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少科委开展青少年智能科技实用能力评定工作 推动智能科技教育发展
来源:     2018-10-19 16:43:00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动青少年智能科技教育深入开展和人工智能实际应用能力全面提升,助力发展我国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委员会(简称“少科委”)决定在全国开展青少年智能科技实用能力评定工作。
 
  面向智能未来构建科技创新能力评定体系
 
  青少年智能科技实用能力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创造发明的能力。青少年智能科技实用能力评定是用于评价青少年人工智能实际应用能力的一套创新性评定体系。自评定工作开展以来,受到了广大在校师生和家长的普遍欢迎,得到了全国各地教育机构和中小学校的高度认可。
 
  此工作的开展,既可以为中小学开展通用技术、信息技术两个学科教学提供参考依据,也能极大促进青少年学生学习人工智能、应用人工智能的兴趣和积极性。青少年通过理论考评和实际操作考评两种方式,获知自己人工智能知识与应用能力水平;教师也可以据此有针对性地开展人工智能教学,提高学生人工智能学习效率。
 

 
  为确保青少年智能科技实用能力评定的权威性和科学性,少科委组织相关单位专家学者,在广泛征求中小学教师建议基础上,结合智能科技教育的特点,制定了一套内容科学、体系完整的智能科技等级标准,并且依此完善了评定理论试题体系、实操案例库、线上档案查询等一整套服务体系,为开展青少年智能科技实用能力评定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智能科技实用能力提升智能科技教育水平
 
  “良好的开始,便是成功的一半!”2018年6月,“青少年智能科技实用能力评定”在山东枣庄拉开帷幕。来自枣庄市的40余名学生经过理论考评和实际操作考评两大环节,获得了优异成绩。少科委评定中心负责人更亲临现场为学生颁发证书。此后几个月时间里,北京、河北、四川等地也相继开展了评定活动,赢得了广大家长与青少年的积极响应。
 



 
  青少年智能科技实用能力评定之所以能引起学生、家长、老师的浓厚兴趣,还得从当前教育改革方向谈起。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提出要加强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要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2017年7月,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要求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支持人工智能竞赛。同年,教育部下发《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提出了中小学生人工智能知识标准和实践能力要求。
 

 
  从长远来看,人工智能必将是未来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掌握人工智能知识和应用方法,已成为新时代科技创新人才的必备本领。正如一位学生家长所说:“我们不能再让孩子死读书,读死书,我们应该积极主动地适应时代发展的潮流。”
 
  据悉,青少年智能科技实用能力评定主要适用于小学、初中、高中阶段的青少年在校学生,体系分为7个等级,难度从低到高逐步提升。获得评定证书既可证明持有人具备相应的人工智能技术使用能力,还可以作为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参考依据。可以预见,随着青少年智能科技实用能力评定的广泛开展,其在丰富智能科技教学内容、提升智能科技教育水平、规范智能科技教学秩序等方面,必将发挥积极作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