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辜胜阻:教育改革更多从供给端发力
来源:     2018-12-5 11:23:00
 
12月4日,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武汉大学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辜胜阻在GES2018未来教育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主办方供图
12月4日,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武汉大学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辜胜阻在GES2018未来教育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教育的优先发展需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当前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高质量、多元化的教育需求与优质、多元、高效的教育供给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因此教育改革的重心应该在供给侧。
辜胜阻表示,教育改革要更多从供给端发力:一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财政投入与家庭社会投入,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兜底保障和服务多样性,以及教育的“硬件”与“软件”的关系。二要增加普惠性幼儿园数量,完善幼儿园教师质量保障体系,缓解入园难和入园贵的问题。三要加强中小学教育资源相对均衡化,着力改造薄弱学校。四要大力发展多样化职业教育培训服务,适应产业升级与新型城镇化战略的教育培训需求。五要激发社会力量的办学积极性,推进民办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六要积极落实减负增效工作,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让孩子的书包轻起来。
辜胜阻认为,未来教育将向多元化、数字化、智能化以及国际化的趋势发展。民办教育推动了教育供给主体的多样化,可以满足多元化、个性化的教育需求。科技和教育深度融合,可以创新教学秩序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教育公平优质发展,实现教育的数字化和智能化。人工智能将给未来教育带来深刻变化,它改变了育人目标,改变了校园环境,改变了教师角色,改变了学习范式,可以从多方面提升教育质量。同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深化了教育合作交流,将推进我国教育的国际化。要以“一带一路”为载体,积极推动教育资源互联互通,打造世界教育共同体。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