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15岁男孩被剃“光头”后自杀:不尊重人的教育何时才能停止?
来源:     2018-11-15 10:50:00
 

近日,一篇名为《15岁初中学生被老师理光头,十天未上学跳楼自杀》的文章在网上引发热议。

 

事情经过很简单,一名15岁的男生毕小李(化名),被老师带去理发后,不小心剪成了“光头”。孩子特别生气,拒绝上学,并且从此性格大变,每天带着口罩和帽子出门。

10天后,老师上门家访,称如果孩子不上学可以办理退学手续。结果就在当天,家长准备去学校帮孩子办理长期休学手续时,孩子跳楼自杀了。

 

▲小明理发前后对比

 

▲小明理发后照片

一名15岁的花季少年,就此陨落,这是谁的错?

悲哀的是,事发后,家长和老师都没有任何反思,一直在互相推诿,各执一词。

家长说是老师强迫孩子理“光头”,甚至还哭着对镜头问:“真的不知道,为什么老师要给孩子剃光头。”

学校则回应说带孩子理发是家长同意的,理的是平头不是光头。并且还说孩子和父母一直有矛盾,孩子在自杀前曾发信息称自己是被父母逼的。

 

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其实都做错了,他们都没站在尊重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他们既不尊重孩子的身体权,也不尊重孩子对外形的在意,更没尊重孩子被剃“光头”后的感受。

学校说是征得家长和孩子同意才带孩子去理发,但为何孩子会在QQ空间这样说:

 

事发后,老师去家访为何不是去给孩子道歉,弥补对孩子自尊的伤害,而是去跟家长说如果孩子不想上学就可以办理退学手续?就是没意识到教育时要尊重孩子。

反过来,家长也一样。孩子10天没去上学,家长竟然还没沟通清楚为何老师会带孩子去理光头。

从家长和老师的微信对话里可以看出,家长从一开始就不认为理头发是伤害了孩子,或许正是家长的对孩子尊严的漠视,一直斥责并逼着孩子去上学,给了孩子很多压力。

周国平说:“和孩子相处,最重要的原则就是尊重孩子。从根本上说,这就是把孩子看作为一个灵魂,一个有自己独立人格的个体。”

然而在几千年的听话教育的影响下,有部分家长和老师并没做到尊重孩子。

最近甚至发生了一连串匪夷所思的事情。

10月25日,一段疑似从“临沂网戒中心十三号室”发出的少年哭声刷屏网络。

人们又一次想起了那个“臭名昭著”的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网戒中心十三号室,就是那个杨永信对有网瘾的孩子实施电击的房间。

在十三号室,孩子没有任何尊严可谈,只要“说老师坏话”、“和家长说想回家”、“吃巧克力”、“坐杨叔凳子”、“上厕所锁门”等,都会被送去电击,直到孩子听话为止。

杨永信被查了10年,这种磨灭人性的教育竟然还存在。

而就在这件事爆出来不久,另一件磨灭人性的事情又发生了。

一个8岁的孩子因为说话比较柔弱,被家长送去“本色男儿训练营”。

 

在这家训练营里,很多说话柔弱,不够外向的,年仅 5-12 岁的小男孩被当成是重点改造对象。

训练中,他们要接受扎马步、摔跤、梅花桩等各种体能训练,一旦他们因为摔倒、疼痛、疲惫、恐惧等原因哭泣,等待他们的将是严苛的体罚。

围绕操场跑三圈,再哭加五圈,青蛙跳、鸭子步、通宵站岗...... 训练营通过这样的体罚,让他们记住哭泣的危害性,从而培养他们遇事不流泪的男性特质。

这不是在培养男子汉,而是培养听话的孩子。

这些事情看上去匪夷所思,但却有部分家长正在这么做。在他们眼里,孩子不是一个独立的人,仿佛就是他们的一个工具,想要孩子不上网就不能上网,想要孩子不哭就不能哭。

比起部分无知的家长,一些上过教育心理学的老师,也同样犯了不尊重孩子的错。

随意在百度搜索孩子自杀事件,有部分都和老师的沟通处理不当有关。

 

以上这些自杀事件,件件都令人痛心,简单粗暴的教育不知毁了多少孩子。不尊重人的教育什么时候才能停止?

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卢梭说:“儿童是独立的个性体,是大自然中的精灵,要爱护他们,尊重他们。”

再小的孩子,也有尊严。再小的事,也不能不尊重孩子的感受。

学校的教育若是没有尊重,教育将无法进行。

就像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所说:“教育,首先要相信儿童、尊重儿童、理解儿童。”

陶行知先生在当校长的时候,曾经发生过一个四块糖的故事。

一天,在校园里看到一名男生正想用砖头砸另一个同学。陶行知先生及时制止同时令这个学生去自己的办公室。

在外了解情况后他回到办公室,发现那名男生正在等他,便掏出第一颗糖递给他:“这是奖励你的,因为你很准时,比我先到了。”接着又掏出第二颗糖:“这也是奖励你的,我不让你打人,你立刻就住手,说明你很尊重我。”该男生将信将疑地接过糖。

陶行知先生又掏出第三颗:“据了解,你打同学是因为他欺负女生,说明你有正义感。”

