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GES | 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张育宁:互联网教育投资,正确的教育理念是前提
来源:     2018-12-7 15:52:00
 

2018年,"经济寒冬"的观点不绝于耳,而教育产业作为公认的"抗周期"赛道,在当下投资市场得到了广泛关注。12月4日,正在北京举办的"GES 2018未来教育大会"同样围绕教育产业的投资话题,设立了以"下一个风口:教育产业新趋势"为主题的圆桌论坛。

本论坛由36氪未来公司部负责人廖苑伶主持,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副总裁张育宁与达晨创投董事总经理李冉、好未来教育集团副总裁蔡翔、经纬创投投资董事牛立雄,共同针对当下投资市场环境中,教育产业的投资布局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论坛现场

针对教育赛道的投资逻辑和未来机遇点,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副总裁张育宁表示,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有浓厚的新东方基因,在教育产业投资方面的整体思路,也基于新东方25年发展基础,辩证地从四个维度进行考量,即社会价值、内容价值、技术价值和渠道价值。

在社会价值层面,过去一段时间很多民营资本的涌入,出现了一些社会问题,致使国家整体政策收紧。作为投资人,张育宁看教育产业投资的大前提是,所投资项目的教育理念一定要是正确的,即推动教育进步,实现教育公平。

在内容价值和技术价值层面,教育内容在体系和标准上来源于西方,百年来并未发生大的变化,但在中国的落地情况并不是特别乐观,主要因为中国地区之间教育资源的不均衡等现实问题。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更倾向于投资能够运用AI、大数据、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新兴技术,更为贴近现代教育的公司。这也是因为技术价值和内容价值是有密切关联的。

而渠道价值,一定程度上讲也就是流量价值,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但渠道跟流量本身也是最容易跑偏跟踩坑的一个地方,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谈到当下教育产业是否存在泡沫这一问题,张育宁给出的答案则更为辩证:当下教育产业的确存在一些泡沫,但另有很多看似存在的"泡沫"也同样存在价值。

在他看来,单纯地追求流量和渠道的模式本身并不健全。互联网"即时满足"的属性,相对于教育产业"延时满足"的属性而言,导致互联网思维在很多情况下不能兼具满足互联网教育领域的特殊需求。而在另一个方面,资本的力量快速推进了教育产业的发展。张育宁认为:"资本求快,教育求稳,教育产业需要被给予更多的信心和时间,来让教育企业做进一步地调整和发展。"

对于未来教育产业的资本布局,张育宁同样基于新东方本身的业务协同,以及项目本身教育价值,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在未来可能会偏重的六大方向,即依据"年龄层"划分的偏重于线上的早教幼教阶段,K12阶段、职业教育阶段;依据技术赋能或性质划分的国际教育,"AI+"和非学科素质教育阶段。

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副总裁张育宁

一个项目能否最终落成,创始人本身的特质非常重要,这也成为本次论坛嘉宾对于投资逻辑、投资价值的认知所达成的一致看法。张育宁认为:坚韧和开放,是一个成功创始人身上所要有的必要条件。"

在本次论坛的最后,廖苑伶提出了一个相对轻松的话题进行收尾: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还未为人父的张育宁给到的答案,却颇有深度。他不想让孩子功利性地去学习,"受教育是人的天性。好奇心和求知欲,让人类有了今天的社会基础。我们应该是尽量培养孩子学习的欲望,以及他对学习的兴趣。教育的本质应该是,人在意识到自己内在的匮乏之后,自发去向外、去寻找能够让自己更加完美的一种方式。"

"让孩子对过去有正确的记忆,对现在有客观的认知,对未来有理性的规划"--这是张育宁对于"教育"这个概念、对于未来的期待,这也是他作为教育产业投资人所抱有的初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