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专家组向我校反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
来源:     2018-10-19 15:27:00
 

10月18日下午,我校在计算机大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反馈会。李志义、傅康生等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刁玉华、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唐多毅等教育厅及相关部处领导,卢克平、宋纯鹏等我校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单位的党政领导和分管领导、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专业建设负责人、评建办负责人等参加了反馈会。

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沈阳化工大学原校长李志义代表专家组,向我校反馈此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整体情况,专家组成员分别反馈个人意见,校长宋纯鹏作表态发言,刁玉华代表教育厅发表重要讲话,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代表学校致答谢辞。反馈会由审核评估专家组副组长、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傅康生主持。

李志义代表专家组作总体反馈。专家组认为,学校历届领导为实现百年名校振兴不懈努力、做出了重大贡献。现任学校领导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审时度势、前瞻开放,目标定位准确、改革举措得力、敢啃硬骨头、能打硬仗、务实重干、尊师爱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顺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原大地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综合改革为抓手,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秉承百年办学传统,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着力培养一流人才,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持续提升。探索实践中西部地方高校一流大学发展之路,堪称“中西部非中心城市办一流大学”的典范。

专家组为我校迎评工作点赞,认为我校高度重视审核评估工作,具有直面现实、直面问题的勇气,积极寻求破解发展难题的路径;学校和各教学单位认真开展自评工作,深入剖析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制定合理的整改方案和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成效明显。在专家组进校考察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学校具有优良的办学传统、深厚的办学底蕴、丰富的办学经验、雄厚的办学实力、优美的办学环境,形成文理医工为主、学科门类较为齐全、办学层次齐备的综合性大学办学格局。学校上下加快建设“一流大学”的决心更大、信心更足、愿望更强。

专家组高度赞扬我校教师的教育情怀,认为我校教师有着深沉的奉献精神和爱校荣校之情,教师们的敬岗爱生、潜心教学、倾心育人的追求,是河南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不竭动力源泉,应倍加珍惜,继续发扬光大。

专家组对我校办学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一、学校重视本科教学工作,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的发展目标定位和培养目标定位符合学校发展的历史阶段和特色发展的实际。

二、学校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实施人才兴校战略。注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爱岗敬业,积极参与专业建设、课程教学和教研教改,形成了浓郁的教学育人氛围。学校注重服务教师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升,较好满足了人才培养需要。

三、学校按照“统筹兼顾,教学优先”原则,不断完善教学经费投入保障机制,本科教学经费和专项经费投入逐步增长;专业设置与培养方案基本符合学校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实际需要,专业建设水平不断提升;课程资源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多领域深度开展合作办学,成效明显。

四、学校秉持以人为本、改革创新、质量为上的育人理念,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实施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协同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等。学校重视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实现了国家级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的全覆盖。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构建了较为完备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加强实践教学,规范实践教学过程,丰富实践教学内容。积极探索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深化与行业企业合作,形成了资源共享、过程共管、强化实践的协同育人模式,学生社会实践和学科竞赛等方面成效明显。

五、学校重视本科招生工作,通过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等措施,探索按类招生,生源质量趋势向好。建立“三全”育人体系,完善“三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推进 “一院一品”(学生特色品牌活动)建设,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系统化、立体化、全程化成效明显。

六、学校重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拓展改进途径、建立改进机制。注重加强教学过程和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建设,初步构建起以学校为主导、学院为主体,包括“目标—标准—评价—反馈—改进”等子系统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通过实施督导听课、同行听课、校领导听课、学生评教等制度,加强对教学质量过程的监控,并建立了课堂教学评价数据库,坚持深入开展“教学质量奖”评选活动,推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平稳运行。

七、学校植根中原文化沃土,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以“前瞻开放、自强不息、海纳百川、严谨朴实”为核心的河大精神。植根于这种精神,学校构建了“四位一体”协同育人体系,进行了诸多探索,培养出一批批“铁塔牌”优秀人才,将有力地支撑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和“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目标的实现。

会上,专家组每位成员突出问题导向,本着帮助学校发现问题、实现发展的目的,逐一进行个人意见反馈。专家组成员从学校的发展定位、办学特色、规模与质量、体制机制、师资队伍、培养过程、资源保障、学生发展、质量监控等方面,准确地指出了我校在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大学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改进方向和中肯的意见建议。

在个人发言时,专家组组长李志义动情地说:河大发展太坎坷了,这所大学办得太不容易了。我被校领导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精神所感动,我被中层干部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更被广大教师无怨无悔的大爱精神所感动。这是河大最宝贵的财富,是河大迈向一流大学的根基。河大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一定会成为河南省的骄傲,成为中原大地乃至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颗璀璨明珠!

