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37所“部委直属”大学被下放、合并,教育部:电子科大崛起
来源:     2018-10-8 9:26:00
 

【科学世界博览】教育品质专文:“国内37所“部委直属”大学已经被合并或下放,而教育部直属的电子科大迅速崛起”,值此发布之际,林瑜伽老师携手教育团队,诚挚欢迎同学们点击上方“蓝字”,触控“科学教育”的前沿新知识,专注把握“大学”发展的时代脉搏,感知不同高校的优势专业,领略不同区域的发展前景,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顶尖专业大学。

在国内院校合并、调整的热潮中,为了由于全国高校的教育结构,许多直属于国家部委的知名高校被调整,或者被直接下放到地方,归为多方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比如西南政法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武汉纺织大学、东北石油大学等知名高校。本期教育品文专门盘点了部分部委直属高校的变更情况,我们一起来看一看这些知名院校的沧桑变迁。

原国家“邮电工业部”直属的5所“邮电”强校

北京邮电大学,原来的北京邮电学院;南京邮电大学,原来的南京邮电学院;吉林大学,合并了原来的长春邮电学院;重庆邮电大学,原来的重庆邮电学院;西安邮电大学,原来的西安邮电学院。目前,在邮电、通信领域依旧保持强劲实力的大学,唯有北京邮电大学冲进了“两电一邮”的大学方阵,其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专业堪称王牌。

原国家“交通部”直属的7所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强校

长安大学,合并了原来交通部直属的西安公路交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由大连海运学院变迁而来;武汉理工大学,并入了武汉交通科技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由原来的上海海运学院变迁而来;长沙理工大学,由长沙交通学院变迁而来;南通大学,由原来交通部直属的南通医学院发展而来;重庆交通大学,由原来的重庆交通学院变迁而来。

原国家“机械工业部“直属的15所“机械工程”专业强校

吉林大学(吉林工业大学,并入),湖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江苏理工大学(镇江农机学院,并入),燕山大学(东北重型机械学院),西安理工大学(陕西机械学院),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机械学院),沈阳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汽车工业大学,并入),哈尔滨理工大学(原哈尔滨电工学院与哈尔滨科技大学合并),兰州理工大学(甘肃工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洛阳农机学院,并入),太原科技大学(太原重型机械学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机械工业学院,并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原国家“司法部“直属的5大“政法”强校

西南政法大学,原来的西南政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原来的北京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原来的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来的中南政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原来的西北政法学院。目前,只有法大调整为教育部直属,位列211工程、“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而现在司法部直属的高校只有一所: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原国家“电子工业部”直属的5所“电子科技”专业强校

电子科技大学,原来的成都电讯工程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原来的西安电讯工程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原来的杭州电子工业学院;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原来的桂林电子工业学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合并了原来的北京信息工程学院。在这些电子科技强校中,原本是西安电子科大的实力最为雄厚,但是被现在的电子科技大学超越。目前,电子科大直属于教育部,并由教育部、工信部、四川省、成都市多方共建,位列985工程、“双一流”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发展势头十分强劲,在近几年的招生分数线已经跻身国内第一方阵的行列。

对于上述国家部委直属的37所专业强校的变迁,以及现在的发展前景,同学们有哪些补充看法呢?欢迎大家一同讨论、交流、学习。【本期“科学世界博览”教育品文主编/林瑜伽老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