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来九江职业大学作《做大学生人生成长的指导者与引路人》专题报告会
来源:中国教育网     2018-11-23 16:32:00
 

1123日下午,全国师德标兵、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优秀教师、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辅导员曲建武教授应邀来九江职业大学作《做大学生人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专题报告会,与该校师生分享了其30多年辅导员的经验。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马明亮主持报告会并为曲建武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该校在家校领导及各院部、部门负责人,全体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师生代表5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曲建武教授从“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四个方面,结合自身从教30多年来的心得体会,以诙谐幽默的语言、大量的思政教育实践案例,生动讲述了自己从事辅导员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和思考。

曲教授认为:学校无闲人,人人都育人;学校无闲事,事事都育人;学校无闲时,时时都育人;学校无闲处,处处都育人。育人是要有情感投入的,教育无他就是爱。曲教授从一个教育工作者的精神追求和人生价值来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指出:大学里最重要的一门课是思想品德课,最重要的角色是辅导员。大学生重要的不是学到了多少知识,而是确立了怎样的价值观。他强调辅导员要把自己的工作与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联系起来。

曲建武教授认为,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他希望广大教师要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具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要把握人生幸福,用奋斗追求幸福,放下不必要的羁绊;要努力勤奋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要爱生如子,架起与学生之间的心灵桥梁,真正做到与学生共同前行。他希望广大青年要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要珍惜大好学习时光,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更好为国争光、为民造福;要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

“人生有两条起跑线,一条是知识的起跑线,一条是品德的起跑线,最先到达终点的一定是品德起跑线上不输的人。”两个多小时的讲座,曲教授始终站着讲完,言传身教。一个个育人的感人故事让现场的师生感动落泪。生动的案例、精到的金句,展现了一名高校辅导员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与坚守。

马校长在主持讲话中指出:曲教授的报告生动阐释了辅导员的工作价值和共产党员的人生追求。曲教授把青春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和心爱的学生,为教育事业,特别是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也用“教师官员教师”的别样人生谱写了一曲新时期的园丁赞歌。马校长强调,作为一名教师要有爱,要爱国爱校爱学生,教师有了爱,对学生就会有真感情;有了真感情就会有做人的精神,有了精神就会有正确的价值观;有了价值观就显示出人格的力量,就会展示一名教师照亮学生的力量。

马校长强调,全校教师要学习曲教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学习他不忘初心、淡泊名利,终身投身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精神;学习他不断创新、富有魅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学习他笔耕不辍,积极探寻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的坚持;学习他无私奉献,爱生如子的大爱之心。努力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成为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该校辅导员黄菁老师表示:在曲教授身上学到了很多,受益匪浅,作为教师,不单单是负责教书育人,更是要做学生心灵上的引路人,学生心灵道路上的引领者。

聆听讲座后,现场教师纷纷表示,要以曲建武老师为榜样,坚定信念,坚守岗位,为辅导员事业、为思想政治教育事业、为学生成长成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