这时那名男生已经已经泣不成声了:“校长,我错了。不管怎么说,我用砖头打人是不对的。”

陶校长这时掏出第四颗糖:“你已经认错,我们的谈话也结束了。”

整个教育过程,陶行知没有任何一句批评的话语,也没有打骂体罚孩子。更难人可贵的是,陶行知事先去了解了事情经过,没有造成误会。这是对孩子更深层次的尊重和信任。这也是孩子为何最后会哭着主动认错的原因。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图片来源于网络

老师对学生的尊重,换来的是孩子对老师的尊敬,教育也就此顺利进行。反之,就是话不投机半句多,一拍两散。老师愤怒,学生叛逆。

这样的好老师当然不仅存在民国时期,最近也有一位很有爱的老师。

一个男生上课打瞌睡,老师没有拍醒并指责他,而是绕到教室后面,让大家一起鼓掌,这时男生立马惊醒,然后继续上课。

 

既保存了孩子的自尊心,又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不对,这样的教育才是有效又有爱的。

倘若老师把批评当做羞辱,把惩罚当做体罚,这和杨永信电击孩子并没有差别。

陶行知先生曾作《小孩不小歌》:人人都说小孩小,谁知人小心不小。你若小看小孩子,便比小孩还要小。

教育首先是育人,把孩子当做一个独立的人来看,教育才能进行。

 

04

家庭教育里若没有尊重,轻则亲子关系会破裂,让良好的家庭教育无法进行,严重的孩子会离家出走、自杀,或者出现心理问题。

也许有人会说,送孩子去电击这种行为是极少的,但是这并不代表大部分父母都懂得尊重孩子。相反,很多父母在许多方面都在蔑视孩子的尊严。

知乎上有个帖子:中国父母有哪些典型的不尊重子女的行为?

答案很多,相信有不少父母都躺枪了:

小时候他们总是逼着我分享东西给别人,有一次我爸竟然擅自把我最喜欢的玩具抢和小车送给了别的小孩;

我妈妈曾经偷偷潜入我的房间偷看了我的日记,事后我生气了,她竟然还说自己女儿的日记为什么不能看;

我爸妈从来不给我留面子,总是当着很多亲戚的面,吐槽我学习成绩不好,还说了我很多糗事。

他们总是对我说“你该做什么”,却从来不问“你想做什么”。完全不把我的想法当回事,哪怕我拼命争取。比如明明我喜欢吉他,可他们从小就要求我学钢琴。

总是把我当成一个大傻瓜,认为我什么都不懂。每次我想参与家庭讨论,他们就会说“你是个小孩子,你懂什么”。

我爸妈做的最不尊重我的事,就私自篡改了我的志愿,逼我选择了我最不喜欢的专业。最后还说是为了我好。

……

不尊重孩子的隐私,不尊重孩子的自我发展的意愿,不尊重孩子的发言权,不尊重孩子的自尊心和感受等等,这些都是父母日常会做的事。

 

那些没被尊重的孩子会怎么样?

比尔·盖茨曾经就是没被父母尊重的孩子,差点错失成为世界顶级富豪的机会。小时候比尔·盖茨爱顶撞父母,被父母称做“爱争论的小男孩”。

从11岁起,更是与母亲冲突不断,甚至经常冲着母亲大吵大闹。最后盖茨的父母竟然怀疑他心理有问题,去找心理医生咨询。

幸好心理医生明事理,说:“这不是孩子的问题,而是你们家长的问题。”并且建议减少对比尔的生活干涉,充分尊重他的自主性,并共同研究了教育孩子的策略。

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麦家曾经也经历过不被父亲尊重,一次他为了捍卫父亲的尊严与同学打架,却没想到,以为来给自己帮忙的“反革命”父亲,竟然狠狠地扇了他两个大耳光,把已经受伤的鼻梁都打歪了,鼻血顿时喷了出来。

从此麦家变成了一个孤独的孩子。在家里无声无息;出了门,总是缩着身子,耷着脑袋,贴着墙边走路,躲着热闹和欢喜场面。从那以后,他再也没有喊过爹。

父亲曾经给麦家写信道歉,但丝丝的感动转瞬即逝。直到父亲晚年患了老年痴呆,总是念叨他却不认识他,麦家才感到终生遗憾。

相信没有家长愿意看到孩子与自己关系破裂,孩子出现心理问题。

教育学家玛利亚·蒙台梭利说:“儿童有一种强烈的个人尊严感,通常成人意识不到他们是很容易受到伤害和遭到压抑的。”

那些没被尊重的孩子,或许从来没有跟父母抱怨生气过,甚至从来没有表现出来过不满。但是父母们,没有人愿意自己不被尊重,同样也没有人愿意自己的尊严被别人无休止的蹂躏。即便这个人是自己最爱的爸爸妈妈……

爱孩子是一种本能,但尊重孩子是一种教养。

在学校,被尊重的孩子,会更尊重老师,教育也会进行得更好。

在家里,被尊重的孩子,会和父母关系更好,会内心更充满能力和自信。

没有尊重,就没有教育。让教育更美好,就从停止不尊重人的教育开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