率从2013年的29.4%下降到2017年的20.7%,消瘦率从2013年的21.7%下降到2017年的15.8%。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广西积极推进教育扶贫,先后投入300亿元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改变贫困地区儿童生存和教育状况,从源头阻断代际贫困传递。

从2014年起,广西将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县、自治区贫困县、边境县、少数民族自治县等最困难的四类县列为重点支持县,中央和自治区共投入54个贫困县建设资金148亿元,新建校舍面积440万平方米,有效保障了边远山区儿童的教育质量。

3 全力发展促均衡

2003年,百色市西林县那卡小学有了第一台电脑。那一年,广西全面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从未见过电脑的乡村学生们上起了电脑课。

“如今,信息化教学在乡村学校已习以为常。”那卡小学电教教师龙华臻说。

2013年,柳州市尝试探索教育集团化办学,实行“名校+新校”“名校+弱校”“名校+农校”“名校+民校”4种办学模式,目前已形成景行小学、弯塘小学、公园小学、文惠小学等几大教育集团。各教育集团采取师傅带徒弟、加强培训等方式,带动薄弱学校办学水平提升。

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过程中,广西一直致力于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推进教育均衡中遇到的深层次问题。2014年,广西启动实施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学区化管理模式,加强学区内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均衡配置学区内办学资源和教师资源,努力缩小校际差距,着力解决城镇大班额和择校热问题,促进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在推进学区制改革过程中,广西投入374亿元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新建义务教育学校487所,改扩建学校10000多所。目前,广西111个县均已建立消除大班额工作台账,94个县通过了自治区均衡发展验收,51个县通过国家评估验收。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0日 05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