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华容教育提问,培养孩子的节俭意识家长用对方法了吗?
来源:     2017-10-16 15:09:00
 

如果孩子看中了一个玩具,身为家长的你是否会当即给孩子买下来,一些无条件满足孩子的父母肯定会毫不犹豫地拿起玩具就去付钱,对他们来说孩子开心才是最重要的;而另一些父母却不会满足孩子的愿望,他们认为孩子的节俭意识必须从小培养,要知道金钱来之不易,不能把钱花在这些“无用”的地方,便对孩子说“这个玩具太贵了,买一个玩具的钱我们可以买好多吃的了....”,这是一个物质需求远高于精神需求的想法,只有把钱花在刀刃上才是有价值的,为孩子的精神需求买单,太贵了。

1.png 

    “太贵,咱们买不起”这句话,在孩子6岁前说上100遍,这一做法会让孩子的一生都在贫穷的意识中无法逃脱,从而决定了孩子一生贫穷的命运,这就是“太贵效应”。

    这一现象不仅仅会发生在条件不好的家庭,很多收入尚可的家长也会有这一观念,也许对这部分家长来说这一观念只是“传统的延续”。他们小时候想要玩具时,父母也曾对他们说“太贵了,咱们买不起”,这种观念潜移默化的影响了他们,继而延续到了自己教育下一代的方式上。撇开物质条件来看这一观念,其目的只是为了培养孩子的节俭意识,从小让孩子知道省钱,这样才不会成为一个挥霍无度,对金钱没有概念的人。

2.png 

    然而任何事都有两面性,孩子确实在“太贵效应”的教导下变得懂事了,即使很喜欢的玩具也不再向父母开口要了。但同时也会让孩子内心变得匮乏,即使正常合理的需求也不敢说出口,慢慢地连该有的东西也不敢去争取了,变得自卑、小气、不懂得与别人分享,不过可能也会有好的品质,如倔强、不服输。

    这种哭穷式教育,如果把握不好度,很容易给孩子带来一系列的负面影响:

一、压抑正常需求

    想要得到的东西一直被拒绝给予,长此以往便会陷入一种心理暗示,遇到任何事还未开口就认定自己会被拒绝,在父母的眼里这是孩子变懂事的表现,殊不知这种贫穷意识会迫使孩子早熟,甚至产生心理阴影,哪怕是合理的需求也不敢表达出来。

二、变得自私

    由于得到的较少,所以孩子会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零食或玩具,那些可是爸妈在“太贵了”的教育下买来的为数不多的东西,所以孩子会因过度珍惜而拒绝分享,不仅会变得自私,也对日后的人际交往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3.png 

三、社交受阻

    学校组织春游或秋游,家长认为这样不必要的花费“太贵了”,便为孩子找理由不让其参加这样的集体活动,孩子因此失去了和老师同学交流的机会,甚至会被同学认为不合群;同学相处难免会有各种聚会,过生日也会互送礼物,可父母却不支持这样的花费,别人都互送礼物可是自己拿不出,孩子很容易形成自卑心理。

4.png 

四、过度追求物质

    长大后不再需要向父母要钱花了,会引发一些人的补偿心理,对物质和精神消费都过度追求,以弥补小时候出现的空缺,虽然这时候的消费是自己通过劳动挣来的钱,但还是要“量入为出,适度消费”。

    家长想让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不是只有哭穷教育才能实现,可以适当采取“等价交换”的方法。比如孩子想要一样东西,父母可以跟孩子做交换,在家里做家务来挣钱,让孩子通过劳动攒够钱后自己来买想要的东西,这样他更能体会得到之不易,拥有后才会更加珍惜,同时也可避免孩子一时冲动看到什么就要什么的心理。所以说,不是贫富而是父母对待金钱和生活的态度,决定了孩子的未来是否富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