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华容教育:家长的“着急教育”会给孩子带来什么?
来源:     2017-9-22 11:12:00
 

 你一定见过这样的小朋友,还没到上幼儿园的年纪,家长就开始教着写字、背诗、做数学题,遇到家中来客人了,还会把孩子拉到人前来背诗、表演节目等.....可是这样的超前教育,真的会让孩子入学后表现的比同班同学更优秀吗?相信大部分家长是这样认为的,可事实却并不是这样。

    我们来看一个实验——“双胞胎爬梯实验”。

 

    在教育心理学中,有一个非常著名的试验,是由一位叫格赛尔的美国心理学家完成的。    格赛尔选择了一对双胞胎,他们的身高、体重、健康状况都一样。让哥哥在出生后的第48周开始学习爬楼梯,48周的小孩刚刚学会站立,或者仅会摇摇晃晃勉勉强强地走,格赛尔每天训练这个孩子15分钟,中间经历了许多的跌倒、哭闹、爬起的过程,终于,这个孩子艰苦训练了6周后,也就是到了孩子54周的时候,他终于能够自己独立爬楼梯了。双胞胎中的弟弟,基础情况跟哥哥完全一样,不过格赛尔让他在52周的时候才开始练习爬楼梯,这时的孩子基本走路姿势已经比较稳定了,腿部肌肉的力量也比哥哥刚开始练的时候更加有力,并且他每天看着哥哥训练,自己也一直跃跃欲试,结果,同样的训练强度和内容,他只用了两周就能独立地爬楼梯了,并且还总想跟哥哥比个高低。

 

    一个是从48周开始,练了6周,到了54周学会了爬楼梯;另一个是从52周开始,练了2周,也是在54周时学会了。后学的尽管用时短,但效果不差,而且具有更强的继续学习意愿。

    格赛尔原来认为这只是个偶然现象,于是他就换了另一对双生子,结果类似;又换了一对,仍然如此。如此反复地做了上百个对比试验,最终得出的结果是相同的,即孩子在52周左右,学习爬楼梯的效果最佳,能够用最短的时间达成最佳的训练效果。   

    此后的几年,格赛尔又对其他年龄段的孩子在其他学习领域进行试验,比如,识字、穿衣、使用刀叉,甚至将试验领域扩展到成人的学习过程,都得出了相类似的结论,即任何一项训练或教育内容针对某个特定的受训对象,都存在一个“最佳教育期”!

    这个实验带给家长的启示是,不要过早的干预孩子的自主学习期,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也不可过早开发孩子的智力,处于什么阶段就学习什么内容,不能违背孩子自然发展的“时间表”,更不能凭自己的主观臆断对孩子的学习内容进行规划。实验结果表明,过早的训练和循序渐进的训练都能达到同样的效果,可过早的训练由于学习周期太过漫长,会挫败孩子学习的自信心,容易对以后的学习产生抵触心理。

 

    这个实验也可以解释很多家长的疑问,一些孩子在幼儿园时期就被教着学习了小学知识,这些孩子入学初期确实比其他同学表现优秀,但慢慢明显后劲不足。老师们教的比较简单的知识点,足够入学年龄的孩子很快就能掌握,而那些提前入学的孩子却迷迷糊糊,怎样都转不过来。当然不排除这个过程中会有提前入学表现也一直很优秀的孩子,但这毕竟是少数。

    着急的家长可能会觉得自己孩子“变笨了”,幼儿园时期就能掌握小学知识的孩子,怎么入学后却没有班上其他同学进步快?不是他们贪玩也不是智力下降了,而是他们的思维发展还没到时候。家长自己教孩子时可以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的辅导,不管教多久,直到孩子学会为止;然而上学后,一个班级有那么多学生,老师没有精力一直辅导跟不上进度的孩子,孩子本身又不具有短期学习的能力,学习成绩自然就比不上班里其他同学。

 

    父母虽有教育孩子的责任,却也要遵循孩子成长的规律,在合适的年龄做正确的事才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父母应学会欣赏孩子的成长变化,切不可操之过急,只要稍加留心,每天、每周、每个月,孩子都会有不同的进步,因此在孩子尚未成熟前,耐心等待便是最好的教育。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