校长宋纯鹏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说,对于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诚恳接受,并从以下方面认真整改。

一、把握正确方向,凝聚发展共识。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河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原大地,深刻把握“四个服务”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把本科教育摆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学校发展的前沿地位,作为检验学校办学成效的根本标准。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办学定位和目标,把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原风格”一流学科大学,作为学校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使命担当。

二、注重内涵发展,改善办学条件。

我们将立足现有基础,强化机遇和政策意识,继续努力拓宽经费筹措渠道,积极争取各种资源,科学谋划改革措施,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释放资源使用空间,在改善基础设施、教育教学条件、校园环境以及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智能化建设、学生创新创业、国际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切实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本科教育教学支撑能力。进一步夯实本科教育的内涵和根基,实施百年学府优秀文化建设和精神传承工程,继承弘扬河大精神,做有灵魂的教育,做影响人一生的教育,激发每一个人的创新活力和爱校荣校热情,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形成育人合力。

三、全面深化改革,建设一流本科。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专家反馈意见,全面审视我们的差距短板和薄弱环节,精准对接社会发展需求,尽快谋划出台一流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正确处理好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专业的关系,调整优化学科布局,引导学科交叉融合,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完善“四位一体”协同育人体系。在研究型教学、高水平课程建设、“第二学校经历”、人才培养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培养等方面统筹推进、精准施策,全面发力、重点突破。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完善课程体系,更新课程内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努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四、强化整改落实,提升办学水平。

学校将结合专家组反馈的所有问题和薄弱环节,逐一进行专题研究,认真梳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责任主体,绘制整改落实路线图、时间表,确保认识提升到位、问题解决到位、整改效果到位,努力办好一流本科教育。并以此次审核评估为契机,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大学建设,为推动河南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刁玉华代表河南省教育厅发表讲话,他对审核评估专家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卓有成效的工作成果,表示谢意和敬意。结合审核评估工作,他对我校提出三点希望:

一、梳理问题建议,切实抓好整改提高。

专家组从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参照国际国内高等教育经验出发,聚焦人才培养关键环节,结合河南大学办学实际,提出的问题、建议切中要害、针对性强,达到了“把脉”“诊断”“开方”的目的。河南大学要围绕各位专家查找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归纳梳理分类排序,建立台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扎实工作,努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把学校的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推向一个新高度,真正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目标。

二、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希望河南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化政策制度引领,加大资源投入力度,切实巩固领导重视教学、教师投身教学、学风促进教学、制度保障教学、管理服务教学、科研提升教学的工作格局。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打造一流本科人才培养高地,为我省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探索新路子、积累新经验、树立新标杆。

三、以“双一流”为牵引,全面提升办学水平。

作为河南两所“双一流”建设高校之一,河南大学在我省由高等教育大省向高等教育强省转变过程中发挥着“领头羊”的作用。要主动聚焦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牢牢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高校办学规律,认真贯彻落实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方案,围绕一流学科大学建设目标,按照制订的路线图、施工图和时间表,精准施策、重点发力,强力推进各项建设任务。要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构建现代大学内部治理体系,推进学校内部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释放办学潜力,增添发展动力,努力提高办学能力和办学水平,充分发挥河南大学在河南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中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刁玉华表示,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将进一步加大对河南大学的指导和支持力度,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帮助学校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刁玉华诚挚希望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在以后的日子里,继续关心河南大学与河南高等教育的发展,帮助我们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致答谢词。他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校师生员工向审核评估专家辛勤而富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并对于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落实评估反馈意见。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党和国家引导高校推进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方式。专家组的反馈意见,既是对我们本科教育教学的检阅结论,也是教育部和上级主管部门对我们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指导意见,饱含着上级部门和领导专家的期望和要求。我们要站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教育重大战略部署的政治高度,把落实评估反馈意见,特别是做好评估整改这个“后半篇文章”,作为贯彻教育部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举措,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主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抓实。

二、坚守育人初心,不断提高本科教育质量。

我们要坚持“三个导向”,做好“三个结合”。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本次审核评估的意见、建议,逐一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推动现实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要坚持目标导向,结合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按照审核评估“二十字”方针要求,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改善资源和条件,积极打造一流本科教育;要坚持质量导向,结合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本科教育水平的根本标准,以本科教育水平提升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高。

三、担当职责使命,奋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办好高等教育,办成世界一流大学,人才培养是本,本科教育是根。我们要以本次审核评估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把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作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把学校建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大学。

审核评估专家组对此次评估的进校考察工作做了认真准备。进驻学校之前,专家组成员认真审读了学校的自评报告、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及有关资料,撰写了审读意见,确定了考察重点,拟定了进校考察计划。进校期间,专家组召开了1次预备会、3次交流布置会,专家组遵照“全面考察、独立判断”的要求,通过深度访谈、走访、座谈、看课听课、调阅毕业设计(论文)及试卷、查阅有关支撑材料等多种形式,对河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考察与分析。

考察期间,专家组共召开了30次不同类型的教师座谈会、10次学生座谈会;深度访谈了10位校级领导,共27人次;走访了24个职能部门,访谈了176人次;走访了30个教学单位,与学院的领导、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交流访谈463人次,访谈了学生210人次;走访了校外实习基地及用人单位3个,访谈校友37人;听课42门次,看课56门次;抽查了70个班级,42门课程共3893份试卷;调阅了30个专业的2067份毕业设计(论文);查阅了18个部门、25个教学单位的130份教学材料。此外,专家组还集中考察了学校图书馆、大学生创新开放实验室、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明伦校区近代建筑群、本科生艺术教育作品展、校史馆、学生宿舍和食堂等主要的教学基础设施和教学场所,通过较为全面的考察,准确地把握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整体状况。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