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校新媒体建设:既要守住江山 更要开疆扩土
来源:     2018-12-6 15:41:00
 

 “今天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宣传者找不到我们年轻用户到底在干什么”、 “你苦心研究微信公众号,但学生的注意力可能在微博上,在B站上,在抖音上” “当我们开始研究抖音的时候,学生已经在玩激萌了”……

  随着一系列尖锐问题的提出和精彩答案的分享,2018年12月2日,微博校园主办的“2018全国高校新媒体高峰论坛”第一场在北京新浪总部拉开帷幕,来自华北、东北部分高校的新媒体工作骨干团队、主要高校的新媒体负责人齐聚一堂,就“新时代下高校宣传工作与新媒体的融合”等话题进行了深度分享和讨论。


回顾这些年来高校新媒体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恐怕最富感慨的是那些耕耘在一线的高校新媒体平台的运营者。高校新媒体能够成长壮大为互联网空间中正能量的坚定守护者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他们要与网红、主播、大V、营销号、段子手们进行厮杀较量以获取大学生乃至社会的注意力,而他们所提供的内容不仅要有意思,更要有意义。

  从舆情热点倒逼开通新媒体传播平台,到积极主动搭建新媒体传播矩阵,今天的高校新媒体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信息发布平台,它已经成为一个兼具提供信息、服务师生、引领思想、科普教育等多重功能的综合体。在此背景下,高校新媒体运营也不能仅仅停留在信息的发布层面,而要通过传播手段、传播能力、传播技术甚至是思维观念的创新实现管理运营方式的更新换代。

  高校新媒体运营者不仅要熟悉新媒体传播规律,而且要保持一颗“始终在路上的心态”,不仅要懂得如何守住已经取得的阵地,又要懂得如何审时度势地开疆扩土,既要知道受众在哪里,又要知道受众在想什么。否则,当你熟悉了微博,别人已经开始玩微信,当你刚熟悉直播,别人开始玩抖音,当你开始玩激萌,别人又回到了微博,然而微博已经不再是以前你所熟悉的样子。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教授在论坛现场的主题演讲中说,“在新的媒介环境下,过去那些成就我们光荣的模式、方法、手段在今天可能已经低效、少效,甚至无效果、反效果。而我们所面临的新的情况、新的现实,需要我们用创造性的办法去探索,去创新”。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 喻国明

  高校新媒体不只是一个个孤零零的平台,它应是一整套的组合拳:在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充分联动过程中,以学生的全面成才为中心构筑起网上网下、可上可下、生活服务的“同心圆”。微博、微信、头条号、抖音……各类平台不断涌现,市场占有率也是此起彼伏,如何全方位覆盖在各种客户端中不断游走的目标受众群体是摆在所有高校新媒体运营者面前的一个难题,在论坛现场,中国传媒大学融媒体研究院高级专家 121融媒体运营总监向佳鑫先生介绍了将《人民日报》的“中央厨房”模式引入高校融媒体中心建设过程中的经验。他认为,高校中存在着校报、网站、电台、微博、微信等多个媒体、多个学生记者组织并存的情况,将“中央厨房”模式引入高校融媒体中心建设,会有助于将各类媒体打通使用,实现资源整合,提高采编的效率,制作出更多用户喜欢质量较高的产品。

中国传媒大学融媒体研究院高级专家 121融媒体运营总监 向佳鑫

  2018年已经接近尾声,徐徐走来的2019年也正好是微博诞生的第十个年头。近十年中,微博从无到有,从困境到崛起,始终走在新媒体变革的前沿,领跑社交媒体行业,成为信息流量高地、主流舆论阵地、师生服务基地。微博大学、微博协会、校园红人季......微博构筑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也为新时代新形势下高校宣传工作与新媒体融合提供了机遇和无限可能。

  天津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嘉毅先生结合天津大学微博运营中的经验,提出在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应在始终坚持大学品格的基础上,坚守核心理念,深耕品牌专栏,要抓住机遇,实现新突破,并分享了如何以微博庞大信息流的支撑,充分利用校园特色打造热点内容,以微博短视频和微博直播为接口,提升学校影响力的经验做法。


天津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嘉毅

  新媒体不仅仅是当代大学生的精神家园,新的生活空间,也是大学生自我历练和成长的平台。麦克卢汉有句话叫“媒介即是信息”,即是说,任何一种媒介且不管其承载何种内容,它都在向世人预示着某种可能性。对于有所追求的人而言,哪怕是最为碎片化的信息,也可以是能够转化成知识和财富的矿藏,关键的问题在于,我们使用这种媒体时持有何种心态。论坛现场,微博校园学生渠道原北京地区负责人马可从自己接触微博、使用微博并加入微博的经历,讲述了一个大学生与微博共同成长、共享出彩机会的故事。


微博校园学生渠道原北京地区负责人 马可

  新形势的高校新媒体需要创新,它包括工作的方法,管理的机制,沟通的技巧,对话的策略,甚至是我们的思维观念。微博校园主办的“2018全国高校新媒体高峰论坛”正在为高校新媒体运营的创新创造这种可能。

据悉,继北京站圆满结束后,2018全国高校新媒体高峰论坛将在成都、福州、西安等地陆续拉开帷幕,有理由相信,这对于整个中国高校新媒体系统而言是一次机会,也将开启更为精彩的校园文化新时代。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