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相传
来源:     2018-12-5 11:20:00
 

长沙晚报记者 谢春年

初冬季节,记者一行来到贵州省毕节市采访。昨日车刚入大方县,我们就看到醒目的“大方县距整体脱贫还有29天”的大幅电子标语。从2015年12月恒大集团结对帮扶毕节市大方县开始,一步一个脚印,三年时间无偿投入30亿元进行精准脱贫帮扶。通过一揽子综合帮扶措施,到今年年底,大方县18万人将全部稳定脱贫。

拔掉贫根、甩掉穷帽、跟上全国发展步伐,是乌蒙山区贫困群众多年来的梦想与追求。通过发展教育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更是脱贫攻坚,让当地彻底告别贫困的“药方”之一。教育扶贫没有捷径,恒大集团通过对当地教育的一次性投入,从根本上补齐大方的教育短板,为大方的未来培养一批批优秀人才奠定基础,从而助力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在脱贫路上走得更快更好,为脱贫后的升级发展奠定智力基础。

兴建学校,培育脱贫的新希望

大方县是个教育大县,全县共有学生18万人左右,与该县2015年贫困人口规模相当。和多数贫困地区一样,囿于财力不足,基础教育一直是大方教育的“短”中之“短”,上学难、上好学更难。

“拔穷根,就要先兴教育。”2015年12月起,恒大通过建学校、强师资、设基金,全方位补足当地教育资源缺口,已建成11所小学、13所幼儿园、1所完全中学和1所职业技术学院,并全部投入使用。

2017年9月,新学年开始,新建的恒大民族中学敞开校门欢迎第一批新生入学,迎接他们的是崭新的教室、宽敞的操场、高标准的宿舍。恒大民族中学校长李世俊感叹道:“这是大方设施最棒的校园了!”

“恒大民族中学条件非常好,和电视中城里的学校一样。”正在上初一的王豪是来自三元乡的贫困学生,今年14岁,父亲前两年去世,母亲改嫁,王豪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王豪说,学校老师也非常照顾自己。虽然才上初一,但王豪的目标是考上清华。现在,他日常上课的内容,很多都是原汁原味的清华附中课程。

偏远山区为何也能上清华附中课程?这都归因于恒大与清华大学的合作。据王豪所在班的班主任吴冬利介绍,在恒大帮扶下,老师们利用清华大学的远程教育平台学到了很多教学新理念,提高了教学水平。“上个月清华附小的语文、数学、英语名师还到大方县为我们做教学展示了。”

据介绍,清华的老师在大屏幕上讲,民族中学的老师在教室内辅导——恒大牵线的“双师课堂”让大方教育与高水平教育资源快速对接,产生“1+1>2”的效果。

此外,恒大引入的教学管理“清华云平台”,提高了老师们的教学管理数字化水平。在这样的学校上学,王豪感觉给自己的清华梦插上了翅膀。

教育扶贫,照亮走出山村的路

据记者了解,恒大集团在大方县一共援建了11所小学,在读学生近6000名。此外,恒大还援建了13所幼儿园,这些幼儿园分布在大方的10个村和一个办事处。

“县城有10多万常住人口,原来只有1所公办幼儿园。”大方县教育局副局长孟光富告诉记者,“恒大为大方援建了幼儿园之后,在园人数逾28000人,不仅缓解了大方县幼儿园资源十分紧张的情况,还让孩子们接受到高质量的幼儿教育,不会再输在起跑线上了。”

9时许,操场上尚有星星点点未干的雨迹,180名儿童整齐列队立于国旗前,旗杆旁两名小小护旗手已经准备就绪,随着国歌的响起,他们稚嫩的脸庞充满肃穆,右手五指并拢、手掌伸平,举至右眉边。

昨日下午,记者一行来到大方县第二幼儿园。通过视频,记者看到了恒大援建的大方县第二幼儿园上个星期一早晨的升旗仪式。

“我喜欢学校,周日也想来玩。”6岁的中班男孩李骏驰告诉记者。这个星期日,李骏驰和10多名小伙伴又到了幼儿园来玩,记者进入幼儿园时,他正在作画,画的是盆栽植物,黄色的外盆、咖色的土壤、绿色的植物,色彩斑斓,一如他在幼儿园梦想般的生活。

幼儿园成了李骏驰和他的小伙伴们最喜欢的地方。孩子们围着记者,争先恐后地诉说着自己的喜好。记者了解到,他们中的一部分此前居住在深山老林里,道路不通,教育资源匮乏。在过去,中学辍学、外出打工是不少孩子不得不走的路。

恒大的到来改变了这一窘况。作为恢复高考政策的受益者,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深知教育的重要性,深知教育对贫困孩童而言意味着走出山村最大的希望。

“没有国家的恢复高考政策,我就离不开农村;没有国家每个月给我14元的助学金,我就读不完大学;没有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就没有恒大的今天。”许家印说,恒大宁愿花多多的钱,把最好的教育资源带到乌蒙山区,竭尽全力让大山里的孩子们不再“穷教育”。

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相传

“我叫刘起敏,今年8岁。”在全班同学和老师面前,小起敏在黑板上一笔一画认真地写下自己的名字,并讲述了一段家里的故事。秀气的字体、对家庭情况自信的介绍,以及小姑娘脸上自豪的表情,赢得了老师和全班同学热烈的掌声。

三年前,小起敏还是一个不善交流、不会认字的小女孩。那时已年满5岁的她,穿着脏兮兮的衣服,顶着蓬乱的头发,说话时双手爱插在腰上,摆出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姿态。

小起敏住在大方县大山乡光华村大坡组半山腰上,与父亲和爷爷相依为命,住在70平方米左右的平房里。父亲在一场车祸后捡回了性命,但却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也丧失了劳动能力。母亲外出打工,至今杳无音信。家里大小事务全倚仗年老多病的爷爷操持。这样的成长环境让小起敏有了一个不同于正常孩子的童年。生活的贫困在这个小姑娘的心里留下了阴影,她性格孤僻,怕见生人,惧怕说话。

小起敏的生活从2015年12月1日开始悄然有改变。

这一天,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县。扶贫团队通过对大方县贫困户建档立卡,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像小起敏这样的农村贫困家庭的留守儿童、孤儿和困境儿童全县一共有4993名。

随后,通过恒大员工“一助一”自愿结对帮扶平台,大山脚下的小起敏和大海之滨的热心叔叔结成“山海联盟”。好心叔叔不断给小起敏的家人打电话,了解孩子的情况和需求,寄来书包、书本、衣物等。有时候碍于语言交流不畅,好心叔叔时常委托扶贫团队的下乡工作队顺路去看看他的“孩子”。

一来二去,小起敏渐渐地接纳了这些老是来到家里问长问短的“怪叔叔”,一家人也和好心叔叔建立了稳定的联系。在好心叔叔的关怀下,小起敏的爸爸开始教她读书识字、讲故事。

好心叔叔最近一次见到小起敏,是扶贫团队在大山乡中心小学开展的“一助一”爱心物资转交活动上。短短几个月,她又开朗了许多,衣服更干净了,头发梳得整整齐齐。通过教育扶贫,4993名贫困家庭的孩子都有了切切实实的改变。

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恒大集团还制定了一整套教育扶贫体系,涵盖硬件设施建设、师资培训、职业教育、贫困生帮助等方面,力求真正从源头做到“拔穷根”。仅就职业教育扶贫来说,近3年来,恒大集团已帮助全市培训107323人,推荐到当地企业就业和异地就业72189人,人均年收入4.2万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