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专家学者齐聚上海,畅谈传统文化教育新思路
来源:     2016-4-28 17:54:00
 

4月22日上午,2016“全国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高峰论坛”在上海市闵行区文化活动中心拉开了帷幕。本次论坛由育灵童教育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主办,由上海市明星学校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八百余位教育界专家、教育主管部门领导、校长及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本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梅玲,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原杭州市拱宸桥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著名特级教师王崧舟,北京育灵童教育集团总裁、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李家宝,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副局长乔慧芳,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学院院长恽敏霞,石家庄市长安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高岚,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学院副院长龚耀昌,上海市闵行区莘庄镇教委主任徐燕,石家庄市长安区教育局实训科主任徐贵斌,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学院国学研训员杨献荣,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语言文字学专家卜师霞,上海市明星学校校长华志雄,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江苏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朱红甫,深圳市宝安区华一实验学校小学部校长边薇薇,石家庄市北翟营小学校长、第二届中国当代特色学校优秀校长郝兰芬,南京市夫子庙小学校长、南京市名校长冯爱东,北京育灵童教育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博士李灵玲,北京育灵童教育集团副总裁、育灵童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博士林志明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并做了专题报告。

开幕式上,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副局长乔慧芳女士为大会致欢迎辞。她在讲话中介绍了闵行区“让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的核心理念与“立德树人”的核心导向,并着重回顾了闵行区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以来取得的辉煌成果。乔局长指出:文化是精神的载体,精神是民族的灵魂,大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历次讲话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

随后,北京育灵童教育集团总裁、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李家宝先生代表大会组委会向与会代表致以了诚挚的欢迎。他梳理了党和国家历年来有关大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讲话与政策文件,并且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研究与推广,为的就是能在孩子稚嫩的心中播下五千年优秀文化的种子,使之成为他们生命中的智慧之根;为的就是帮助孩子们培养一种关照古今的文化大视野,让他们积淀文化底蕴,开阔眼界和心胸,成就更高尚的人格;为的就是增强孩子们的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使其有能力、也有动力参与到祖国未来的建设中去。

在两位专家领导的精彩演说之后,举行了全国国学经典教育实验基地学校授牌仪式。江西省宜春市沁园小学、深圳市罗湖区怡景小学、江苏省扬中市实验小学等三所学校被授予了国学经典教育实验基地校称号。

上海市明星学校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优秀传统文化节目展演。民乐团的孩子们用葫芦丝和古筝等乐器演奏了一曲静谧、悠远的《夜》;而充满上海本地特色的欢快歌舞《路边童谣》则为大会增添了一抹亮色。在综合性节目《正气歌》中,孩子们变换着队形,用领读、齐读、对读等多种多样的诵读方式,配合刚劲有力的武术表演,完美演绎了文天祥的名作《正气歌》。三十分钟的展演虽然短暂,却是一场匠心独具的精彩演出,展现了明星学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赢得了全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在论坛上,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原杭州市拱宸桥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著名特级教师王崧舟带来了名为《中国灵魂•诗意建构》的精彩讲座。在讲座中,王崧舟校长和与会代表分享了杭州市拱宸桥小学在国学经典教育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他对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以及全社会国学文化氛围的营造,表达了殷切的希望:“借由中华传统文化的滋养和陶冶,让学校的底蕴更深厚,让教师的信仰更高尚,让学生的德性更纯粹,让家长的智慧更清澈,让社区的民风更淳朴。”

上海市明星学校的华志雄校长、石家庄市北翟营小学的郝兰芬校长与南京市夫子庙小学的冯爱东校长分别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文化的播种者》《国学浸润•博雅人生》和《学<论语>,用<论语>——“星星论语课程群”的建构与实施》为题,系统而详尽地同与会嘉宾分享了各自的学校在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过程中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并鼓励大家共同投身到这项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事业中来。

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院长王本陆教授,以“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及其课程化发展趋势”为切入点,从教育科学理论的高度,深度分析了现阶段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际情况,以及国学经典教育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在教育改革的推动下,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势在必行。王本陆教授希望与会代表能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成为中华文明的有力传播者,并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不断突破、不断创新,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探索新方式、开拓新途径。

下一页>>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